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舒城:“建管育”推动派驻监督提质增效

编辑:宋明俊 来源:六安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6-03 08:46:55 【字体:

  去年以来,舒城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创新派驻监督工作体制机制,围绕“建、管、育”三字做文章,不断强化“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推动派驻纪检监察工作实现有形有力有效“全覆盖”。

  驻县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对选配的纪检监察联络员开展业务培训

  立足“建”字,健全监督网络。根据县直单位总量,建立“6+3”模式的派驻监督机构。6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分别对应监督11-12家单位,3个单独派驻纪监察组监督公、检、法3家单位。在覆盖县直行政、事业单位的基础上,2019年将全县46家县属国有企业纳入派驻监督范围,完成对县属国有企业的监督全覆盖。在驻在党委(党组)支持配合下,探索将监督触角向被监督单位基层一线延伸。派驻县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在二级机构较多的县交通运输局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单位,确定了29名纪检监察联络员,协助派驻纪检监察组和所在单位党委(党组)以及二级机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形成从县纪委监委机关到派驻纪检监察组,再到纪检监察联络员的监督网络。

  突出“管”字,扣紧责任链条。出台《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规则》《履职积分考核办法》等相关制度,建立机关与派驻的联系指导、定期报告、日常监督、积分考核、评先评优和问题线索处置等6项管理措施,扣紧派驻监督责任链条。年初召开派驻监督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任务,年中听取工作汇报,年底召开年度述职会议集中“会考”,形成工作压力,激发内生动力。完善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巡察机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协同联动机制,做好重大专题监督、重要问题线索处置等方面协作配合,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的融合贯通。严格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的管理监督,严防“灯下黑”。目前,干部监督室已对2名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进行函询,对2人次开展了提醒谈话,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维护纪检监察铁军绝对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注重“育”字,提升履职能力。高度重视派驻纪检监察人员思想政治和履职能力建设,综合多种方式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培训。将县纪委监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人员范围扩大到派驻纪检监察组长,组织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参加省纪委有关视频讲堂学习,举办派驻监督工作培训班,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参与巡察、纪律审查监察调查和到机关跟班学习等,不断提升派驻纪检监察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法律意识、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2019年5月31日全县派驻监督工作会议以来,全县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63件,了结54件,立案9件,给予党纪处理4人、组织处理16人,同比均有大幅度增长,派驻监督职能作用进一步彰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