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铁冲乡:信用建设赋能乡村振兴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1-24 10:26:50 【字体:

  金寨讯“金融是水,经济是田,信用是渠”。近年来,金寨县铁冲乡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农户融资成本,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环境,为乡村振兴增加新动能,持续助推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

  突出党建引领,健全体制机制。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信用村建设始终,充分发挥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形成“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支部联动”的工作机制格局。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成立铁冲乡文明评议监督小组,采取“6+X”评比模式。全乡6个村共成立72个评议小组组成人员共计330人,确保评议公平公正,审议严格把关。对农户社会道德、人际关系、个人品行等定性指标进行评价并进行公示。乡党委将党建引领信用村乡风文明评比与振风超市积分和“红黑榜”评比工作相结合,共同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建立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容错纠错机制和督查考评机制,细化奖惩措施,将党建引领信用村工作纳入每月月度考评和年度工作考评,充分调动全员干事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能动性。

  突出重点任务,创新工作举措。密切联系各村委积极对接地方农商行,建立多部门交流协作机制,探索打造乡党支部主导、村党支部配合、农户积极参与的党建共建模式,共同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按照“金信用村〔2021〕1号”等文件精神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做好个体农户、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的信用信息采集工作。与地方农商行积极配合做好“政银合作”,准确掌握农村金融需求,找准金融服务难点痛点。

  突出效果导向,做实信用建设。经信用信息采集,铁冲乡信目前A级以上的个体户有2275户,68家农业经营主体均为A级以上,累计向农户发放AAA信用证430个,为农业经营主体颁发AAA级信用牌26块,累计信贷900余万元。各村运用网络、广播等渠道,大力宣传乡风文明评议工作的意义,选树各地遵守乡风文明的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营造乡风文明的良好氛围。(王午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