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我为群众办实事】立下“军令状” 破解“用电难”
——霍山县扎实整改巡视反馈问题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1-09 09:37:42 【字体:

  “以前我们村用电是‘刮风下雨停、冰冻下雪停、逢年过节停、意想不到停。’现在好了,人人都‘说电视不闪了、炉子不烧了、空调不叫了、投诉电话不响了、群众不吵了’,我们村的乡村旅游也越办越红火了!”霍山县磨子潭镇堆谷山村村民蔡胜明高兴地说。

  “8个偏远山区乡镇群众正常用电无保障”是省委巡视组对霍山县巡查整改反馈39个问题之一,也是当地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一项。对于偏远山区乡镇来说,如果连正常供电都不能保障,轻则影响群众生产生活质量,重则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威望,拉低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如何解决磨子潭镇等8个偏远乡镇用电难题?“加快原水电供区电网基础设施改造建设,强化线路设备基础运维,确保群众用电正常”成为霍山县聚焦群众难点痛点,破局纾困解难的关键点。

  国网霍山县供电公司等责任单位立下“军令状”:在2022年10月底前,在完成水电供区电网改造前两步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剩余的104个电网改造项目,从根本上提升偏远山区乡镇用电服务质量。面对原水电供区网架薄弱、设备老旧的严峻现实,国网霍山县供电公司率先启动原水电供区改造实施。

  9月28日,随着霍山县10千伏太阳乡船舱村铜锣寨台区改造工程顺利投运,原水电供区2022年配网专项工程全部完工,配变全部投入运行。这也标志着原水电供区电网改造三年攻坚行动全部工程主体建设提前一月顺利完工。

  据统计,2020年至2022年,霍山县磨子潭镇等8个偏远乡镇小水电供区电网建设三年累计投入资金6.22亿元,完成建设项目328个。新建110千伏变电站1座,建改35千伏变电站3座,新建高低压线路总长2075公里,新增配变容量7.84万千伏安,户均容量2.84千伏安/户,较接收时(0.84千伏安/户)提升238%。网架结构日趋完善,彻底改变电网“串灯笼”运行问题,实现乡镇35千伏电源点全覆盖、10千伏线路全互联。推进智能化设备安装,配电自动化覆盖率100%。数字化手段助运维,推行“无人机+人工”立体巡检模式,实现原水电供区供电所无人机巡检设备配置全覆盖,电压合格率由82.91%提升至99.850%,供电可靠率由80.62%提升至99.96%。

  电力瓶颈的打破,成为霍山县地方经济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原水电供区乡镇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用电量分别增长58.31%、35.41%、29.64%。在霍山黄芽主产地大化坪镇,稳定的用电环境让茶农由炭火制茶改为电锅制茶,大大提升了制茶效率,2021年制茶电量63万千瓦时,较2019年增长123%。大别山主峰白马尖旅游景区周边民宿、旅店等2021年用电量达到300万千瓦时,较2019年翻一番;上土市镇依靠坚强的电网环境,充分发挥陡沙河特色温泉小镇旅游资源优势,特色小镇带动周边旅店、餐饮用电,第三产业迅速发展。2022年第三季度,霍山全县营商环境测评位居全市第一。

  截至目前,霍山县已完成巡视问题整改32个。2022年上半年,霍山全县群众安全感指数和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指数分列全省104个县区第21位和第16位,均列全市第二。1-9月,霍山县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产值80.2亿元,同比增长11.58%,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位居全省第一方阵第二名;前三季度,霍山县经济运行排名位居全省59个县(市)第七。(陈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