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社区板凳会开到居民家门口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8-16 08:44:27 【字体:

  “这房子现在漏水严重啊,从顶层到一层,家家都有渗水。”“墙面也有裂痕了,我们住着不放心啊,这怎么办?”“居民们,你们反映的情况我们都了解了,前期也进行了摸排。预计下周一,我们请的专业建设工程质检公司就会上门一一为房屋进行质量检测。”8月11日,市区小东街的一处老旧棚户区内,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一大早搬着板凳围坐成一圈,“板凳会”开始了,面对面谈心谈话,了解居民的诉求。

  记者看到,这些住户的房屋位于小东街紫御府小区与田家炳实验中学家属区之间,主要建于上个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以两栋5层小楼房及附近一些平房形成的住户区。随着年代久远,平房和楼房都出现了墙面开裂、楼层渗水、地基沉降甚至部分房顶坍塌的现象,存在安全隐患。

  “板凳会”上听诉求

  在两栋小楼前,几个小板凳,20余人围坐在一起,“板凳会”开始了。居民们一落座,便纷纷打开话匣子,向社区工作人员倾诉房屋目前的情况及隐患改造意见,一旁的工作人员仔细记录着。“这房子靠近大堰河河道,常年受到河水影响,地基出现了沉降现象。”一位住户说,当年建的是预制多孔板房,如今楼板老化,墙体开裂,平顶也出现裂纹,渗水严重,外围管道等设备也出现老化现象。“只要下雨,从顶楼一路漏水到一楼。我家住三楼,前段时间下雨漏水,没办法,拿个桶在家接水。”一位老人家接过话茬无奈地说道。

  “上个月下了场暴雨,我家后面小屋的楼顶突然就塌了,幸好没有人住。”一位住户正在向社区工作人员反映自家的情况。记者看到,倒塌的房顶半挂在房梁上,露出内部的板材。据居民们介绍,如今还住在这里的多是老年人,房屋的安全隐患让他们很担心。

  周边道路环境也是他们担忧的因素之一。住户李女士说:“这段路都是预制板路,下面就是河道,又深又黑,河道一涨水,就可能出现河水倒灌。没有消防设施,周边的环境也差,杂树杂草很高,几乎没有清理。”这些,都给居民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居民们希望能尽快有针对老旧房屋状况和居住环境的改善或改造措施,让大家的安全感更有保障。

  即将进行房屋质检

  “板凳会”上居民的诉求,中市街道九墩塘社区党总支书记卫群逐一梳理,并在现场进行了解答。她告诉大家,街道、社区非常重视居民提出的问题,安徽省建设工程测试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的专业人员将来到这里,对老旧房屋进行入户检测,希望居民在家或者保持通讯畅通。下一步,将根据检测结果和专家意见制定相应的措施。

  “去年,多部门曾联合对这片住户区进行了实地入户查看,街道、社区也一直关注居民的诉求,并对在住居民进行了摸排。”卫群告诉记者,每到炎夏或寒冬时节,他们都及时与住户保持联系,随时了解情况,避免暴雨暴雪天气影响居民安全,“遇到大雨大雪天,我们就提前在宾馆开好房间,一旦有撤离需求,可以及时安排居民入住。”卫群说,考虑到一些住户年纪大、高温天出行不便,于是社区将“板凳会”开到居民家门口,和大家面对面谈心,既能近距离了解民情民意,也扩大了居民的参与度和知晓率,更好地将相关政策、进展及措施告知居民,“做到‘送政策上门、送服务上门’。”

  集群智,聚众力,出实招,有“温度”。这场开在居民楼下的“板凳会”,听民声、解民忧,努力把实事办到社区居民的心坎上,拉近了社区与群众的距离。(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邱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