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山七镇:“党建+”为乡村振兴“增色赋能”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8-15 09:42:13 【字体:

  本网讯 近年来,舒城县山七镇通过强化人才队伍、创新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治理,不断发挥党建引领的制度优势,奋力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党建+人才队伍”,汇聚乡村振兴“新活力”。从农村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毕业生、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中选拔年轻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选优配强村“两委“领导班子。同时不断加强后备队伍建设,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培养管理机制,成立后备干部管理台账,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带的模式,打造培养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过硬、能力突出的“后备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党建+产业发展”,集聚乡村振兴“新合力”。引进安徽淼润森农业生态公司,以“党组织+合作社+企业+农户+基地”的模式发展特色产业。村党支部牵头与公司协调,安排附近村民就近就地务工,实现村集体、企业、村民三方抱团合作、互惠共赢的局面。

  “党建+乡村治理”,凝聚乡村振兴“新动力”。将村规民约作为乡村治理的有效抓手,推动村级自治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评议、自我监督,真正让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建立群众议事点,深化信访矛盾化解制度,强化法律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把普法教育融入矛盾纠纷化解全过程,让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成为行为准则和自觉习惯。以家风“晾晒”为关键,常态化开展表彰先进活动,评选出一批“致富能手”“最美家庭”等系列先进典型,以身边人、身边事等鲜活事例,营造崇德向善、诚信友爱的社会风尚。(胡豪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雪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