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市四院神经外科完成首例颅内动脉瘤介入栓塞术

编辑:赵璐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1 10:49:11 【字体:

  1月17日六安市第四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在导管室、麻醉科等科室配合下,完成首例颅内动脉瘤介入栓塞术。

  患者,李XX,男性,65岁,因“突发意识不清3小时”急诊入院,入院时CT显示脑室系统积血(第三、第四脑室及双侧侧脑室铸型高密度影)、蛛网膜下腔出血。

  当时诊断为:颅内出血、脑室铸型、颅内动脉瘤可能。急诊在全麻下行“双侧侧脑室穿刺引流术”。翌日,复查头颅CT脑室积血大部分已清除。同时完善CTA提示颈内动脉瘤。

  为防止动脉瘤二次破裂出血,完善术前准备。于1月17日入导管室行动脉瘤介入栓塞治疗DSA显示动脉瘤位于颈内动脉眼动脉段,根据3D选取工作角度造影。微导管超选进入动脉瘤瘤腔,弹簧圈填塞。弹簧圈填塞完成、动脉瘤致密栓塞。术后患者回ICU继续治疗。

  据了解,颅内动脉瘤是指动脉管壁局部的异常突起,就像是在脑血管壁上吹起的一个气球,在精神紧张、情绪激动、劳累、用力排便、举重物、上楼、性生活等诱因的刺激下,诱发脑动脉瘤破裂,造成蛛网膜下腔出血,威胁患者的生命。动脉瘤第一次破裂后死亡率大约为30-40%。更严重的是,出过血的动脉瘤再次破裂的机会及危险程度均大大增加,大约有40-60%的病人会在动脉瘤出血后的一个月内再次发生破裂,而第二次破裂后死亡率约为60-80%。所以颅内动脉瘤就像是埋藏在人脑中的一颗“不定时”炸弹,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

  目前国内外处理动脉瘤方法有:开颅夹闭术和介入栓塞术。开颅夹闭术需颅骨上钻孔、分离脑组织以显露动脉瘤,在瘤颈部位放置动脉瘤夹,夹住瘤颈从而阻断动脉瘤的供血;手术创伤大,术后并发症多,大多数住院时间长,需要数周至数月才能完全康复。

  介入栓塞术则是经血管进入动脉瘤内,使用材料填满动脉瘤,填塞材料可以作为预防血流进入脑动脉瘤的屏障,进而将动脉瘤与血流分开;此手术避免了开颅手术的巨大损伤,属于微创治疗,手术时间短,术后恢复快,效果好,减少了手术风险。一般需要两周即可完全康复出院。(潘有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