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安区适老化改造温暖特殊困难老人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0-22 09:25:15 【字体:

  本网讯 “乡政府工作人员为我家配备了太阳能热水器,铺设了防滑砖,还安装了加温浴霸,现在的生活比之前方便多了!”家住金安区城北乡红星村的冯本奎是特困供养户,腿脚不便,前不久冯大爷在洗浴的时候闪坏了腰,卧床不起大半个月,乡政府工作人员经过摸排得知老人家卫生间设施陈旧老化,生活上面临许多不便,乡政府为他家实施了适老化改造,方便老人的生活起居。

  今年7月,金安区民政局全面启动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截至9月底顺利完成了66户适老化改造试验项目工程,以最大半径画出居家养老服务圈。

  据介绍,该区民政部门结合本区实际,通过社会组织参与探索,不断实践,精准攻克各种难关,以老年人的实际需求为准点,出台了《金安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实施方案》,明确改造对象为纳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范围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依托“金民工程”养老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做好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信息监测,最终确定每户适老化改造标准为5000至10000元,由各乡镇街确定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项目启动前,区民政局安排专人入户查看老年人实际居家环境,与专业改造机构进行需求评估,建立改造项目建议清单,其中包含基础改造项目和可选择性改造项目共计七大类30项。据试点项目完成情况统计,选择厕所洗浴改造的占达85%,厨房设备改造占12%,其余选择地面硬化平整处理和辅助器材安装等项目。

  先生店乡杨大爷家的厨房现在成了当地的“样板厨房”,抽烟机、洗碗池、橱柜一应俱全,施工方还根据老人的身高定制了高度适合的厨房操作台。“之前的厨房是用桌子简易拼凑起来的,一做饭,满屋子的油烟呛得人喘不过气来,家里连电饭锅都不敢用,因为线路老化,时不时地还冒着火花,现在完全不用担心了,政府为我家布上了新线路,安上了抽油烟机,接上了自来水,铺上了防滑垫,砌上了大理石的操作台,现在的厨房看起来干净整齐,连我自己都差点认不出来啦!”杨大爷幸福满满地说道。(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扬 通讯员 卓立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