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项目带动,跑出乡村发展加速度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18 09:08:02 【字体:

  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5.3919万元,今年已到账35万元,预计到年底将达到53.05万元。山还是那些山,地还是那些地,为何今年的集体收入是去年的3倍多?霍山县落儿岭镇烂泥坳村的答案是:依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项目加持,村集体经济收入才能跑出加速度。

  烂泥坳村地处落儿岭漂流景区上游,其漂流用水来源于村部旁边的烂泥坳水库。多年来,一库清水给下游漂流景区带来了大量人流、物流、信息流,而烂泥坳村却因地处上游而望水发愁:一是没有投资无法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二是大量优质的水资源却不能给当地群众带来商机。今年初,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村党支部积极探索出“融合发展”的新思路。该村在落儿岭漂流上码头处建设“烂泥坳村瓜片加工体验园”,利用百步街附近3个村民组的500亩高山茶园,打造品质优良的茶叶基地,建设采摘风光区、加工体验区、生活区(餐饮、住宿)于一体的高标准农旅融合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可为村集体经济每年带来近20万元的经济收入,同时还可以为周边40多户村民带来售卖农产品收入。项目经景区协调和政府批复后,作为乡村振兴的带动项目,县乡村振兴局投资280万元、县委组织部投入25万元,目前该项目正在紧张施工,预计年底前投入使用。

  在此基础上,村党支部进一步盘活闲置的村林场并对外出租。村林场现有面积456亩,大多是毛竹资源。村两委决定利用淘宝网对外招租,经多轮竞拍,最终以每亩高出拍卖价20元的价格成功出租,该项目每年又能为集体经济创收3.18万元。

  “有了钱,就要多为村民办实事。”村书记万里说,“今年我们投入120万元拓宽改造了5公里的坳桃路,兴建1.45公里的苏汪水泥路,使7个村民组1000多人从中受益;投入11万多元为48户脱贫户发放产业补助,每户增收2000-3000元;又从集体经济光伏电站收益分红支出9万多元为20户脱贫户中的弱劳动力安排村级公益岗位,每户发放工资补贴2500元。”这一系列项目和资金的注入,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下扎实基础。

  下一步,该村将积极筹建绿色食品笋干加工、森牧黑山羊养殖基地等项目,力争用5年时间使村集体经济突破100万元大关,为烂泥坳村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经济基础。(张同球 郑新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