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让居民畅享宜居生活
——市住建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18 09:06:02 【字体:

  “多亏了政府把烂尾楼盖起来,无论是小区环境还是水、电、气方面都很好,我们非常满意。”近期,东城御景小区二期10号楼业主王大丽终于搬进了本该在2016年年底拿到的新房。

  东城御景小区二期项目由安徽汇辰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2016年底,因资金链断裂停工,一直处于“烂尾”状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住建局协调相关部门协同推进,最终通过政府帮扶、群众自救的方式,让烂尾工程“起死回生”。像王大丽一样,该小区已有5栋楼388户业主拿到钥匙,安心回家。

  这仅仅是市住建局解决的开发建设领域中的一个历史遗留问题。作为城市建设管理的重要职能部门,今年以来,该局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城市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我们制定了项目清单,将开发建设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安置小区居住环境群众不满意问题、老旧多层小区老人上下楼出行难问题等7个住建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当前重点民生工作来抓,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际成效。”市住建局副局长倪世平表示。

  老旧小区装上了“便民梯”

  近年来,老旧小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该局主动作为,把“老人上下楼出行难”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成立工作专班,积极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

  据市物业管理指导中心副主任许林介绍,我市城区初步摸排符合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基本条件的小区共181个,涉及2264楼栋、6514个单元。目前,已在春江公寓小区和徽商小区开展先行试点。9月10日,记者在春江公寓小区看到,几名工人正在给电梯安装玻璃幕墙,国庆节前后可以竣工。

  春江公寓小区于2000年建成,4号楼1单元住户荣德炳告诉记者,他是第一批入住,那时刚刚结婚,现在孙子都上初三了。“年轻的时候爬楼不觉得累,这几年感觉越来越费劲了。”荣德炳介绍说,小区里像他这样的老年人占了70%以上,很多老人都“望楼生畏”。从7月中旬动工以来,每天都有业主打听进展,大家都期盼着自家楼栋也能早点安装电梯。

  让征迁市民早日安家

  “我们小区周边交通便捷,商场、学校离得都近,最主要的是户型我比较满意。”位于金安区三里桥街道光明南苑小区7号楼的业主高巍是皋星巷文华路项目2014年拆迁户,本应回迁到文华家园小区,后来因房源不足,于今年4月份回迁至光明南苑小区,让他也很满意。

  而这一切得益于市住建局开展的“让征迁市民早日安家”专项行动。今年以来,该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深入推进此行动。

  “今年以来,为有效推进安置小区建设进度,我局对所有在建安置房项目实行‘日督促、周调度、月通报’的工作推进机制,定期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加强建设质量安全管控,精准分析存在问题,现场交办问题,现场解决问题。”市房屋征收安置处副主任李明告诉记者,通过推进安置房建设进度,加快安置小区选房回迁结算入住速度等举措,已完工并交付使用安置小区11个,累计让2.8万户、8.5万被征迁群众早日安家,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雪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