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徐徐展开的绿色生态画卷
——走进霍邱海创垃圾处理环保教育基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09 09:29:38 【字体:

  编者按:随着生活高质量发展,我们生活的城市正遭遇“垃圾围城”之痛。日益增长的垃圾,成了摆在人民面前的首要问题。近年来,霍邱县石店镇工业园区的霍邱海创垃圾处理环保教育基地着力破解这一发展中滋生的难题,聚焦绿色低碳发展,探索并开启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在共建幸福美好家园的路途中迈出了漂亮的步伐。

  秋风阵阵,满目飘香。近日,记者一行来到地处霍邱县石店镇工业园区的霍邱海创垃圾处理环保教育基地,清新的环境令人眼前一亮:厂房、办公楼被环绕在一片绿色中,不远处,一辆辆绿色环保压缩垃圾运输车一字排开,正在紧张有序地等待卸货,全县每天都有500吨以上垃圾在这里开启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奇妙之旅。

  随着生活高质量发展,霍邱县与其它地方一样正遭遇“垃圾围城”之痛。从垃圾堆到垃圾山,如何处理日益增长的垃圾,这是摆在全县人民面前的首要问题。近年来,该县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聚焦生态保护,着力夯实环境基础,全力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共建幸福美好家园。

  “‘变废为宝,吃干榨净’。80%的垃圾转化为电能,剩下20%的炉渣,做为新型建筑材料,可做墙砖和机制砂,循环利用,造福百姓。”霍邱海创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圆告诉记者:“垃圾焚烧发电以其干净环保、无异味、占用面积小、处理速度快、减容效果好、污染可控制、能源利用广等优势,更加适合霍邱这片广袤大地。”

  该公司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总投资3.7亿元,是霍邱县招商引资的重大民生项目。目前,已建成日处理800吨生活垃圾,每年为全县节约至少120亩以上被垃圾填埋的土地,给县乡带来税收1000多万元。同时,每年可上网发电和自用电达1亿多度以上,环境、社会和经济效益十分突出。公司还带动直接和间接就业3000多人,仅石店镇就有14个村230多人参加生活垃圾处理岗位就业。

  “胡庆才是韩老楼村建档立卡低保脱贫户,因病致贫的他体弱多病,无法发展其他产业,于2018年被聘任为村级公益性岗位环境保洁员。他与本村同时被聘任的其他16人,每天将村内垃圾分类收集后由相关单位转运至海创垃圾发电厂,每人月工资600元,年增收7200元左右,实现稳定脱贫。”该镇镇长蔡世广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又来到中央控制室,大屏幕上显示着焚烧炉各个环节的相关数据,炉内温度、烟气含量等数据都一目了然。技术人员采用“三班制”,24小时监控着,确保各项指标正常稳定。各项排放指标都与国家、省、市环保系统联网,实时受到外界监督。

  先进的生产技术工艺和设备,以及专业的团队力量,让焚烧发电厂中所有排放指标达到或优于国家相关标准,吨垃圾发电量与耗电量、烟气净化效果以及设备完好率等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让原本人人避而远之的垃圾在这里产生新的“魔力”。

  “这里以前是一片废弃的田地,如今变成了一块蓝天碧水的宝地,实在是让人欢喜。”对于这里的蜕变,该镇的余大爷不禁感慨。该项目从2018年运营至今,迎来了全国20多个省市及自治区2000多次的各类参观调研。

  为落实碳达标和碳中和,在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之间寻找平衡点,霍邱海创将绿色发展、低碳发展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2019年“霍邱海创垃圾处理环保教育基地”挂牌成立。引导大众认识人与环境的关系,培养环境意识和环境文化素养,是霍邱海创垃圾处理环保教育基地开展各类环教活动的主要目的和根本宗旨。

  该基地建成的第二年,霍邱工业学校就送来了一批实习生,同该公司建立了环境与化学工程专业实践基地,为毕业生提供实习场所;与皖西经济技术学校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建立创新创业基地及实践教学实习基地,不仅利于企业创新,也利于学校科研科技成果实践转化,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促进共同发展。

  该基地利用环保教育资源这一优势,在每年的植树节、地球日、爱鸟周、世界环境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等环保纪念日之际,积极组织开展环保宣教活动,使广大市民、游客朋友在游览的同时,都能接受到环保教育。

  “今天的收获很大,在这里看到了垃圾处理过程,回去后尽量减少垃圾的产生。同时,还要告诉我们身边的人做好垃圾的处理,保护我们的环境。”利用暑假,正在参观的两名本地小学生对记者说。

  霍邱海创环保教育基地与幼儿园、小学等教育机构开展广泛合作,提供环境教育、环境小小调查员等各色环教产品,让儿童寓教于乐,早早树立起环保观念,珍惜自然资源。通过开展环境危机意识教育、环境科学知识教育、环境道德意识教育等丰富多彩的课题活动,充分认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此外,该基地还结合霍邱县实际,利用城西湖、城东湖和水门塘资源优势,开展一些户外活动,这一些列活动不仅让民众纵情于山水之间,真正享受良好生态环境红利,同时也丰富了景区旅游产品,扩大了经济效益。

  “目前我们以海创环保教育基地为中心,与游客集散服务中心相融合,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旅游服务。”该县住建局赵俊告诉记者:“下一步规划建设的新环境教育中心,将以自然生态文化展陈体系宣教服务为主,并与智慧环保融为一体,形成兼具教育、展览、交流、应用等多功能的生态文化展陈体系,打造行业领先的环保主题教育中心。”( 徐鲁媂 张正武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徐有亭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