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产业“车轮”带动乡村驶上振兴道
——霍邱县邵岗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09 08:50:46 【字体:

  金秋时节,稻穗低垂,瓜果飘香,龙虾肥大。记者一行来到省级美丽示范村霍邱县邵岗乡潘嘴村,映入眼帘的是宽阔的水泥路连接居民区家家户户,村党群服务活动中心前的休闲小广场,亭台、太阳能路灯、宣传栏和健身器材一应俱全。

  如今,潘嘴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只是霍邱县邵岗乡巩固脱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霍邱县邵岗乡党委发挥牵头作用,以发展现代农业为目标,特色产业为主线,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坚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通过党建示范引领,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人民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讲什么。怎么样能把党的理论政策深入浅出地讲透,便于群众理解,这是我们在传播党的科学理论过程中一直在探索的。”邵岗乡党委委员汪舟说。

  “村民要想富,先强党支部”,潘嘴村过去由于发展起步晚,底子薄、贫困户多。霍邱县人武部、经信局、霍邱第二中学联合驻村扶贫工作队在调研中了解到,原村“两委”成员干事动力不足,思想滞后。为此,驻村工作队决定把精准扶贫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让村民有可以信赖的“主心骨”和“顶梁柱”。

  2018年,在驻潘嘴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村党支部一班人带领村民修通了进出村的水泥路,村民外销粮食、农副产品等获利后,村里积极引导群众参与。乡村振兴归根结底是为了人民生活幸福,这就是要求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中成为统揽全局、协调各方、服务发展的“领头雁”。

  “要想早致富、产业应先行”。潘嘴村党支部副书记杜甫带头流转土地500亩,种植瓜蒌果300余亩,吸纳村民17人在瓜蒌园务工,农户既获得土地流转费,又得到务工就业岗位,找到了稳定增收的致富路子,瓜蒌果架子下饲养鸡、鸭、鹅等,同时发展采摘、餐饮、体验、休闲、观光游一体化,使村民收入节节攀升,收益稳定。

  “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富才叫富!”作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茨墩村党支部书记、范圩蔬菜瓜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王锐,多年来积极发挥合作社带动作用,免费开展技能培训,合作社以油蜜桃、草莓果、甜香瓜、火龙果等精品瓜果蔬菜栽培为核心,实行“五个统一”的生产模式,即统一生产、统一购买农资、统一商标、统一销售、统一分红,农民转变为“社员”,平均每年每户增加21000元的经济收入,还吸纳了37名村民到合作社就业上岗,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入秋以来,瓜蒌果架满枝低垂,鸭鹅成群鱼虾肥大,到这里观光、采摘、垂钓、体验的城里人非常多,每到周末节假日可忙了!”在“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上郢村,正在帮助游客捕捞甲鱼、小龙虾的养殖大户张顺华告诉记者,今秋以来他家饲养的鱼虾销路一直很红火。

  邵岗乡已实现托管、流转土地13000余亩,发展现代绿色生态农业产业化示范主体4家、农业产业联合体5家,新增规模以上农产品收储加工、电商服务企业9家、农业合作社27家,农机专业服务合作社11家,家庭农场25家,带动村民479人就业,依托产业发展达到小康。

  “我们还采取示范培训、实践锻炼、观摩学习等方式,努力提升农村党员干部推动乡村振兴、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能力。”该乡党委副书记李军辉告诉记者,以基层党建为抓手,打造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振兴新格局,让乡村充满生机活力,和谐稳定向前发展。( 张正武 韩彦儒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徐有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