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安区: “四送一服”巧解脆桃“滞销危机”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6-18 08:46:46 【字体:

  五月的金安,果岭飘香。正值饱满圆润、红翡绿翠的金安脆桃上市期,可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却让脆桃销路平添了一丝阴霾。金安区椿树镇桃花岭脆桃交易中心董事长李国军说:“今年脆桃上市的时候,赶上疫情突发,很多外地订单业务,像黑龙江、内蒙那边需要桃子的核酸检测合格证明,而我们在短时间内根本没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不仅如此,如果桃农要把桃子运往外地,还需要近期个人核酸检测并拿到相关运输证明,“对脆桃短暂的上市期来说,多一天都是等不起的。”脆桃虽好,外地客商也因为疫情原因担心脆桃安全问题取消订单,这可让桃农们一个个愁眉不展。

  面对可能发生的脆桃滞销情况,金安区利用“四送一服”机制,快速成立了金安脆桃销售工作领导组,下设5个工作责任组,分赴10个产桃乡镇,每天深入各产桃乡镇脆桃交易市场,一面加强指导各交易市场疫情防控工作,一面实时掌握金安脆桃销售情况,结合实际持续开展“四送一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帮扶活动。6月10日,李国军通过“四送一服”问题办理平台提交了相关问题留言,“政府快速给我们进行协调,组织了一支拥有专业检测资质的机构到现场为我们的桃子进行核酸检测并出具检测合格证明,从摘桃到出桃,只花了10多个小时,订单业务圆满完成。”李国军一直悬着的心总算落下了。

  “面对5月份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集中开展对桃农、桃企进行‘四送一服’帮扶活动。”金安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陈运久介绍,为了和时间“赛跑”,金安区有效利用“四送一服”工作机制,主要从四个方面入手解决:一是拓市场。向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和全国各大水果批发市场客商发函,邀请客商前来该区采购金安脆桃,先后召开了三场产销对接会,制订促销预案,帮助解决金安脆桃疫情期间销售问题;二是送政策。

  对外来客商、驾驶员和产品的核酸检测以及车辆消毒费用给予全额补助。对外地固定客商给予每户1000元生活补贴,交易市场销售脆桃每1000吨以上奖励1万元,价格在3元/斤以上的每千吨再增加奖补5000元;三是优服务。聘请了一支具有专业核酸检测资质的机构,点对点上门为桃农和产品进行一次性检测并开具有效合格证明,力求“准、快”,为脆桃上市销售“争分夺秒”;四是增项目。疫情发生后,走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0多户,解决农业企业诉求问题20多个,为农企争取配套项目资金2000万元。

  记者在金安区中店乡福南山脆桃交易中心和椿树镇桃花岭脆桃交易中心看到,一箱箱被包装好的金安脆桃,整装待发,将输送到全国各地。

  金安区中店乡福南山脆桃交易中心董事长刘安树说:“我们交易中心从5月20日开市起,一直到30日每天的交易量在50吨以上,6月1日到6月7日每天的交易量在100吨以上。”刘安树介绍,到目前为止,该交易中心总交易量在1500吨左右,和去年相比价格平稳。

  据了解,目前金安脆桃产销两旺,果岭各地的脆桃销售中心每天吸引外地客商百余人,日销售金安脆桃2000多吨。截至目前,各地累积销售脆桃2.8万吨,销售金额达2亿元。(陈振坤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