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霍山县法院: 开启“一村(社区)一法官”工作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4-15 09:56:10 【字体:

  本网讯 为有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强基层矛盾排查化解,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后,霍山县法院全面开启“一村(社区)一法官”工作,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全院联动,“一盘棋”整合力量。将所有员额法官纳入工作范围,采取部门包乡镇,法官包村(社区)的方式,确保在全县144个村(社区)分别派驻一名员额法官及一名书记员(或法官助理)。分管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积极协调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

  设置平台,“一体化”服务群众。坚持“线连线”“面对面”“实打实”开展工作,在各村(社区)醒目位置公布法官、书记员(法官助理)的姓名、职务、联系方式,便于群众联系。法官每年至少开展驻村(社区)工作2次,群众临时有法律需求的,及时进村入户服务群众。持续加强与乡镇司法所、综治维稳中心的统一协调,化解矛盾纠纷。

  明确职责,“一揽子”解决纠纷。法官加入以乡镇为单位的微信工作群,常态化及时解答群众咨询。开展法律业务集中培训和个案调处中的“传、帮、带”,指导乡镇、村(社区)调解员进行调解。通过“党建+巡回审判”工作,就地审理执行案件。开展法律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社区)活动,增强群众法治观念和维权意识。畅通民意沟通渠道,吸纳群众意见不断改进法院工作。(常悦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储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