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桃岭乡:深山小村抓党建促发展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4-15 09:21:11 【字体:

  金寨讯 今年以来,地处悬剑山脚下的金寨县桃岭乡高湾村,以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党建引领,实干加苦干,村容村貌及群众生活得到较大提升。

  村班子队伍年轻化。切实优化“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结构,从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中选拔优秀人才任村干部,吸纳农村知识青年入党,建立健全村“两委”干部管理制度;通过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党性意识,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建立党员服务之家,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教育形式多样。组织全村党员到汤家汇镇参观豫东南道区苏维埃旧址——接善寺、红25军重建旧址——胡氏祠、赤色邮政局等革命遗址,重温革命历史,结合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党支部书记上党课活动。村党支部还通过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等形式,加强理论、政策学习。开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问题排查,对找出问题梳理汇总,专题研究,整改到位。

  双基建设彰显成效。近年来,争取项目建设资金2000多万元。其中,投资800多万元实施大石河山洪沟治理工程,根治水患,保护良田;投资1000多万元先后建成陈湾组百亩蚕桑基地和标准化养蚕室3幢,长岭组500余平方米茶叶加工厂1座,撂山、大石河组5000头规模养猪场两个。实施卫生厕所改造,大力拆除旱厕,全村卫生厕所使用率达到98%。在中心村庄和7个安置点实施绿化、美化和亮化,群众生活服务设施明显提升。开通县城梅山至悬剑山旅游公交车,建设公交站牌33个,方便群众出行。

  集体经济增收明显。在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5.5万元的基础上,2020年继续做好葛洲坝电力在高湾的光伏电站管理服务,并通过入股扶持四季春茶叶合作社、青叶食品、欣畅服饰、撂山、大石河两个养猪场建设等经济实体,每年以投入建设资金6%的保底收益分红。特别是2020年7月,经全力争取,该村自主招商引资的欣畅服饰投产,带动群众就近就业20多人,村集体经济增收7万元,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2020年村集体经济实现59.8万元,全村发展信心增强。

  文明乡风吹遍全村。以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为抓手,弘扬勤劳致富、移风易俗、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等文明乡风,持续做好移风易俗,全年开展新时代文明户评选活动12次,评定信用户791户,共授信20户,授信金额达157万元,同时搞好振风超市建设、“红黑榜”评比工作,发放振风超市积分券3万多元,推出一批文明先进典型户在村表彰。(刘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