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梅山镇:昔日深山贫困地 如今美好新家园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21 17:07:07 【字体:

  冬日暖阳下,走进金寨县梅山镇南水村,郁郁葱葱的竹林,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面,错落有致的农家小屋,漫山遍野的茶树,整整齐齐的光伏板,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映入眼帘。随之深入,村民们的欢声笑语传入耳中,令这幅画卷更显生动。眼前这一切,正是近年来脱贫攻坚带来的可喜成果。

  精准帮扶 为贫困山村“摘帽子”

  南水村地处梅山水库上游,与梅山水库大坝隔河相望,是典型的山区村、移民村。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也是金寨县71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双基建设极为落后,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83户527人,贫困发生率为25.13%。

  为摘下“贫困帽”,镇、村与帮扶单位县人大通力配合,结合村情精心谋划,翻建老茶厂、引进茶叶公司、建设村级光伏电站,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发展。村两委、驻村扶贫工作队、扶贫专员、帮扶干部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标准,落实健康政策保障贫困人口看得起病、吃得起药,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政策,帮助群众搬进新房,落实各项教育资助,确保贫困学生学而无忧,因户因人制定帮扶计划,帮助群众发展产业、稳定就业,实现增收致富。此外,72集团军自2016年开始对口帮扶南水村,始终坚定地支持和参与村级脱贫攻坚工作,每年均制定了详细的帮扶工作方案,共援助资金300多万元,援建项目5个,结对贫困学生10名,且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义诊活动。

  在各级单位、干部职工、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南水村旧貌换新颜,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水泥路通往家家户户,村民都住上了新房、喝上了安全的饮用水,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大增强,并于2018年顺利摘去贫困村的“帽子”,全村165户514名贫困人口截止2020年底也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产业支撑 为乡村发展增动力

  结合独特的地理位置与气候条件,南水村引进金寨县徽味香生态茶叶有限公司,租用村集体茶厂,并吸收南水村茶农415户,其中贫困户65户,成立金寨县徽味香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实行茶园统一管理,原材料统一收购加工,注册了“南水村”茶叶品牌,由徽味香茶叶公司统一销售。此外,还流转了南水村塘湾组、玉民组闲置土地200亩,以公司出资金技术,农户出土地参股分红的三变形式,引进茶叶新品种,建设标准化茶园,为南水村茶农提供茶叶种植示范,参股农户每年分红800元左右;同时吸收20户贫困户参与茶园管理,带动贫困户每年增收3000元。通过多年的努力,现在的南水村茶叶生产初具规模,实现了茶叶有原来的粗放种植到标准化、规范化生产。2020年,茶厂年加工名优茶已超过5万斤,其中六安瓜片3万余斤,产值600余万元,辐射周边茶农700余户,户均增收8000余元,比2011年翻了三翻。

  为促进持续发展,南水村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打造为贫困户稳定增收的“阳光”工程,全村累计建设村级光伏电站3座305KW,年收入近20万,建成3千瓦分布式式光伏扶贫电站29座,光伏入股分红85户,惠及114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较好地解决了失能半失能贫困家庭持续稳定增收问题,同时,在光伏板下种植茶叶等农作物,初步形成“农光互补”模式,提高了光伏电站的综合利用。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也由2014年的4万元一跃达到了34万元。

  授之以渔 为村民就业谋出路

  近年来,南水村每年组织贫困劳动力参加企业用工招聘会与茶叶种植、畜禽养殖等技能培训,主动帮助有就业意愿和能力的未就业贫困户劳动力提供各类信息,提高贫困户的就业率和发展自主产业增收,并扎实落实已就业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奖补申报工作,2020年累计发放就业奖补151人,奖补资金13.36万元。

  大力支持贫困户自主创业,为有发展种养业以及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二产、三产特色产业意愿、有贷款需求的贫困户做到“应贷尽贷”,目前全村在贷贷款69户,贷款金额127万元。此外,为无法外出、无业可扶的贫困劳动力提供居家就近就业机会,安排公益性岗位62人,充分调动贫困户内生动力,目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已实现稳定就业243人。

  乡风文明 为美好生活添活力

  “村里最大的变化就是,不乱扔、不乱吐、不乱贴,爱护环境,尊老爱幼,这早都成了大家的自觉行动。以前,我们住在破陋的瓦房里,地上到处是鸡粪,现在每家每户都讲究卫生,随时都会打扫。”提到村庄变美了,村民陈孝保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南水村把脱贫攻坚、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乡风文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弘扬正能量、树立新风尚的创建评比活动,大力推行红黑榜和振风超市。“红榜”突出引领文明乡风,侧重勤劳致富、文明家庭、孝老爱亲、环境卫生等方面先进典型,“黑榜”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参与黄赌毒、存在“等靠要”思想、不讲诚信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通过评选可以获得一定积分奖励,在振风超市兑现奖励商品,并逐步树立了新风正气,有效改善贫困户精神面貌,形成了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罗玉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