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田间课堂,让农户吃上“科技自助餐”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1-21 09:05:44 【字体:

  “以前都是在屋子里进行培训,专家讲得再好,听完也就忘了。如今在田地里讲,现场教我们怎么做。”日前,霍山县下符桥镇庙岗集村贫困户杨庆国在自家承包地里接受农技专家的现场培训和指导。这是下符桥镇“田间课堂”农技志愿服务队为该镇新型经营主体、种植养殖农户们带来的福利。

  近年来,下符桥镇以建设“江淮果岭、花果小镇”为目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实施“一园一廊”双百万工程,发展蔬菜、蓝莓、葡萄、火龙果等特色产业,打造特色小龙虾、黄牛等特色养殖品牌,特色产业全面开花,群众对农业技术的需求十分迫切。为此,下符桥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整合各志愿服务队,组建“田间课堂”农技志愿服务队,推出“田间课堂”农技志愿服务。该服务依托特色产业基地,把田间地头作为课堂,面对面宣传惠农政策,手把手传授农业技术,解决农业技术难题,让农民在自家门口就能学到实用的农业知识和技术。志愿者围绕群众的需求,采取“菜单式”教学方式,让农户“点菜”,专技人员“下厨”,农民缺什么补什么,什么不懂就教什么,现场提问,现场解决,提高了农村实用种养殖技术的推广效果。

  在具体实践中,志愿服务队采取三种形式为村民提供服务。一是以集中培训的形式,在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讲堂等开设“农技讲堂”,按照农时开设课程,对广大农户进行种养技术培训,面对面为群众答疑解惑。二是一线培训。组织具有专业技术的志愿者组成“出诊队”,走进田间地头,及时帮助农民查看农作物病情,手把手开展实地培训。2020年疫情期间,志愿者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指导农民科学开展春耕备耕、田间管理,先后指导400多名农户进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三是结对服务。志愿服务队有重点地与种植蓝莓、葡萄、蔬菜和养殖小龙虾的16户种养大户进行“点对点”对接,担任“家庭医生”,提供常态化服务。在夺取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双胜利”过程中,志愿者们走村入户,共为种养大户解决难题37个。

  此外,志愿者们还开设“微课堂”,解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生保障、产业奖补等惠农兴农政策,普及农业科技知识,听取群众在生产过程中的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积极宣传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等,引导农户及时调整种植品种和方式,提高质量。受疫情影响,去年下符桥镇农产品遭遇销售难问题,“田间课堂”农技志愿服务队启动农产品网络宣传销售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公益直播服务,先后举办抖音直播带货25场。去年夏天洪涝灾害后,农技志愿服务队又及时开展灾后指导,送去化肥和补种作物种子,帮助受灾群众渡难关。

  据统计,自“田间课堂”农技志愿服务项目运行以来,下符桥镇“田间课堂”农技志愿服务队先后举办政策宣讲、技术培训、病虫害防治等“田间课堂”20余期次,2500余人次群众从中受益;帮助种植户解决实际生产问题46个;发放农技资料6000余份,形成了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志愿服务管理长效机制。( 胡明 吕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