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多年纠纷发酵引发信访 民主法治发力平息纷争
—六安市裕安区青山乡开展乡村依法治理侧记

编辑:翁良柱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19 17:03:36 【字体:

  六安市裕安区青山乡土门店村是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现为第八批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申报村。近期,该村凉水井村民组因十几年前村民相邻关系纠纷及填埋农业灌溉水塘纠纷重新发酵,引发了信访事件,有关人员通过拨打市长热线、组织书面联名举报等方式,多次向上级有关部门举报反映。裕安区青山乡人民政府指导村委会及村民组,尝试采取“民主+法治”的纠纷化解机制,成功解决了这起群体性纠纷,可谓乡村多元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新的实践和探索。

  一、纠纷起因及基本情况

  在通往裕安区青山乡凉水井村民组的主干道上,有一口被当地村民俗称为“路塘”的水塘,这口水塘的西北方塘埂是村民出入的必经之路,水塘的西边住着两户人家,西北方塘埂住户名叫郜金林(化名),西方塘埂住户名叫汪维山(化名)。作为村民组日常出行的主干道,原塘埂老路因路面狭窄、雨雪天道路泥泞及紧挨水塘等因素,给村民们的出行带来很大不便并存在安全隐患。2006年8月,西北方塘埂住户郜某某用渣土、石料沿原塘边填埋了部分水塘扩宽了路面并砌筑了挡路墙。郜某某填塘扩路的做法,虽然不能排除其主观上存在为方便自家车辆出行的原故,但客观上为本组村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方便并排除了通行上存在的安全隐患,一直以来,本组绝大多数村民对此没有意见。西方塘埂住户汪某某认为,郜某某打着扩宽道路的幌子填埋水塘,实际目的是为了扩大自己的宅基地,却无人阻止,心里很不平衡,于是也拉土填塘并不断扩大填埋面积,并在填埋区域种植蔬菜和堆放杂物。大多数村民对汪某某填塘种菜堆物的做法意见很大,向村里反映要求汪某某改正,多年来村委会及村民组多次制止均无果,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

  郜、汪二人系邻居,曾因盖房产生纠纷,双方因此结下恩怨,现二人均以对方填埋集体水塘要求对方恢复原样为由,各自牵头组织联名举报,拨打市长热线举报,使得矛盾持续发酵,且有愈演愈烈之势。据统计,双方前后4次拨打市长热线举报,各自组织当地村民向乡政府及有关单位写了7篇联名举报信,使得原本宁静祥和的村庄一时间因纠纷闹得沸沸扬扬。

  二、启动“民主+法治”机制

  为妥善平息村民集体矛盾纠纷,裕安区青山乡人民政府及时启动“民主+法治”机制,由乡综治办、司法所牵头,乡有关站所配合,多次前往属地村委会及村民组开展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指导村委会及村民组根据民主自治的原则解决矛盾纠纷。

  三、调处经过

  2020年10月28日,乡政府分管领导组织综治办、司法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召开碰头会,共同协商调处该集体纠纷方案,会议形成一致意见,一是前往纠纷发生地了解客观事实;二是开展有关法律政策宣讲;三是指导村委会及村民组依法进行民主自治;四是稳控局面防止事态升级。

  自2020年10月30日开始,乡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多次带队前往该村,在属地村委会协助下,在群众中调研不同处置方案的可行性,掌握社情民意,并采取“背对背”的方式对郜、汪二人进行谈话调处,但双方一直不肯让步,均坚持要求对方挖除填埋区域,恢复水塘原样,当地村民意见很大,绝大多数要求保持道路现状,方便日常出行。

  鉴于局面僵持,青山乡人民政府指派乡综治办、司法所等部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指导土门店村凉水井村民组于2020年12月14日召开村民代表会,专题研究表决如何处置郜、汪二人填埋水塘所形成的土地,当天参加会议的村民共24户,会议以19票同意,3票反对,2票弃权的投票结果形成了如下意见:一是郜金林(化名)垫塘部分作为凉水井村民组乡村道路的路基;汪维山(化名)垫塘部分作为乡村环境整治的绿化带使用;二是双方垫塘土地上的附属物各自移除,双方均不得私自占用使用填埋区域的土地。

  2021年1月4日,青山乡人民政府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不违背村民自治集体表决形成意见的前提下,坚持依法行政,对该纠纷地块及村主干道沿线存在的乱丢生活垃圾、占道堆放物品、占用公共区域种植蔬菜等问题集中整治,并在部分公共区域栽种景观树,美化了环境,改善了村容村貌。为防止矛盾纠纷反弹,乡政府还督促当地村委会及村民组加强管理和养护,并号召村民严格遵守村规民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至此,一起因填埋集体水塘引发的群体性矛盾纠纷,在当地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在当地村委会及村民组依法自治下,在乡有关主管部门依法行政下,得到了妥善地解决,受到了当地干群的好评和肯定。

  四、经验总结

  乡村依法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和有机组成,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通过调处该纠纷,就如何做好乡村依法治理有以下几点经验总结:

  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扎实开展。要拓宽宣传渠道进行各类法律知识宣传,努力营造“民主法治示范村”的浓厚氛围,让法治贯穿乡村治理的始终,将乡村的经济、社会、文化等活动及村民的行为纳入法治化轨道,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基础。

  二是基础公共法律服务要发挥实效。要利用好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平台,不断延伸公共法律服务触角,免费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基础公共法律服务,乡村法律顾问要积极参与法律风险梳理,指导完善村级规范化管理制度,提高乡村依法治理水平,提高村民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意识。

  三是基层群众民主自治能力要不断提高。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依法维护自身权益、表达合理诉求、参与乡村治理等方面的愿望更加强烈,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挖掘群众自治带头人,培养群众自治骨干,不断提高基层群众民主自治能力,真正做到让引导群众有效参与,共同管理好村组事务。

  四是多元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要积极推进。稳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当前多元化已经成为农村矛盾纠纷的显著特征,乡村基层党组织应整合资源力量,切实发挥乡村调解组织作用,推进多元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的治理效果。(六安市裕安区司法局青山司法所 许展)

  

a8813edc994b4b8b86c664c793f6fcc9.Jpeg

 

 

  图为青山乡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前往纠纷发生地了解社情民意并指导调处纠纷

  

101a3cbbd3194321ac1c056d1123954f.Jpeg

 

 

  图为青山乡人大主席和司法所所长前往纠纷发生地了解社情民意并指导调处纠纷

  

0e9a317893434ea38471ad2f6c49878b.Jpeg

 

 

  图为青山乡综治办、司法所了解核实纠纷主要事实

  

edb48302e33a4b0299acb45cfc988294.Jpeg

 

 

  图为青山乡综治办、司法所了解核实纠纷主要事实

  

abe839b8b88647c782aab27e4cd36147.Jpeg

 

 

  图为2020年10月30日青山司法所所长指导村委会及村民组依法采取民主自治解决纠纷

  

13bd64c2dd954caea1847552c9dbac60.Jpeg

 

 

  图为2020年12月14日乡综治办、司法所指导村民组开会表决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