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梅山镇:文明实践多样化 志愿服务多彩化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19 08:33:13 【字体:

  群众需要什么,实践所(站)就提供什么;群众在哪里,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金寨县梅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依托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中心等实体。共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35个,按照“年有计划、季有主题、月有重点”要求,面向群众开展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四点半学堂”为家长排忧解难

  梅山镇辖区内低年级的学生存在4点半放学后,因为家长同时没有下班而出现的约2个小时的无人照管的“真空”时间,这种状况给孩子们的个人安全带来极大隐患,也让父母无法安心工作。梅山镇青山社区率先试点,为此开设“四点半课堂”。“四点半课堂”的开设不是仅仅停留在课业辅导和学后托管的简单服务上,而是从兴趣培养、个人成长、社区教育等方面,提供综合服务,关注孩子们的安全、健康、快乐和成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招募大学生、老师等志愿者,为参加“四点半课堂”的学生进行系统的学业辅导、心理辅导、才艺辅导,并通过开展趣味课堂激发孩子们学习的兴趣,培养业余爱好,丰富业余生活,增强自信。

  “爱在头上”践行文明新风尚

  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增强市民文明交通意识,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2020年12月,梅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镇综治办和各村、社区志愿者们成立“爱在头上”志愿服务队。常态化组织志愿者在学校门口发放宣传单页,倡导家长骑电动自行车接送学生时,要做到电动自行车限载一名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驾驶员和乘坐人员一定要自觉戴好安全头盔,系好固定卡扣。居民骑车横穿马路时,请下车推行,并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梅山镇“爱在头上”志愿服务队将持续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活动、宣传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安全知识,把“安全第一、文明交通”的理念传递给每个人。

  心系孤寡情暖红属

  梅山镇老年人众多,孤寡老人常年独居,生活中有很多的不便与孤独,隆冬时节,寒潮的如约而至,孤寡老人的生活怎么样,被子暖不暖,吃的饭菜还有没有,带着这些沉甸甸的责任志愿者们上门慰问,送去棉被,粮油,蔬菜等御寒物资,陪老人们一起聊天,询问了老人们最近的生活状况、身体状况以及所遇到的困难。在潭湾社区芦万英家,芦奶奶拉着志愿者的手,说道:“我这么大年纪了,不中用了,社区一直把我放在心上,经常来关心关照我,谢谢你们”。

  为让新中国做出杰出贡献的革命先烈的遗属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红村社区志愿者来到烈士遗孀李絮白家中,将新年的祝福年画送到家中,提醒她天气寒冷注意保暖,有困难及时与社区联系,李絮白激动地握着志愿者的手,高兴地念叨:“感谢党委政府时刻记挂着我,到现在的年轻人都这么朝气蓬勃、活力无限,就觉得我们的国家正如日中天、蒸蒸日上。在党的带领下,我相信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的!”。(张文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