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文明实践】安徽霍山单龙寺镇:小手拉大手 共育文明花

编辑:宋明俊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18 11:09:01 【字体:

  在霍山县的东南部有一个美丽的鲜花小镇——单龙寺镇,作为大别山旅游之门户,优美的自然风光、便捷的交通条件吸引着八方游客。守护青山绿水、展示美丽风光、弘扬文明风尚成为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项重要活动内容。

“小禾苗”志愿服务队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服务队组建于2018年,其队员均来自单龙寺镇的中小学生,这些孩子勤奋好学、乐于助人、热心公益,是传播文明、共建美好家园的生力军。“小手拉大手 共育文明花”志愿服务项目着力通过孩子把文明带进家庭,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的连锁反应,让孩子和家长共同传播新思想、践行新风尚。

71b46a175c3f4b378492c59cee3af242.Jpeg

孝老爱亲是“小禾苗”最可爱的品质。单龙寺镇敬老院内有23名孤寡老人,他们衣食无忧,但精神生活的匮乏时时困扰着他们,没有亲人探望、没有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内心的孤独难以排解。平日里,小禾苗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经常到敬老院看望这些爷爷们。在端午节、重阳节、学雷锋宣传日等特殊的日子来到这里,打扫一次卫生、晒一回被子,包一顿饺子、过一次生日、唠一会家常、演一个节目……简简单单的陪伴总是会让老人们倍感温暖。小志愿者们不仅到校外送温暖,在校内,也总有他们帮助他人的身影,到处能看到他们温暖的双手和热情的笑脸,他们化身小天使,给大家带来温暖,带来希望。

627ca286736a4b0cb272f136ae8b5776.Jpeg

 

f3ba7d87d595448cac7e4d430357e575.Jpeg

文明引导是“小禾苗”最靓丽的风景。小禾苗志愿服务队除了适时开展民生工程、精准扶贫、社会保障等方面政策宣传活动,还常态化开展美化环境、红色宣讲、护林防火、交通安全、公筷公勺等文明引导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小禾苗志愿者通过录小视频、画宣传画等方式,依托文明实践网上讲堂,号召大家科学防疫抗疫,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念。“红领巾小嗽叭”走到哪里,就把文明新风吹到哪里,把党的声音传到哪里,成为美丽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e700ba24184f4c5dbcc59e6d7ba1520d.Png

2273c04b18a14879a145374971324a6f.Png

品学兼优是“小禾苗”最骄傲的成绩。在学习先进文化,传承文明风尚方面服务队不断探索和实践。小禾苗志愿服务队的每一名队员都是一颗文明的种子,他们在爱国主义教育、诚信教育、国旗下讲话等活动中广泛汲取营养,厚积薄发,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始终用实际行动感化着身边的人。金宸俊小朋友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年龄虽小,但他在学校尊敬老师、诚实守信,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在家里他尊老爱亲,听话懂事,得到了左邻右舍一致夸赞。父母的以身作则,让孩子保持着孝老爱亲的美好品质,家庭和睦的宸俊一家被评为“霍山县最美家庭”、“六安市最美家庭”。

11c7fb8f06ad4a249c94d799f914d3b9.Jpeg

15360b3fe08d4ec3803ecef59c8fde16.Jpeg

d93dafd0f82848628ed405408425a369.Jpeg

 

“校园文明银行”实现文明成果良性循环。为进一步激励孩子们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单龙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创新实施校园文明银行,对学生的文明行为和志愿服务活动给予积分奖励,文明积分用于评先评优的依据,同时可转化为文明币存入家庭文明存折,家长可凭文明存折到文明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并可作为信用凭证,享受银行低息贷款、优先参加公益性岗位,真正实现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家庭、共享文明成果的良性循环。

baf6923f8ce145c79145e24ac41af756.Jpeg

cb2b9b90e9374962b85c23a4dd474c40.Jpeg

小手拉大手,共育文明花。“小禾苗”志愿服务项目一方面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孩子在参与志愿服务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另一方面通过实践所(站)联动学校,家长带动孩子,孩子影响家长,有效促进文明新风的弘扬和传播。同时,以文明银行作为激励回馈的抓手,以“四两拨千斤”的形式教育引导身边人崇德向善。通过校风带动家风,家风影响社风,从“一处美”向“处处美”辐射,从“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全镇的“新时代好少年”“德善之星”“脱贫之星”等“最美典型”层出不穷,“最美品牌越来越亮。

(单龙寺 万智奎)

072629a5f574481abc2b7028cb62a47a.Jpe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