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从“渔网”到“绳网”的拓新之路
——来自裕安区苏埠镇绳网具产业发展的调查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1-15 10:56:26 【字体:

  裕安区苏埠镇作为重要的农副产品集散地和商贸中心,曾因盛产麻而逐渐形成“小有名气”的麻网产业,经过200多年的发展,麻网产业变成渔网具产业,并成为苏埠镇的特色产业,“渔网之乡”美名在外。近几十年来,苏埠镇渔网具产业锻炼和培养了一大批从事渔网具生产的熟练技术人员和精明强干的管理人才,苏埠镇成为全国闻名的渔网具生产基地。2013年6月,苏埠镇被认定为省渔网具产业集群专业镇。

  如今,在新阶段新理念的催动下,苏埠镇又开始了从生产渔网具到绳网具的创新拓变之路,为这一产业带来更新更广的发展空间,苏埠的这一传统产业正焕发着蓬勃生机。

  “小巨人”领路“六安渔网”

  “这个车间是分丝生产车间,有5条生产线,分丝后经过捻线、纺织结网、定型等一整套工序后,就出了成品。”1月11日,记者走进位于苏埠镇的六安市沪渔网具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董事长陆秀林介绍道。

  “别看着这沪渔网具公司不起眼,他可是我省规模最大的绳网生产企业,也是中国渔具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同行的苏埠镇党委委员林海滨告诉记者。六安市沪渔网具有限公司近几年围绕“专精特新”的技术主题,贯彻新发展理念,紧跟市场特点,开拓新产品,不断满足客户的新需求,走出了苏埠由“渔网具”向“绳网具”拓展发展的第一步,为全镇绳网具产业发展探索出了新路子,企业也成为我省绳网行业的“小巨人”。

  “去年受疫情影响,产值没有实现增幅,保持往年水平,大概一年5000多万元。今年已接到不少新订单,预计今年增幅至少10%以上。”陆秀林告诉记者,沪渔网具公司作为全镇同行业最大的规模企业,近年来,在质量把关这一块从未松懈,同时公司注重产品的研发和技术创新,走“产学研”融合发展之路。2012年,公司与中国水产科学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合作,开发了高性能聚烯烬复合材料绳网取得了突破,该产品的强度、耐磨性等特点远远优于普通渔网,投放市场后,为公司进一步拓宽市场,提高市场竞争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陆总是沪渔网具公司的负责人,同时也是六安市渔网具行业协会的会长。沪渔网具公司发展壮大后,在会长单位的带领下,全镇30多家会员单位,80多名个人会员对标行业标准,生产出独具苏埠特色的‘六安渔网’。现在,在行业内只要一提到‘六安渔网’那都是响当当的一个名称。”六安市渔网具协会副会长汪卫东告诉记者。

  六安市渔网具协会自2013年1月12日成立以来,以苏埠镇沪渔网具、丰源塑业、银鱼网业、道山网业。以及裕安区城南镇开发区的兴渔绳网等五家规模骨干企业为龙头,研究市场,资源共享,培育“六安渔网”团队精神,形成发展合力。如今,全镇近2万人从事渔网具行业,年产渔网12000吨,年产值6亿余元,“六安渔网”在全国已占15%—20%的市场份额。

  新理念推动“渔网”升级“绳网”

  “从事这个行业已40多年,公司也培养了一大批技术和管理人员,但是作为经营者,我觉得我们必须时刻关注新发展要求,适应新发展要求,才能让企业更好地发展。”陆秀林表示,近两年来,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要求越来越严格,公司也积极开拓新的领域,将产品由淡水网向深水网箱,由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由单一用于渔业向用于农业、建筑业、体育用品拓展,“渔网”升级为“绳网”。

  “苏埠的渔网具产业起步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在原料市场和产品销售市场均不在苏埠的情况下,经过60年来逐步发展,几代人的努力,取得了今天的成就。这得益于苏埠长期以来手工业的蓬勃发展,得益于老县工业基地的定位,得益于稳定和熟练的技术工人,得益于产业的不断创新和拓展。”六安市银鱼网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敬生表示,在苏埠,行业内的人都知道,现在30多家企业里,哪家企业都有国有企业银鱼公司改制前的技术工人,正是这一批技术工人推动苏埠从渔网具到绳网具产业一直走到今天。

  现在,苏埠绳网具产业已拥有六安市沪渔网具有限公司“秀林”牌、六安市兴渔绳网科技有限公司“皖渔”牌荣获“全国行业名牌产品”称号,“秀林”牌与六安市银鱼网业有限公司“银鱼”牌同获“安徽省著名商标”称号,六安市道山网业有限公司的“道山”牌、六安市丰源塑业有限公司的“丰源”牌同获“安徽省商标示范企业”,多家企业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苏埠绳网产品不仅畅销全国各地,还远销俄罗斯、韩国、东南亚、南非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新格局助力“集聚持续”新路

  “我现在这个厂区是去年新建的,基本上是按照花园式厂区建设,同时厂房屋顶全部铺设太阳能光伏板,是真正的绿色节能厂房,也是在走可持续发展的一些探索和尝试。”银鱼网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敬生说,“建议政府与企业共同努力,通过未来3-5年的资源整合、大力发展,必将推动绳网作为六安支柱产业的进一步升级,极大地提高产品的研发能力、创新能力,使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面提升整体绳网产业的核心竞争力,真正把六安绳网产业做大做强,形成规模化经营,把苏埠建设成为以绳网产业为主导的特色小镇 ,使之成为全国规模较大的绳网产业重大基地之一,带动老区脱贫,发展地方经济,让更多的群众从中受益。”

  近年来,苏埠镇党委政府对绳网具产业也提供了大力的支持,并规划建设苏埠绳网民宿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园区及绳网交易市场,大力发展个私经济,按照“立足资源,突出特色,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的发展思路,逐步形成绳网产、供、销为一体的绳网产业集群和民宿特色小镇。

  “苏埠镇有良好的特色产业集群基础,同时又是全国重点镇、国家小城镇建设试点镇、省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省优秀旅游乡镇、省小城镇建设人居环境范例奖,是皖西地区区域性中心城镇。在这样的多重优势叠加下,我们正在探索一条集镇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希望通过政府的积极引导和不断提升配套水平,依托现有的绳网具产业,狠抓工业经济、集镇建设、新农村建设、旅游经济等特色,把苏埠打造成大别山口贸易集散中心、城郊副食品供应中心、城郊休闲旅游度假中心、特色产业加工中心、市郊卫星集镇商住中心,走一条宜居宜业宜旅的新路子。”苏埠镇党委书记晁松表示。(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秀玲 程传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