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桃岭乡:智慧养老惠民生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04 09:10:27 【字体:

  近年来,金寨县桃岭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民生工程建设,把解决农村孤寡老人住房及生活问题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问题,成立了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民生工程领导组,由乡长亲自担任组长,人大主席具体抓落实。

  桃岭乡是一个集山区、库区为一体的乡镇,耕地少,康养中心选址当时就成了该乡一个难题,难以找到适合建大面积康养中心的地方,经过乡党委政府的多次踩点,多方运作,最后将康复养老中心定在桐岗村建设。该项目属于中央财政投资项目,也是县脱贫攻坚民生项目,项目总投资1752万元,于2019年4月5日开工,历时200天,占地面积2万㎡,建筑面积7200㎡,项目设计规划在功能上集休闲、养老于一体,可同时接纳200张床位人员生活住宿,室内设备齐全,服务周到,在接受本乡五保老人的同时,将面向社会公开营业,解决因家人外出老人在家无人照顾和想到山区养生养老的社会群体。项目的建成将极大改善桃岭及周边乡镇养老条件,同时周边乡镇脱贫攻坚养老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也将得到较大提升。

  2019年10月26日,乡康复养老中心建成正式投入运行,全乡77位孤寡老人喜迁新居。康养养老中心每个老人都有单独的一室一卫的房间,每天中餐和晚餐都能吃到一荤二素一汤的标准饭菜,安排的有文化活动室,有彩电、音响等设备,每天由工作人员带领老人们练习课间操,带领老人们健身,定期安排人员为老人理发等。

  为了扎实做好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民生工程,该乡重点在“建管用”上下功夫,保证该项民生工程稳步实施,让全乡的孤寡老人们能够有一个幸福的大家庭,该乡2020年1-11月份共计投入民生资金1190339元,有力的保证了康养养老中心的运转,提升了集中供养的77位孤寡老人生活水平。龙潭村孤寡老人陆培军见人都激动的说:“现在共产党的政策真是好,俺在这里不愁吃不愁穿,风不着雨不着,天天热饭热菜,有个啥头疼脑热的有人问俺们的事,我活了70多岁了,从没看到有比这更好的政策了,感谢党的好政策!”乡民政工作人员实行每天巡查制度,主要查看老人们的饮食、住宿、健康、安全等方面情况,做好跟踪服务。同时,该乡还创新管理模式,把康养养老中心多出的房间推出面向社会养老模式,通过发包的形式,由承包运营人单独经营,面向社会招收全家外出家中无人照料的老人,目前已经接收社会化养老的有17人。(刘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