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双河镇:开展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 助力教育扶贫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23 16:51:50 【字体:

  为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保护青少年有一个“风清气正”的成长环境,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行为的发生。金寨县双河镇多措并举扎实开展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工作,树立“疏而不是堵”的思维,充分整合家庭、学校、社会三者的力量,织牢织密“监管网”,助力教育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

  村居层面宣传力度再加强。针对家庭教育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村“两委”的引导和管理作用,利用“网格”管理,将一个村民组划分为一个网格,并与综治网格、党建网格联合,实现“三网融合”的管理模式,有效激发家庭在青少年健康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全镇11个行政村共划分了170个“网格”。

  学校层面教育力度再加大。大力开展法律知识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开设普及化的法律知识讲座,提高青少年的法律常识和法律意识,提升青少年依法维护自己权利的能力。加大校园欺凌等校园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有效防止青少年犯罪“从众行为”的发生。今年以来,共开展法律知识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开设法律知识讲座28次。

  社会层面管理力度再加深。切实加强对问题青少年、辍学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社区服刑人员子女的管理,成立专门的组织管理机构,由专人实行跟踪式的管理,确保上述四类人员“不脱管”;设置镇、村两级心理咨询室,针对问题青少年开展心理疏导;设立专项帮扶资金,对特殊困难青少年给予经济上的支持和帮扶,有效帮助其能抵御社会不良诱惑避免误入歧途。截至目前,共设置镇村心理咨询室11处。(桂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