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风雨同行,重建幸福家园
——裕安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灾后重建工作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8-11 08:23:32 【字体:

  一场百年不遇的洪水让裕安区遭受了严重的洪涝灾害,面对严重的险情灾情,裕安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投入到灾后重建与恢复生产的战役中,唱响了一首灾后“重建之歌”。

  12500余名党员冲锋在最前线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党员!灾情发生以来,裕安区在各地抗洪抢险以及灾后建设一线和群众安置点内成立临时党组织45个,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应急抢险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400余支队伍,310个基层党组织、12500余名党员干部带头冲锋在抗洪抢险救灾最前线,进行应急救援、固堤护坝、抢险排险等急难险重工作,白天黑夜连轴转,救援转移群众达到两万余人。

  面对灾后重建的紧迫任务,裕安区专门成立了以固镇镇为重点的灾后重建恢复生产指挥部,统筹指挥灾后重建恢复生产工作。全区上下认真落实《裕安区农村灾后重建和农业生产恢复实施方案》等“14+4”灾后重建恢复生产措施,及时抓好排水除涝、受灾群众生活、受灾贫困群众帮扶、种植业生产恢复、水电路桥等基础设施修复、环境卫生整治以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

  党旗引领,践行初心使命

  灾情发生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先,在灾后重建的巨大紧迫任务中守初心担使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党旗在风雨中飘扬,党徽在救援现场闪光。

  针对固镇镇、江家店镇、罗集乡受灾较为严重的情况,区委、区政府安排区直53家单位联系20个受灾严重村,自7月21日开始,每天不少于300余名区直党员干部到村帮助开展核灾工作。截至目前,区直单位已前后派出3000余人次党员干部参与核灾,切实帮助受灾群众做好受灾登记,并做好受灾群众情绪安抚工作,鼓励他们积极开展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生活信心。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西市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长朱海威是区委组织部组织的第一批党员应急抢险队队长,这个队是由来自区法院、区人社局、区司法局等单位的党员干部组成。自7月21日接到命令以来,他们吃住在村,以此为家,睡在青龙村的会议室里,床就用两张桌子拼凑起来,晚上蚊子飞舞,叮得人疼痛难忍,但是,他们没有一人离开岗位,这一干就是半个多月。期间,区林业中心的党员李青和区人社局的一名90后党员杜旷由于长期疲惫作战,风吹雨淋,都曾一度高烧到39.5℃,但是,他们都没有退缩,只因为这里的群众需要他们:应急救援、固堤护坝、抢险排险、搬运物资、发放物资、入户核查、卫生消杀、环境整治,还有夜间巡逻、群众心理疏导……这都是火烧眉毛的事情呀!怎么可以转身离开!

  苏小店村党支部书记王夕华从7月18日到现在,一直在村里指挥工作,十几天没有见到家人了。他的丈夫因为防洪期间在水里连续泡了几天一下病倒了。“他到六安人民医院做手术我都不知道,后期手术做完了我女儿才跟我讲!”王夕华说到这里,眼眶里噙满了泪水,但随着一声“王书记,挖掘机开来了,今天先干哪一块”,她又急忙走进烈日里,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固镇镇青龙村岗坎组,有位74岁的老党员叫王文东,灾后重建工作开展以来,他不顾年迈,无论烈日当空,还是狂风暴雨,他都带路陪同党员干部走村入户了解情况、询问灾情,疏导群众心理,鼓舞群众自强不息。独龙冲组种植大户刘永三,这次承包的325亩稻田全部受淹,养殖的700只鹅也漂走了一半,情绪十分低落。王文东多次上门,组织村里党员和志愿者帮助他家把100多袋化肥搬到高处,把养鹅的饲料囤积收揽起来,尽量减少损失。王文东和刘永三促膝谈心,化解他的消极情绪,鼓舞他战胜困难。

  群众至上,重建百姓家园

  为扎实做好灾后重建恢复生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裕安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抗洪抢险之后,又立即开展灾情核查、救灾管理、灾后重建、卫生清运、复工复产等工作。

  7月20日,区委组织部向固镇镇、江家店镇、罗集乡派出10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帮助受灾群众开展垃圾清扫、清运工作;8月1日,为全面解决固镇镇灾后垃圾清运问题,再次安排40余支区直单位工作专班,带领广大党员对全镇26个片区开展垃圾清运工作。8月初,面对高温天气,广大党员干部顶酷暑、运垃圾,坚持在灾后重建一线,确保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干净舒适。

  王军是固镇镇建设所所长,作为一名党员,他总是选择最脏最累的活来干。8月5日,烈日炎炎,笔者见到他时,他全身上下如水洗一般全是汗水,正在指挥两台挖掘机平整清理保庄圩内塘埂。据王军介绍,为了及时整治灾后环境,镇里最高峰一天出动过36辆铲车、59辆渣土车,还有1辆推土机和3辆挖掘机。

  连日来,固镇镇按照灾后重建恢复生产指挥部统一部署,全覆盖、网格化、无死角有序开展镇区洪灾后废弃物清理以及卫生消杀工作,加快灾后重建恢复生产步伐。镇区每条路段和小区平均反复清扫至少3遍以上。平均每天动用清扫转运车辆至少100余辆,清运家具、家电等废弃物,截至目前,累计清运洪灾后废弃物约12000吨。

  由于洪涝灾害发生在人口密度较大的镇中区域,加之固镇镇为禽类养殖大镇,洪涝灾害后产生大量死亡禽类和其他垃圾,鼠类、蚊蝇等病媒生物极易滋生。7月22日开始,裕安区抽调党员干部50余人,安排各类消毒器械60余台套,对逐步退水的区域全面消杀,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截至目前,累计消耗84消毒液12000余瓶,漂白精片(粉)1000余公斤,各类杀虫剂100余公斤。7月30日开始,在清理干净并已经进行消杀的的镇区街道上,有不少商贩开始复市经营,群众已经和往常一样前来购买所需物品。

  为了减少损失,罗集乡在灾后重建中,组织党员干部帮助群众补插晚稻、补栽秧苗。顺河镇组织党员深入田间地头帮助指导大户、农户补耕补种……

  固镇镇作为全区羽毛羽绒名镇,多个羽毛羽绒企业受损,为帮助固镇镇非公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六安高新区党工委对辖区非公企业统一安排,全方面投入到防汛救灾一线,明确各非公党支部分工,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帮扶企业进行灾后复工复产,天通新材料党支部、国泰玻璃党支部、潮升党支部等深入钰捷羽绒、宏宇羽毛、明杰羽绒、东翔羽绒、金盛羽绒等27家受灾企业,进行受灾物资转运、受损用电设备的重点部位检修、垃圾清运等救援行动,为企业排忧解难,确保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周继金 李立胜 丁美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