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艾草托起致富梦 产业扶贫显真功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10 16:07:18 【字体:

  近日,霍山县落儿岭镇艾草迎来了大丰收,村里贫困户们在镇农技站工作人员和村干部的指导下,开始对艾草基地和自家种植园里的艾草进行收割作业。

  别看艾草长相不起眼,它可全身都是宝。艾草全草可入药,有温经、去湿、散寒、止血、消炎、平喘、止咳、安胎、抗过敏等作用。艾叶晒干捣碎得“艾绒”,制艾条供艾灸用,又可作“印泥”的原料。此外全草作杀虫的农药或薰烟作房间消毒、杀虫药。嫩芽及幼苗作菜蔬。艾晒干粉碎成艾蒿粉,还可以做天然植物染料使用。为了更好的落实“无产业不脱贫”的精神,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在2019年,落儿岭镇启动了太子庙村艾草种植基地项目,且开展了一系列的保障工作。

  一是采取“公司+农户+基地”模式。该项目与大户签订协议,由企业提供艾草根苗,基地及贫困户负责种植、管护,收获后由企业进行回收。既解决了资金、种植技术难题,又消除了贫困户销售的后顾之忧。

  二是多种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收获的艾草不仅能卖出,增加贫困户家庭年收入,且对分散种植的贫困户来说,每亩艾草还会给予500元的产业验收补助,同时艾草基地也会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帮助他们就近就业。三管齐下,让贫困户的腰包鼓起来。

  三是政府多种方式的保驾护航。不仅有发放艾根到指导种植,再到提醒收割,代为收购的“一条龙”服务。而且还按照农民自愿、利益联结、互利互惠的原则,引导组建艾草专业合作社和合作联社,培育艾草种植大户,让贫困户将产业做大做强,形成规模效应。同时为贫困户们代为购买深贫保综合保险,确保艾草遇到天灾而减产绝产或艾草上市时价格下跌等意外情况时能得到有效赔付,为他们发展产业上了一把“保险锁”。

  目前,该镇正在有序推进艾草的收割、晾晒、打捆工作,由村里代收购,收齐后镇里统一运送。预计今年收获艾草约3.5万斤,预计种植户年均增收2000元。2020年只是丰收的第一年,落儿岭镇艾草种植行业“方兴未艾”,必将发展地更快更好,托起更多贫困户的“致富梦”。(周运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