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乘风破浪保安澜
——市水利局全力以赴迎战洪水纪实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8-05 08:57:10 【字体:

  暴雨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雨……

  防汛应急响应III级、II级、I级;救灾应急响应III级直接到I级……

  7月17日8时至20日8时全市平均面雨量297.2毫米,重现期为50年一遇,其中叶集区377毫米、金安322毫米、裕安369.7毫米,重现期均超100年一遇……

  全市境内多条河流超保证水位。淮河润河集、丰乐河桃溪超历史水位;淠河横排头水位超1999年;汲河流域降雨量及固镇站水位均超过有水文资料以来极值,超过百年一遇。6座大型水库、3座中型水库、89座重点小型水库陆续超汛限水位……

  7月下旬,六安连续遭遇强降雨侵袭,防汛形势急速加剧。大汛当前,六安水利人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强力应对,向肆虐的洪水“亮剑”,构筑起“乘风破浪”的坚固屏障。

  信息“尖兵” 智慧防汛

  倾盆大雨从天而降,江河湖库水位暴涨,防汛形势日趋严峻。险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各级水利部门紧急行动,加密监测预警预报、精细调度拦洪错峰、科学指导处置险情,最大程度减轻洪涝灾害造成损失。借助防汛视频会商系统及水利信息化平台,实现对雨情、水情、工情的实时监测和及时预警,每日会商、科学研判,为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指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7月17日以来,市水利局发布强降雨、河道洪水、水库泄洪等书面预警通知单25份,通过基层预警平台发布预警2187条,点对点督促各地加强山洪灾害防御、中小水库度汛及中小河流防守。

  在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调度中心,这里彻夜明亮如昼,入梅以来我市先后10轮强降雨,一道道调度预警指令从这里发出;一条条水情、雨情、工情信息向这里汇集;值班同志办公桌上一沓沓文件堆成了小山;屏幕上水情图、雨情图不停闪烁……为监测预警能够及时有效,为水利工程能够科学调度,为危险区群众能够及时转移,市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通宵坐镇,统筹协调,指挥调度,带领6名值班人员昼夜作战,尤其是在强降雨期间,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所有人员不眠不休奋战在岗位上,紧盯雨情、水情、水位,不停地收集灾情、险情,不断地发出预警调度指令,认真接听每一个电话、处理每一个难题,坚决不出一点差错。同时,加强对县区水利部门和工程管理单位值班查岗,7月17日、18日深夜,共电话查岗7个县区及156座小水库技术、巡查责任人,确保各级防汛措施全落实、防汛人员全在岗。

  工程“利器” 助力防汛

  防汛抗洪是一场大考,考验的是水利工程的防灾救灾和应急能力。市水利局精准调度重点水利工程,使其成为防灾减灾的“大杀器”。

  洪水突如其来,灾情就是命令。此次强降雨持续时间长、分布范围广、降雨量级大,市水利局指导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拦、分、蓄、滞、排”作用,科学调度水库、闸站等水利工程有效降低灾害损失。同时,及时迅速将险情和损失向省水利厅报告,加强与淠史杭总局沟通,切实争取各方面工作的主动权,确保应急抢险救灾有力、有序、有效。

  7月17日晚,省水利厅计划调度梅山水库泄洪1200方每秒,市水利局知悉后连夜申请控制下泄流量,最终梅山水库按照850方每秒泄洪,磨子潭、白莲崖水库通过交替逐渐增减泄洪流量,合理控制佛子岭水库泄洪流量,为下游群众转移预留宝贵时间。在此轮洪灾中,响洪甸、磨子潭、佛子岭三大水库对洪水的削峰率分别达84.5%、68.5%、42%,梅山水库削峰率达到87.9%,龙河口水库削峰率达到92%,极大缓解了下游防洪压力,正是由于大型水库的科学调度,特别是近年来我市实施的淠河治理、史河治理等一批重点防洪工程,面对历史罕见强降雨,我市淠河、史河、杭埠河三大主要支流和淮河干流防汛形势较为稳定,这些骨干水库和重要堤防发挥了重要作用。

  金安区龙潭河水库是一座新建水库,汛前刚刚通过下闸蓄水验收,原计划分段蓄水,为保护下游城镇,金安区水利局科学调度水库防洪中提前投入使用,在本轮强降雨中,水库已累计防洪运用二次,削峰率达95%以上,正是由于水库发挥了拦洪作用,避免了下游凤凰台街道和张店镇受洪水侵袭,也降低了张家店河下泄丰乐河的流量,减轻了丰乐河的防洪压力,防洪减灾效益凸显。

  7月20日13时,姜唐湖进洪闸、退洪闸开启闸门,向姜唐湖行洪区分洪,今年是时隔13年再次开闸分洪,当日就降低正阳关水位0.49米。7月20日6时接省防指命令,要求20日11时前城东湖做好运用蓄洪准备工作,共紧急转移安置人口2.9万人,在此次洪灾中城东湖有效拦蓄汲河流域来水,为淮河拦蓄消峰滞洪约12.2亿立方米,我市行蓄洪区为减轻淮干防洪压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技术“先锋” 防汛王牌

  面对灾情,全市水利人始终坚持与灾区干群同舟共济,7月18日清晨,市水利局即派出8个工作组21人赴各地指导防汛救灾工作,连日来他们终坚守在抗洪抢险救灾一线,他们用行动诠释着水利人在洪灾面前应有的责任担当。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克定连续在水旱灾害防御调度中心与县区水利部门会商研判洪水形势,协调调度各类水利工程,调配全市水利系统防汛物资设备和技术力量,指导支援县区处置重大险情。

  “快快,龙潭水库大坝背水侧发生滑坡险情!”7月18日下午,一句简单的情况介绍后,市水利局副局长钟庆华带领技术指导组火速赶赴现场,经过一番勘察后,他提出了采取降低水位、堤顶覆盖、设置抗滑支撑、实时监测坝体位移情况等在内的抢险方案。一场争分夺秒的抢险战役即刻拉开,当地政府随即组织人员和机械进行抢险,19日凌晨3点,由于当地暴雨交加,加之施工人员连夜作战需要休息,而抢险措施尚未落实,心急如焚的钟庆华连夜汇报,要求天亮第一时间恢复抢险施工,同时联系六安水建公司、惠农公司等水利施工企业,连夜组织130余人的专业水利施工队伍赶赴施工现场参与抢险,至当天下午落实了抢险方案,险情基本解除。

  7月21日清晨5点半,舒城县丰乐河桃溪段堤防背水侧出现长约30米的滑坡,市治淮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张功义当即带领工作组赶赴现场提供抢险技术支持,对当地提出用打桩压渗进行抢险方案进行会商,认为此种方案虽然施工较为简单、速度快,但是丰乐河水位较高,直接在堤防上打桩可能出现管涌等新的险情,提出了堤脚用石料做压渗平台并做丁坝抗滑的抢险方案。方案确定后,工作组一直在现场盯守,随时应对突发情况,抢险过程中一度机械设备、材料投入不足,进展较慢,工作组及时向县防指提出建议,督促增加车辆,加快材料运输,直至第二天下午险情解除,他们又赶赴新的出险地点。

  8月2日,天气转晴,酷暑难耐,市水利局副局长郝德文带领水利技术人员冒着酷热在裕安区固镇分析研判洪水外排形势,安装调试抽水设备。为加快重灾区固镇的洪水外排,市水利局两次向省水利厅申请调入5台285千瓦潜水泵,从市水利局、舒城、霍邱等地抽调7名技术人员和2台泵站支援固镇,截至目前,有人口居住的佛庵圩、固镇圩等保庄圩内积水基本抽空,进出主要道路恢复通行。

  这一幕幕只是专家组抗洪抢险工作中最平常的一幕,蚊虫叮咬、河水浸泡、顾不上吃饭、通宵达旦更是他们在防汛期的工作常态……7月17日强降雨以来,市县两级水利技术工作组深入基层指导防汛工作,哪里有急难险重,哪里就有他们奔波忙碌、把脉出方的身影。风雨中,长堤上,他们凭借丰富的防汛经验、过硬的专业技术、负责的担当精神,为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如今,洪水尚未完全消退,他们在加快涝水外排、做好退水期堤防安全等防汛工作的同时,又在加快修复水毁水利工程,紧抓水文重现期,调查分析成灾原因,查找短板弱项,谋划争取水利项目,力求系统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尽最大努力减轻灾害损失。(张显武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