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叶集:“深贫保”筑牢“防灾堤”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30 08:38:45 【字体:

  “你好,我们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叶集支公司的工作人员,今天到你的小南瓜基地进行查勘和理赔工作。”“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政府‘深贫保’,有了这笔赔付钱,更加坚定了我发展小南瓜产业的信心。”7月27日,在叶集区姚李镇合兴村,后林村民组村民杨远洋在小南瓜基地,向保险查勘工作人员讲述受损情况。

  杨远洋是姚李镇合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几年通过辛勤劳动,建起了小南瓜基地,由于品质好,销路一直不错,全家人对未来发展充满憧憬。可让他没想到的是,洪水的肆虐,露天小南瓜基地损失惨重,初步估计有2万元的损失,看着被淹的小南瓜基地,杨远洋心痛不已。

  灾情发生后,他迅速向村里汇报自己产业受损情况,得知保险公司已在开展“深贫保”保险查勘、理赔工作时,立即与他们取得了联系。保险查勘工作人员经过核算,告诉杨远洋这两天就可以收到7000元的理赔金。杨远洋说:“‘深贫保’帮我渡过这次难关,我要坚定信心,继续发展小南瓜产业。”

  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家住姚李镇双红村西庄村民组的郑家平,回想起7月18日的那场大水,她仍记忆犹新,家里墙壁上依然留有被水淹过的痕迹。她告诉记者:“7月18日那天水势来的又快又大,根本来不及转移家里的鸡和鹅,眼看着它们被水冲走,7只鹅冲走6只,100只鸡冲走95只,当时人都懵了。”保险查勘工作人员经过核算,郑家平可以收到1995元的理赔款。

  “深贫保”是深度对接广大贫困群众,实施以贫困户特色种养业和民生保障需求为保险标的的扶贫保险项目,是人保财险六安市分公司对接政府需求,助力精准脱贫工作量身定做的一款产品。现行的“深贫保”综合保险项目是一款“1+4”结构的组合产品,“1”是特色种养产业保障,“4”是农产品价格风险保障、政府救助责任保障、务工损失补贴保障和贫困子女高考升学补贴保障,主要受众群体为2014年以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

  今年5月28日,叶集区“深贫保”综合保险工作正式启动,该区为全区2020年享受种养产业补贴政策的建档立卡3414户贫困户提供近3.4亿元的风险保障,每户保险金额11万元,主要保障贫困户发展产业过程中因自然灾害、病虫害、意外事故、政府行为和市场价格下跌造成的收入损失,保险公司给予约定的经济补偿;同时也为2014年以来全区范围内87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近9.6亿元的政府救助、务工补贴、教育补贴风险保障,每户保险金额12.3万元。

  据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叶集支公司副经理吴献介绍,“深贫保”综合保险充分发挥了产业发展风险保障作用,截至目前,所有叶集区报灾案件均得到及时响应,受灾标的以鱼、虾和鸡、鸭、鹅等畜禽养殖业为主,还包括部分蔬菜、瓜果等种植业品种。目前,叶集区“深贫保”工作已经赔付300多户次,理赔金额30余万元。“我们将完成损失勘察一批,立即打卡发放一批,预计在本月底之前完成全部损失核定工作。”吴献说,“深贫保”弥补了贫困户的经济损失,助力受灾产业的快速恢复,进一步提振了贫困群众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底气,让他们吃下一颗“定心丸”。(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彬 康家佳 袁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