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李特烈士事迹及故居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5-26 09:22:34 【字体:

  李特,原名徐克勋,号希侠,1902年出生于霍邱县冯井镇牛庙村。1921年考入唐山交通大学读书,1924年被党组织派往苏联留学,先后在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莫斯科中山大学、列宁格勒托尔马乔夫军事政治学院学习。1930年回国后被派往鄂豫皖苏区,历任彭杨军政干部学校教育长、73师参谋长,红25军副军长,红31军副军长兼参谋长。1934年参加长征,历任中国工农红军副总参谋长、红四方面军参谋长,1936年11月西路军成立时,任西路军军政委员会常委、西路军参谋长。1937年3月,西路军失败后转入祁连山打游击,后到新疆。1938年初在新疆迪化(乌鲁木齐)被错杀。

  故居的基本情况

  李特故居位于霍邱县冯井镇牛庙村,和105国道直线距离1.4公里。故居原是李特出生地及其祖辈所住的家庭庄园,占地面积60亩,结构为“一宅三院双重圩沟”,始建于清朝中期。土地改革期间,整个庄园的土地和房屋被分给了当地的群众。1998年,安徽省财政拨款10万元对故居进行重修,将内宅的3间“堂楼”和3间“上客屋”内所住的群众迁出,并对这两处房舍进行保护性的维修,挂牌为“李特故居”。其他房舍以及双重围墙和门楼,或倒塌或被居民翻建,失去了原貌,没有了维修价值。目前故居周边尚有10来户群众居住。

  故居的匾额“李特故居”4个大字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上将亲笔题写。室内以装框悬挂的方式陈列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下发的烈士通知书的复印件;李特烈士生前发表的署名文章;李特任红四方面军参谋长、西路军参谋长期间,以个人或和徐向前、陈昌浩等共同署名,与中央军委等有关方面的部分往来电报稿的复印件;徐向前、李先念等原党和国家领导人就搜集李特资料的指示以及介绍李特个人情况的采访稿复印件;李特生前的战友徐深吉、魏传统、杜义德、陈宜贵等将军,为李特赠诗、题词的复印件;李特生前战友或同事师哲、徐深吉、程世才、宋侃夫等访谈资料的复印件;《中国军事百科全书》、《中国工农红军红四方面军烈士名录》、《中国工农红军红四方面军人物志》、《安徽中共党史人物传》等收录的李特个人词条和传略的复印件;《深圳特区报》、《炎黄春秋》、《皖西日报》等宣传李特烈士有关事迹材料的复印件等文史资料。

  故居的时代价值和教育意义

  故居主人的身份特殊。李特生前曾历任中国工农红军副总参谋长、红四方面军参谋长、红西路军参谋长等高级职务,李特也是土地革命时期皖籍最高级别的革命烈士。在邓小平题写书名的《中国军事百科全书》中,仅仅收录军事人物933位,李特烈士赫然在列。

  故居主人的事迹感人。烈士通知书中的事迹简介指出:“李特同志在长期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为鄂豫皖、川陕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为红军的建设与壮大,作出过贡献。参加长征、西路军,英勇作战,历经磨难,经受了严峻考验。”在和平年代,重温历史、追忆先烈,使得年轻一代感受到创业维艰、守成不易,尤为必要。

  故居的区位独特。土地革命时期,霍邱地处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核心区,1932年,红25军曾在霍邱县城和国民党第四师进行过壮烈的霍邱保卫战。开国将军中,古蓼大地诞生了陶勇和杨国夫两位中将以及陈宜贵等10位少将,李特、陶勇、陈宜贵均还参加了西路军的征战。可以说,革命烈士的鲜血染红了古蓼大地,李特故居作为红色旅游的重要景点,丝毫不比任何一处逊色。

  故居的开发优势

  现有软件资料丰富翔实。包括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上将题写书名的《李特资料专辑》;时长26分钟的专题纪录片《魂断天山》;《李特烈士画传》等。

  接待了一大批访问和参观人员。李特被追认为烈士后,党史、军史、地方志等先后收录其个人资料;市、县烈士陵园,河南新县、安徽霍山、金寨等李特战斗过的多个地方均有其事迹简介。故居挂牌以来,先后接待了一大批各界来访人员。其中包括红四方面军历史研究会副秘书长,知名学者夏宇立、程曼丽夫妇;原全国话剧研究所田本相先生一行;南京大学红色旅游考察团;浙江大学规划设计院一行;安徽省委宣传部,六安市有关领导同志等。

  虽然故居的利用价值正在逐步体现,但是,受客观因素的制约,故居的价值还有待于进一步开发和利用。尤其需要高规格的规划和系统的设计和开发。同时,管理和维护现状也堪忧。故居于1997年由省财政拨款进行维修;2000年8月1日,霍邱县为故居举行了专门的挂牌仪式,2011年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但是目前尚未明确正式的管理部门和专职的管理人员。1996年至今先后由李特的家族成员集资进行了多次简易的维护。2013年底,县政府、县民政局分别拨付5万元用于故居的维修。2017年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故居的布展被写入县政府工作报告,目前县文旅体中心正在牵头进行规划设计。(徐守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