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岭上又开映山红

编辑:赵璐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5 09:08:37 【字体:

              

  在2020年的春天,大别山映山红红遍山岗的时节,女作家黄圣凤又给我们采来一支“映山红”:她的新著《韦素园传》,展献在我的书桌前,让我足不出户就能嗅到一股来自大别山山岭上的映山红的花香。读到更亲、更近的韦素园。

  二十世纪的中国文学史上提到过“未名社”,让我为之骄傲;在鲁迅的著作中更是多次提到韦素园等这“不幸的一群”,更是让我震惊。安徽前前后后进入未名社的达十多人,如李霁野、台静农、韦丛芜、王青士、王冶秋、李何林、赵赤坪、张目寒等,他们的活动和创作,在皖西形成一座高原、山峰。这既是皖西地区的宝贵历史文化资源,也是大别山革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人和事组合起来的故事,是哪个世界的一个奇闻,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长、青岛市委书记王青士“龙华千古仰高风”殉身龙华、作家台静农由共产党员而成为台湾大学中文系掌门人,……每个人都是一本书,等待后人去开掘。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它蕴含的力量,只有在不断地发掘中才能闪耀出更加夺目的光彩。黄圣凤做了可贵的尝试。《韦素园传》是迄今第一本研究韦素园的专著,确切地说,它是先贤与后学相遇碰撞出来的一朵灿烂的火花。这一切,皆源于相遇。因为他们是真正的老乡。

  在研究作家活动及生平(包括开国将帅时),就我个人来说,我更喜欢读来自作家故里及亲人中那些“智者”写的文章,因为他们和传主在共同的土地上生活过,和传主的亲戚多有联系,知道他们的来路,可以看到作家起步的脚印,呼吸到传主呼息的空气,破译出传主作品和故乡联系的密码。作家黄圣凤是韦素园故乡一位勤奋的作家,有着深厚的文化情怀。她多年来研究未名文化,挖掘未名遗存,把地方文化的发掘、弘扬和传承,当成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次,我们终于从黄圣凤的作品中看到韦素园成长的环境、环境对他的影响以及他和高晓岚的那段没有结果却十分感人的爱情、展现了他在五四之前从故乡来到省城安庆,成为安徽爱国学生运动的骨干,前往上海和苏联学习的早期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的历程……后来,他们次第走进了北京城,聚集在鲁迅先生的麾下,结成未名社,办起《莽原》和《未名》社刊,出版《未名新集》系列,韦素园也专门从事小说、诗歌、散文创作,并和他们共同译介俄国、北欧、英国文学及文艺理论到中国来,被称为“给起义的奴隶偷运军火的人”,虽然韦素园离开职业革命家的道路,但他的创作和翻译,仍体现出极大的进步性和战斗性,成为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为数不多的有影响的作家群体之一。现在,他们的后学黄圣凤终于为这些先驱者作出第一本传记。我们借鲁迅的话来表达读后感:“这是东方的微光,是林中的响箭,是冬末的萌芽,是进军的第一步,是对于前驱者的爱的大纛,也是对摧残者的憎的丰碑。”作品以现代读者的眼光,还原了一个错综复杂、多方博弈的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文学与革命的交汇图。《韦素园传》要表达的,就是作者对韦素园等人作品的一些理解,生命历程的展示,不单单是文学层面的解读、研究、评价,更渗透着生命层面的追问、反观、感悟、体会与影响。是一部文质兼美的作品。该书以叙述的节制、对话的有机设计、文本的抒情风格等,形成一本较高水平的文学传记。

  韦素园这“不幸的一群”之所以能在中国文学史上留下深深的一笔、得益于中国文坛巨匠鲁迅的呵护和培植。鲁迅在《忆韦素园君》文中说:他们“并非天才,也非豪杰,当然更不是高楼的尖顶,或名园的美花,然而他是楼下的一块石材,园中的一撮泥土,在中国第一要他多。他不入观赏者的眼中,只有建筑者和栽植者,决不会将他置之度外”。可是长期以来,国内研究韦素园及未名社的文章很少,在他们的故乡更是少而又少。在商品经济时代,有的人人更愿意将文学等同于商品,将商品价值、名利效应奉为文学和作品的新常识。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新文学史料》的主编牛汉(又名牛汀)先生在一封信中曾说:“韦素园是我国五四以后出现的一位有才华的革命作家,解放之后有关他的评介文章极少,一些青年(包括大学文学专业的学生)很不了解他的身世和创作……”有关韦素园的评介及未名社的研究文章,一直到现在,也还是这种情况。韦素园英年早逝,病逝时还是一个青年,但他的经历,却抵得太平天下的顺民的一个世纪的经历,在转辗拼搏的生活中,有过进步和激烈的人生,要他“为艺术而艺术”,是办不到的。但我们有人懂得这样的艺术,一点用不着谁来发愁。我本来以为世态炎凉、物欲横流只是市民社会和市民中才会有,可是现在我们的研究界、学术界也有这种现象,忽视先驱者在中国革命史、文学史上的贡献,只是选择对自己有用、有利的作家和作品进行研究,而不问政治倾向和道德水准……更有甚者,一些“为艺术而艺术”鼓吹远离革命的研究者,更是不愿意正视曾经为我们的文学和革命埋头苦干做出实实在在贡献甚至牺牲的作家和作品。但愿这本书的问世,能多少改变这种状态。为更多的研究者打开一扇大门、铺陈一条道路。

  和作者黄圣凤闲谈,她说:创作《韦素园传》才知道什么叫呕心沥血,传记和一般散文不同,需要参阅大量的历史资料,无论大的框架还是具体细节,都需要建立在历史真实的基础之上,海量资料的阅读与甄别,耗时费力。写作期间,经常熬夜,几乎没有在夜里十二点之前上床睡觉过。这种辛苦,我是略有体会的,笑以答之,算是赞同。一个作家既然决定要写一个人和一件事,就是要发现一些新东西,解决一些别人没有解决的问题,这也是应有之意。甘苦只有自知了。

  作家写文人的传记是本色当行。在这里,我们看到女作者的纤纤细笔有着文学的张力,很多细节都是精雕细刻而生辉,目录的文字更像是女性的绣像画那样细致;书中收集的图片资料也很珍贵,是费了相当的功夫的,和文字相得益彰。书中后记这条长长的尾巴让我们看清她创作这本书的思路和心路历程。如果说这本作品还有什么不足的话,就是对传主主要作品和文学活动,还要加以文学理论上的阐释,往前后延伸一些,这样会显得更加厚重一些,也帮助读者更好地看清作家创作和活动的来龙去脉。(作者:马德俊 安徽六安市委宣传部,电话:1380564507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