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一座桥,一座城市的风景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5-19 08:55:38 【字体:

  “桥,水梁也”,东汉文字学家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这样定义桥与水的关系。因水而有桥,因桥必有景。桥与水,衍生了世间美好的相遇。

  六安境内淮河水系和长江水系并存,建设了很多的桥。每一座桥,都有使命、有故事、有特色。这些桥不仅是连接两岸的通道,也是融入城市的风景,更是城市发展的见证。

  一座桥,一个纽带

  “一座桥,联结两岸人。”在六安城区,新老淠河穿城而过,作为满足人民出行基本需求的桥,是沟通两岸的纽带和提升发展的命脉,甚是重要。

  不过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淠河六安城关段只设窑岗嘴、下龙爪两个渡口。行人和车辆过河需在两渡口采取木船摆渡或在架设的浮桥上通行。“啥时能建一座桥呢?”70多岁的吴先生现回迁住在吴巷新村,还依稀记得孩童时坐木船过河的情景,感叹当时许多群众对桥有着极大的期盼。直到60年代初,六安城区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桥。1961年,安徽省第二工程队在老淠河上游窑岗嘴位置建设了标准低的混凝土空心板桥。同年,淠史杭管理部门在五里墩处建成了3孔空腹式混凝土拱桥,可谓城区最早的两座桥。

  由于原窑岗嘴大桥标准低,每年汛期洪水经常漫过桥面,到1971年在原桥上游不远处重新修建了标准相对较高的钢筋混凝土T型梁大桥。随着六安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和交通需要,2009年又在老桥的上游新建一座与原桥等跨、等长、同结构的新二桥,全长340米,桥面宽18米,双车道。多年间,窑岗嘴大桥都是两岸人民的重要交通要道。窑岗嘴大桥也曾被称为“淠河1号桥”。1994年,“淠河2号桥”落成,在即将立碑时由工程指挥部确定命名为云露桥。2002年、2010年,我市又在老淠河上建设了新安1号桥、新安2号桥,作为连接六安城区与河西片区的重要桥梁。时至今日,新安大桥上仍是车辆往来的繁忙景象。

  五里墩大桥是伴随淠史杭工程的开展而兴建的,淠史杭主体工程竣工时,大桥也建成。淠史杭工程承载着皖西人民治水的梦想和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而作为第一座横跨在淠河总干渠即新淠河上的五里墩大桥,连接着皖西路东西,也见证着大桥周边乃至城区的变化,感受着人民生活日渐幸福甜蜜。

  一座桥,一处风景

  陪伴了六安人30多年的齿轮厂吊桥,留下了太多人的足迹,承载了太多人的回忆……齿轮厂吊桥是当年六安汽车齿轮厂建造的,于1986年国庆节正式通行。没粉刷没亮化的简朴吊桥,是安徽省第一座悬索人行桥,采用全漂浮体系横跨淠河,由四个地锚固定主缆。吊桥与淠水相融,兼具交通和风景之美。而那些不知何时留在桥栏处的一把把锁,承载着一份份美好情感,也让风景多了神秘感。“无论清晨傍晚,总会有一些人到吊桥上走走看看,似乎在看桥两岸的风景,其实吊桥本身就是一景。”曾在齿轮厂家属区居住过的程菲,在微信发过这样一条朋友圈。是的,很多六安人对齿轮厂吊桥都有着别样情感,吊桥的通行使命会成为历史,而它仍将会是六安人心中的一处风景。

  在齿轮厂吊桥和五里墩大桥之间,有一座斜拉桥——淠史杭大桥。这是一座独塔双索面预应力斜拉桥,大桥及连接线全长521米,高达80米的中国红颜色的索塔曾一度更新了六安城区地标性建筑,不仅有效地改善城区交通环境,也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同样横跨淠河总干渠的赤壁路特大桥,一直深受市民关注。大桥全长840多米,双向6车道,两侧还设有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主桥采用近年来国内比较流行的双塔双索面矮塔式斜拉结构,远远望去相当“高大上”,被不少市民誉为六安最美大桥。

  除了城区跨越新老淠河的桥梁外,各县区也有不少桥,成为一道道风景。在舒城,万佛湖环湖路的支线上有三个景观桥。东侧的河棚河大桥采用三跨变截面连续箱梁,上部是三座矮塔及拉索进行装饰,中塔高于两座边塔形成“山”字造型。西侧晓天河大桥采用多跨变截面连续梁桥,钢拱架和梁高曲线变化宛如水波绵延,体现秀“水”造型。老柴岗大桥主桥则采用独塔斜拉桥引桥,主塔采用双手合十造型体现“佛”造型。这三座景观桥,串起6个乡镇,美了湖景,靓了乡村。

  一座桥,一种见证

  一座座桥的建成,对改善当地交通网布局,促进经济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六安的桥,缩短了各个区域的距离,打开了六安东西南北大门,也把六安与全国相连。

  2017年10月,在霍邱城西湖碧波荡漾之上,“一桥飞架东西”的景色展现在大家的眼前。霍邱城西湖大桥桥长约2467.5米,是目前六安最长的大桥,建成后加快了霍邱对外的对接贯通,也对改善湖区交通运输条件,促进霍邱社会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诚然,桥不仅仅是重要的交通要道,也是一个地方发展变化的记录和见证。2018年6月,投资约2亿元的金寨长征大桥(又称大别山桥)通车。长征大桥横跨史河,全长390米,为钢结构独塔斜拉桥、双向6车道,并设有慢车道和人行道。交通功能完善的长征大桥不仅是连接金寨新老城区的重要通道,也为老区金寨红色旅游增加了地标景观。

  在六安城区老淠河上,近年来又新建了赤壁路大桥、寿春路大桥。这两座新建的桥,除了缓解减轻原有桥梁的交通压力外,还推动着六安西部生态新区建设与发展,加强主城区与西城区沟通与联系,为城市下一步发展打下基础。

  横跨在淠河总干渠上的桥有G105幸福桥、解放南路桥、梅山南路桥、龙河东路桥、淠史杭大桥、五里墩大桥、皋城东路桥、前进大桥等。位于东部新城前进路上的前进大桥,全长457.88米,桥高85.5米,为东部新城建设的首座斜拉式大桥,也是六安目前最高的一座桥。“前进大桥拉近了东部新城与市区距离,对东部新城的经济发展也会有推动作用。”家乡近几年的飞速发展,坚定了在上海工作的孙辉返乡创业的信心。

  六安的桥有很多,它们无疑是六安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一个见证。“幸福两岸人,活络一座城。”这些默默厚重的桥,承载了六安人民每一天的生活,记录了六安的昨天和今天,也正见证着六安的生机活力和美好发展。(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静/文 岳阳 王丽 田凯平/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