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大别山老红军雷伟和之十七】皖南武装侦察中的“雷瘸子”

编辑:张丽 来源:皖西日报社 发布时间:2024-01-04 09:02:23 【字体:

  2021年3月1日,《黄山日报》联合中共黄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开设《建党百年·黄山市党史大事记》专栏刊出:“1944年12月初,新四军派雷伟和、江同义率领一支侦察连抵太平樵山,支持皖南山地斗争。”

  那么,新四军侦察连为什么要到太平樵山?还得从头说起。

  蒋介石制造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以后,在皖南又集结一九二师、忠义救国军、川军,还组织特务密探、地方反动武装,对我皖南地区党组织进行疯狂镇压。皖南地方党组织遂转入地下活动。在皖南山地中心县委书记胡明领导下,成立了皖南第一支新四军游击队(后称“黄山游击队”),刘奎任队长。

  1944年9月的一天,新四军第七师师长谭希林、政委曾希圣亲自向雷伟和部署任务,要他率领一支精干的侦察部队到江南山区,侦查皖南地形和敌情,打击反动武装,扩大我军影响,协助地方党发展皖南地方游击队。

  当时,雷伟和在第七师十九旅五十五团任特务连连长(十九旅在沿江支队的基础上成立,五十五团就是以前的“巢大”)。按照谭希林、曾希圣的要求,侦察队(又称侦察连)很快组成。这支侦察队,以五十五团特务连警卫排、团侦察排为基础,从各营抽调战斗英雄,共80多人,组成两个排,雷伟和任队长,江同义任指导员。

  第七师侦察队从无为县的六洲偷渡长江。六洲(今芜湖市鸠江区白茆镇)地区是抗日老根据地,在长江两岸,地方群众基础好,有我秘密交通站,并控制着帆船。侦察队员分乘两只大帆船,为防止芜湖日伪军在长江上巡逻,穿军服的队员隐蔽在船舱里,穿便衣的在船上放哨。如遇到敌人巡逻艇,侦察队就以机枪火力猛射,使敌人措手不及。幸好,侦察队顺利渡过了长江,迅速经南陵到达繁昌。

  雷伟和先带3名侦察员到了当时皖南山区游击战争的领导和指挥中心——樵山,与皖南地方党组织负责人胡明会见后,再回到繁昌把部队带到樵山。胡明很快通知了刘奎、唐辉(另一支游击队负责人)、洪琪(中心县委委员)等同志,与雷伟和共同研究行动计划,决定:首先拔掉谭家桥大红庙敌人据点。

  谭家桥,是皖南山区的一个战略要地,位于现在黄山市境内的黄山东麓。大红庙,是国民党太平县政府驻谭家桥红庙三乡(南望、三龙、三谭)党政办事处。这里,驻扎着100多人的特务武装行动大队,专门“清剿”刘奎领导的黄山游击队,逮捕与我党有联系的革命群众。拔掉谭家桥大红庙据点,袭击敌人行动大队,解放被关押的革命同志,对开展皖南地方工作有着重大意义。

  第七师侦察队向地方党组织了解敌人活动的规律。地方党组织同志介绍:因谭家桥附近没有操场,每天天刚亮,敌人就起床跑大路,回驻地刷牙、洗脸、吃早饭后,再上山打柴。但对大红庙周围地形、有些什么工事设施,不大清楚。于是,雷伟和带3名侦察员,由刘奎带路,胡明、洪林(另一支游击队负责人)、洪琪也去了,利用夜晚登上了谭家桥北面石壁山侦察。侦察人员隐蔽在树林子里,到了白天,用望远镜观察到大红庙周围没有铁丝网,庙门前有一集团工事,工事大门向东。

  根据掌握的情况,第七师侦察队与中心县委及游击队共同研究,决定:在天刚亮敌人起床前,智取大红庙。如智取不成,转为强攻。智取办法是,组织16人突击队,配备10支长枪、6支短枪,突击队冒充国民党一九二师运物资经过此地,接近敌人,抓住哨兵。敌人哨兵如开枪,或打倒我突击队前面的人,我突击队员绝不后退,应大骂为什么发生误会,猛扑上去抓住哨兵,缴哨兵枪,乘机冲入庙内,缴敌人械。指导员江同义亲自参加了突击队。雷伟和率领机枪手、侦察队其他队员以及黄山地方游击队随后。

  战斗部署以后,开始行动。在天刚亮敌人起床之前,我突击队接近敌驻地大红庙门前时,没有听到敌哨兵喊话。我突击队扑到工事旁一看,工事内烧一盆火,有3个哨兵披着黄军毯,枪放在一边睡着了。从红庙大门缝看到,庙里点了一盏油灯,有一个带班的在那里看案子。游击队猛扑进工事内,抓住这3个哨兵,缴了他们的枪。庙里带班的听到响声,手持长枪,走到大门口问:“是谁?干什么?”我突击队第二班长陈辉武一枪将他打倒在地。这时,庙里敌人混成一团,我突击队乘机冲入庙内,缴了大庙楼下5个班的枪,打死好几名敌军官兵。可是庙楼上还有4个班敌人没有缴枪,企图顽抗。雷伟和当即指挥一挺机枪对准大红庙楼窗口猛射,打死几个敌人后,我七班长胡长山带一班冲上了大楼。上午8时许,全部歼灭谭家桥敌行动大队,缴枪几十支(其中盒子枪1支),还缴获不少军用物资,活捉敌人指挥员1人,解救了被捕的革命同志。被捉的敌指挥员,原来是新四军的叛徒,第七师侦察队将他交给地方党组织,后来被处决了。

  谭家桥战斗胜利后,在地方党组织同志带领下,第七师侦察队驰骋皖南十余县,到处打击敌人,天天与国民党特务和乡公所“打交道”。

  当时的江南,特务真是多如麻,他们佩戴特务证公开活动,我侦察队都是利用夜晚行动,天亮接近敌人。第七师侦察队到国民党一九二师防区,冒充忠义救国军;行动到忠义救国军防区,又冒充一九二师。因侦察队穿的军服和国民党相似,都是灰色的,敌人难以辨别,往往缴了他们的械,他们还莫名其妙。

  就是这样,第七师侦察队自谭家桥战斗后,接连打下宁国甲路乡公所、绩溪九华乡公所等十多个乡公所(涉及繁昌、南陵、旌德、歙县、贵池、石台、青阳等县以及皖南事变战斗的地区云岭、茂林),缴获200余支步枪、大批弹药和通信器材等军用物资。

  第七师侦察队惊动了皖南国民党一九二师、忠义救国军、川军和各县自卫队。他们一起出动,四处追寻,妄图把我侦察队消灭在长江南岸。我侦察队在太平县的樵山又打了两仗,都把敌人打下山去。当时,国民党还张贴告示,以多少多少大洋悬赏,来买“雷瘸子”(指雷伟和)的人头。

  进入12月,敌人利用大雪天围攻第七师侦察队,并在樵山修筑了碉堡,当时,在敌众我寡、缺款少药、挨饿受冻、不宜继续公开与敌作战的情况下,我侦察队同地方党组织负责人研究决定:冲破敌人合围,回江北。地方党组织负责人也暂时离开樵山,和第七师侦察队一同北上到江北第七师。侦察队和地方党组织同志共有100多人,利用大雪之夜,离开太平县樵山,经茂林附近九华山东边,向小平坑进发。因有一个病号需要背着走,当天夜晚没有到达小平坑隐蔽地点。天大亮了,侦察队在小平坑山下一个村庄做饭吃的时候,被一个反动分子发现,并向川军报告了。晚上,敌人以一个营的兵力包围这个村庄,而侦察队在天黑时就离开了村庄,登上了小平坑。敌人连夜追上小平坑时,我侦察队已占领有利地势,把敌人打下山去。

  第三天上午,敌人分三路将侦察队和胡明带领的地方党同志都包围在小平坑,我侦察队拼命掩护地方党负责人胡明,使地方党组织不受损失。经过英勇战斗,冲破敌人包围,登上大牛山高峰,进到青阳县境内。附近有个乡公所听到枪声,派了3人带枪前来探听消息,途中与第七师侦察队相遇,把侦察队当成国民党部队。我侦察队及时问清情况,叫这3人带路到一保长家做饭吃。可是,饭还没有吃上,川军一个营已跟踪追击而来,我侦察队上了大山,在树林里隐蔽了一天。

  追赶的敌人当晚回到营地,我侦察队跟在敌人后面走,也回到小平坑附近九节岭一个村庄。在这里,雷伟和穿便衣,以砍柴作为放哨,监视敌人,隐蔽了一天。天黑后,侦察队又经小平坑、大平坑、石灰岭、青罗山,通过了川军封锁线,进入敌占区。这一夜,走了近50公里路。

  因山下有日军碉堡,有伪军活动,天亮后,侦察队只好又进入大森林隐蔽一天。这一天,没有吃饭,也没有喝水,又是雪天初晴,侦察队员们的脚冻得不能走路,也不能生火,怕冒烟被敌人发觉。雷伟和指示各班拾一些松毛干柴,在天黑时烧火烤热身子再走。就这样熬过一天后,我侦察队通过了日伪封锁线,到达我二十旅的抗日根据地繁昌、南陵地区,次日又越过明山到二十旅旅部住地。准备好向导和船只后,侦察队再渡过长江,终于回到了江北无为地区第七师师部。

  至此,雷伟和率领的皖南武装侦察队,圆满地完成了第七师党委交给的任务。这支武装侦察队,自1944年9月至12月活跃在皖南,支持皖南山地斗争,帮助皖南党组织开辟了工作局面。雷伟和当时在皖南影响很大,被称为“打不死的雷瘸子”。

  这次皖南侦查的过程,也是奇袭的过程,颇具传奇色彩。其经验有以下几点:一是计划缜密。无论是偷渡长江,还是拔除谭家桥大红庙据点及十多个乡公所,无论是智取还是强攻,都有周全的计划。二是机智灵活。面对强敌,大胆从容,侦察队一会冒充忠义救国军,一会假扮国军一九二师,在皖南多地纵横穿插,来去自如。三是精诚团结。雷伟和注重于皖南地方党组织的协作,尊重并密切联系地方党的同志,同心协力,并肩作战。四是身先士卒。作为侦察队的队长,雷伟和战斗在最前沿。攻打大红庙据点,他带领三名侦察兵夜晚潜入石壁山侦察,在山头隐蔽一昼夜,观察河西岸红庙之敌的活动规律;回江北途中,他隐入深山,亲自扮作砍柴人,放哨侦察!皖南奇袭大获全胜,这是雷伟和军事指挥才能的一次集中展示,是雷伟和战斗生涯中精彩的一笔。 (张正耀 编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