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来自“山之巅” 飘香“海之畔”
——我市拓宽“上海市场+六安产品”合作路径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10-24 09:13:08 【字体:

  大别山好货,有着革命老区自带的红色“底蕴”,绿水青山赋予的生态“底色”,绿色有机增添的自豪“底气”。

  “山海”牵手以来,六安瓜片、霍山石斛、金寨灵芝、皖西白鹅、霍寿黑猪、霍邱麻黄鸡、泉水龙虾、六安脆桃、大别山黄牛……众多名优特产品,纷纷走出大别山。如何让好货“出山”又“出圈”,获得持久圈粉力?全市供销社系统紧盯“上海市场+六安产品”合作路径,进行了一系列创新实践。

  “老王,刚刚我又送了一车,你登记一下,别忙忘了。”10月17日上午10点多钟,村民华贵宝卸下草料后,笑呵呵地说道。

  “等扫完牛舍,我就去登记。”金寨县黄皮尖牛养殖合作社负责人王青山,在忙碌中接过了话茬。早晨6点多起床,整整一个上午,他带着妻子、四位村民打扫牛舍,为山中返回的牛群添加草料。

  王青山,1987年从部队退伍后分配到了金寨县双河供销社,6年后,他在改制中下岗了。期间,经营过小商铺,种植过生姜。2013年,他把目光转向了当地的大别山黄牛身上,从当初散养40头,到如今400头。

  “我流转了3000亩山场,牛都在高山上散放。过冬后,山中没啥吃的,最近我得为牛群过冬准备草料。”王青山说,2020年,他创办的合作社加入了金寨县供销合作社,成为开放办社企业。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草料需求大增,周边乡镇的花生藤、山芋藤、玉米秆、稻草全都收购储存起来了,这还不够,有时还得去霍邱县收购。

  大别山黄牛,生长周期长,一般需要四年才能上市销售,肉质十分鲜美,颇受消费者喜爱。“目前,30%在金寨销售,70%主要销往上海等长三角城市以及北京市场。”王青山说:“供销社工作人员经常上山,帮我联系专家,还提供市场消息,想方设法帮忙扩大销路。现在,我是稳打稳扎,一步步扩大规模。”

  金寨县供销社理事会副主任燕梅坦言,今年以来,深入全县23个乡镇,对涉农企业及其产品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像王青山一样的经营主体共有200余家,农特产品600余种,初步建立了全县涉农企业及农产品信息库。在精准摸清家底后,深入挖掘与长三角等地供销系统合作的契合点,积极帮企业“唱响主角”,帮产品“出村进城”。

  “目前,通过社有企业——金寨久航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进一步拓宽全县农产品销售渠道。”燕梅说,久航供销6月份正式运营,与县里21家生产加工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与上海供销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苏州市苏供农业有限公司等10家长三角地区企业建立合作渠道,仅3个月的时间,直接销售农产品193万元,帮销农产品200万元。

  在六安,像王青山一样的养殖能手、像黄皮尖牛养殖这样的合作社非常多。不仅是大别山黄牛,皖西白鹅、霍寿黑猪、霍邱麻黄鸡……这些产自大别山的好货,如何通过供销社系统提供的帮助、搭建的平台闯入长三角,乃至更广阔的市场?

  借力与上海对口合作东风,高频推进交流交往交融,全力整合全市农产品资源,市、县区供销社积极搭建优质农特产品销售平台,市供销社组建了六安市玖农供销有限公司,霍邱县供销社、金寨县供销社、霍山县供销社、舒城县供销社均成立了农产品供应链公司,助力我市特色农产品“出山”又“出圈”。

  变展品为商品,变展示为销售,全市供销社系统与上海市供销社系统携手并进,建立上海供销e家快团团、上海供销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的社区团购APP等5个线上销售渠道;建立上海市供销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供销e家品牌集成店、青浦区供销进口商品体验店等18个线下销售渠道;线上线下齐发力,实现销售额2026万元。此外,霍山县供销社与青浦区供销社多次洽谈,促使安徽宜康食品有限公司与青浦温暖家供销云仓达成战略合作,实现销售额2600万元,推进迎驾酒业进入青浦区241家为农服务网店和嘉定区拥有220多家门店的惠民连锁超市,实现销售额2800万元。

  来自大别山的好货,源源不断进入上海市民菜篮子、果盘子,全市供销社系统内企业,积极参加上海“五五购物节·六安周”、裕安区沪上农旅推介会、苏州供销大集等,通过展销推介,亮品牌、寻商机、拓市场。为拓展对口合作深度,全市供销社系统聚焦对口合作重点任务,深入对接、积极谋划,以项目和主体为抓手,聚焦“四加十见效”,坚持“内搭平台、外联老乡”的工作思路,成功招引上海市场主体投资的农业领域项目,也就是舒城县供销社招引的上海市舒城籍老乡投资的农文旅田园康养综合体项目,项目总投资预计1.5亿元。

  据市供销社理事会主任陶忠介绍,全市供销社系统奋力推动“链上大合肥、融入长三角、牵手大上海”,落实农业特色农产品加工和基地建设及供应合作专班工作职责,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与上海市供销社系统持续保持高频互动、密切联系,特别是聚焦“四+十个见效”,锚定“上海市场+六安产品”合作路径,突出平台的作用,以创新的思维、市场的逻辑,持续推进六安优势特色农产品进入上海大市场,努力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加工供应基地。(记者 储著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