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聚焦“小切口” 实践惠民生
——我市基层党组织创新探索社区治理显成效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10-19 10:13:04 【字体:

4a52f17d1d124c47bdd888907f81684f.jpg

裕安区鼓楼街道月亮岛社区网格长陈昌军(右一)在向社区居民征求社区治理意见建议。

  “住在城市,有时候需要缝缝补补的,也找不到地方,现在好了,离家也近,还不要钱,特别方便。”叶集区史河街道万佛社区的居民刘定群说起社区的“幸福邻里”就夸赞不停。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我市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突出六安之要、事业之需、群众之盼、企业之难,基层党组织聚焦“小切口”,办好民生实事“解题行动”,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进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创新平台,居民共享“幸福家”

  史河街道万佛社区辖区内多为安置小区,常住人口7600多人,且老年人居多,主题教育中,万佛社区聚焦居民多元化服务需求,通过小区党支部党员、网格员下沉一线充分调研,收集群众诉求,创新打造现代化城市社区“幸福邻里”,并不断完善功能布局,设置裁缝铺子、磨刀铺子、理发铺子等38个不同的功能室,实现幸福邻里的服务资源与群众需求无缝对接。

  “我们聚焦‘一老一小’这两个特殊群体,以多元服务为本,创新社会实践活动惠及群众,让每位群众在社区都能生活得开心幸福。”史河街道党工委书记尤如君告诉记者,这间开在“幸福邻里”的裁缝铺子让很多居民感到亲切,在城市化进程中隐身的“小修小补”摊点一出现,就格外受老年居民的欢迎,每天都有不少市民光顾。

  叶集区史河街道万佛社区“幸福邻里”现代化服务综合体包含“一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三中心(党群服务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少儿抚育中心)”,满足“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病有所医、居有所乐、食有所安、事有所办”的多元化需求。自“幸福邻里”全面建成使用以来,每日平均人流量达400余人,开展理论宣讲、健康讲座、义诊义剪、防溺水教育等活动14场,参与群众达800余人次。

  织密体系,家中就有“主心骨”

  “我这两天在走访中了解到,居民胡成标今年因生病,引发蛛网膜下腔出血导致了偏瘫,家中还有两个小孩,长女在轻工中学上学,幼子刚上小学一年级,其爱人因照顾胡成标无法工作,家庭生活困难,建议为该户办理低保。”裕安区鼓楼街道月亮岛社区数码步行街网格长吴荒,在小区走访中从邻管家卢士胜处了解到胡成标家里的新变故,立即向社区上报了该户情况。按照实际情况、根据工作流程,胡成标一家的低保很快办理好了,给这个家庭提供了基本的生活保障。

  按照“一个封闭管理的成熟小区划分为一个网格”原则,月亮岛社区共划分5个小区网格,配备专兼职网格员16名。以10—15户为一邻的标准设176个“邻”,招募党员邻管家,构建“网格长—网格员—邻管家”基层治理模式。

  截至目前,月亮岛网格队伍累计走访居民3100余户,建立居民信息台账,精准掌握居民“家底”,针对性做好群众服务,诉求办理满意度达99%。

  着力推行支部建在小区上,按照封闭管理的成熟小区、开放或零散的居民区等不同类型,我市分类成立了小区党支部或网格党支部,把联系包保小区的党员社区工作者、业主委员会党员成员、物业服务企业党员负责同志选进小区党支部领导班子,凝聚社区治理强大合力。截至目前,成熟小区党支部实现应建尽建。

  抓住关键,党员成为“主力军”

  以业主委员会为依托,坚持“党建引领+自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区治理格局。

  “小区的业主委员会就应该多选讲党性、有素质、有能力的党员居民代表,真正为小区居民说话。”这两天,金安区望城街道南湖社区南湖学府小区正在筹备首次业主会议,而公示的筹备组成员名单中的多位党员业主代表成了居民热议的对象,他们当中有退休干部、退役军人、在职教师、在职律师等,都是群众认可的好邻居。

  注重将优秀党员吸纳进业主委员会,赋予小区党支部对业主委员会人选的推荐权,制定业主委员会成员候选人负面清单,并建立资格联审机制,确保人选质量。

  据了解,全市业主委员会成员3492人,其中党员数1973人,党员占比56.5%。业主委员会充分发挥自治作用,及时调解纠纷,监督和协助物业服务,切实维护广大业主权益。截至目前,41家物业服务企业因不作为、创建文明城市不力等问题被解聘。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是一项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重要工作,市委紧扣六安实际和人民群众期盼,紧盯小区这个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以织密党的组织体系为统领,创新开展‘一抓实两促进’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丁先丰说。目前,全市小区党支部组建率达100%,业主委员会组建率达91.2%,物业管理覆盖率达100%。9月中旬以来,全市小区党支部共收集居民各类诉求831件,解决784件,正在推进解决47件,矛盾化解率达94.3%,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一抓实两促进’工作,在完善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切实发挥小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强化结果运用上下功夫,督促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履职履约,在加强示范引领上下功夫,以点带面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丁先丰表示。(记者 杨秀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