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双节”长假,六安文旅“活力十足”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10-08 11:13:09 【字体:

79354c8892f349f4851e51474c6ac9d1.jpg

9月30日,天堂寨景区游人如织。 周坤 摄

  假期消费是观察地区经济活力的“一扇窗”。当中秋节遇上国庆节,8天的“增强版”假期为广大群众出游创造了便利条件。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云聚皋城,共赏美景、住民宿、品美食,全市各大旅游景区景点人气爆满,重点文旅场所活动纷呈,旅游消费持续火热,文旅市场活力涌动。

  群众出游方式多元化

  大众旅游时代,游客出游日趋理性,呈现多元化特征。随着我市旅游通道的改造升级和旅游专线的开通,自驾游、自助游等灵活、个性化的旅游方式受到家庭和青年游客青睐。

  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市民张初发带着妻儿来到了位于金安区城北镇王家湾的“美上心田·艺术家村”,打卡、拍照、感受艺术气息,尤为唯美。“在抖音上刷到过好几次,感觉非常美,一直想带喜欢画画的女儿去看看,去了之后体验感很好,拍了很多好看的照片。”张初发说,考虑到外地景点人多,这个假期他和家人游玩了几个短途近郊旅游线路,虽然没出六安,但也过了一把旅游瘾。

  城市旅游热度不减,大量市民到商贸综合体、城市公园、广场等惬意休闲。刚刚过去的“双节”,对于市民来说,金水湾体育公园成了最新“打卡点”。球场内,青年人肆意驰骋;儿童设施处,孩子们尽情玩耍;健身步道上,市民三三两两,结伴而行……

  市园林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金水湾体育公园是淠河总干南岸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的一部分,其中儿童设施是10月1日当天对外开放的,自开放以来,每天都有很多市民带着孩子前来游玩。

  “没想到在家门口也有这么好的公园,很多项目都要排队才能玩上,太火爆了。”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几乎每天都要带着孩子到公园玩耍。

  休闲度假游持续升温

  随着“旅游+”“+旅游”业态的深度融合发展,休闲度假成为假日文旅消费市场主流,各地纷纷推出观田园风光、赏秋季花卉、住度假民宿等丰富多彩的旅游度假活动,成为广大游客放松身心、错峰出游的重要选择。

  “中秋国庆期间,我们客栈的营业额大约在5万元。”这个长假,霍山县上土市镇陡沙河村向阳客栈的老板金华明感受到了游客的热情,客栈的收入明显增长。金华明告诉记者,客栈共有36间房对外营业,假期前四天的住宿率都是100%。“游客基本上都是自驾过来游玩的,看表演、泡温泉、丛林探险、吃土菜,白天晚上都有项目可以体验,一家人在这边玩上几天,悠闲自在。”金华明说,尤其是石斛土鸡汤、黑毛猪肉烧笋子、农家粉皮、凉拌橡子豆腐等特色土菜,让游客流连忘返。

  伴随着我市旅游民宿产业快速发展,民宿周边乡村游、户外露营、温泉度假、自驾游持续升温走俏。在金安区东石笋民宿集聚区,民宿客流量达到1000余人次,带动周边景区8000余人次的游览;在金寨县夏清·沧海桑田、舒城县望庄营地等地,民宿假日期间一房难求;在以温泉疗养为主题的虚谷温泉度假区,8天假期共接待游客0.59万人次,同比增长28%……

  “红绿”交融引领新热点

  假日期间,红色景区、红色旅游线路、红色场馆等备受游客欢迎,游客在游览绿水青山的同时重温革命历史、接受爱国教育,寻找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激发爱国热情。

  位于裕安区独山镇苏维埃城老街的独山革命旧址群,由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组成,为清朝中晚期至民国初年的古建筑,素有“大别山区民居博物馆”之称。这个假期,它的日均游客超5000人次。

  金寨县红军广场,各地党史馆、村史馆、民俗馆等,在传播红色文化、丰富旅游体验的同时,直接或间接带动了周边休闲旅游、餐饮住宿等消费,有力支持了农副土特产品的销售。

  国庆期间,国家5A级景区天堂寨,全体工作人员在岗,倾情服务,事无巨细,力求让所有游客享受高品质的旅游服务和游览体验。假期前三天,景区工作人员还免费为游客发放小国旗、精致书签等小礼品,让游客充分感受到了景区的热情和节日的气氛。

  “如诗如画,美不胜收,非常值得一看。”游客王先生趁着“双节”期间回家探亲,带着家人一起畅玩天堂寨景区后,给出了一个大大的赞。

  作为拉动内需、激发消费活力的重要节点,“超长黄金周”切实发挥了文旅产业在扩大内需、拉动消费方面的积极作用。据统计,9月29日至10月6日,全市共接待游客505.4万人次,同比增长131.94%;旅游综合收入27.7亿元,同比增长169.72%。(记者 黄雪彦 齐盈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