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我市五大水库错峰蓄水保安澜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29 09:28:39 【字体:

  本网讯 7月23日,随着降雨的逐渐减少,六安市各地汛情灾情逐步缓解。洪水退去后,被转移群众陆续离开集中安置点回到家中。而此时的金寨县麻埠镇鲜花岭街道依然浸泡在洪水中,全镇367名被转移群众期待着洪水尽快退去,他们笑着说“搬家都搬习惯了”。在这简单而又轻松话语的背后,彰显的是响洪甸水库乃至淠史杭灌区五大水库削峰错峰保大局,“舍小家、顾大家”的可贵精神。

  始建于60年代的淠史杭灌区工程位于我市境内大别山余脉的丘陵地带,这个用十字镐、独轮车等简单工具,靠着群众肩挑手抬建成的特大型工程以宏伟的灌排体系著称。该工程集防洪、灌溉、发电、航运和水产养殖为一体,实际灌溉面积1000万亩,惠及人口达1330万人。其中,作为淠史杭灌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梅山水库、响洪甸水库、白莲崖水库、磨子潭水库和佛子岭水库等五大水库不仅灌溉了下游的万亩良田,更承担着拦蓄洪水,保障淮河干流安澜的重要使命。

  今年6月10日入梅以来,我市遭遇持续性降雨,特别是7月17日晚开始,全市突降特大暴雨。历史罕见的强降雨带来的是百年一遇的大洪水,淮河六安段全线告警,南照集、润河集、临淮岗、正阳关等水文站点水位先后超警戒水位及超保证水位,形势异常严峻。

  记者从市水文局获悉,为缓解淮干压力,大别山区五大水库拦蓄洪水错峰有序泄洪。期间五大水库均超汛限水位运行。7月17日8时至7月20日8时,五大水库共拦蓄洪水近8亿m3。佛子岭水库最大入库流量4790m3/s,最大出库流量2780m3/s,削峰率42%。梅山水库最大入库流量8680m3/s,最大出库流量1050m3/s,削峰率87.9%;响洪甸水库最大入库流量5390m3/s,最大出库流量833m3/s,削峰率84.5%。(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曹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