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勇敢“逆行”书写医者担当
——记舒城县中医院内科医生徐尚玉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6-03 08:25:27 【字体:

  “你俩看下这位痛风病人,手指弯曲关节有点变形了,不仅需要药物控制也要注意饮食控制。”5月27日上午,舒城县中医院内科主治医师徐尚玉带着两位实习医生查房,不时向她们介绍着病人症状和注意事项。

  徐尚玉从医已29年,一直按照“多为患者着想,给患者最合适的治疗”原则,爱岗敬业,待患若亲,在县域内享有很高的口碑,很多到医院内科看病的患者都想挂他的号。不过前两个多月,很多患者在医院没看到徐尚玉的身影,原来他去武汉抗疫一线了。

  “作为一名党员、医务工作者,参加支援武汉抗疫医疗队,是使命是职责,也是我人生中最特别最宝贵的经历。”提及前往武汉一线抗疫,徐尚玉动情地说道。

  早在舒城县中医院防控动员会刚开完时,身为医疗党支部书记的徐尚玉就在支部党员群里发起号召,率先写下请战书,春节期间每日在岗。“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我一定完成任务。”当2月9日凌晨接到电话通知,徐尚玉很自豪能成为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六安市第二批医疗队的一员。

  疫情防控延伸到哪里,党支部就建在哪里。2月13日凌晨2时,在武汉市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六安医疗队21名队员第一次上大夜班,其中9名共产党员紧急成立了临时党小组,有着25年党龄的徐尚玉和另一位队员担任党小组组长。徐尚玉充分利用手机微信,向队友们宣传党的宗旨、政策、理论,传达国家有关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新指示,及时向上级组织汇报队友们的入党申请和思想动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武汉抗疫期间,六安医疗队共发展3名预备党员、8名入党积极分子。

  忆起在方舱医院工作的情景,徐尚玉坦言穿着防护服的窒息感和闷热感是以前难以想象的。“穿好防护服、戴好护目镜和口罩后进舱,很快就会汗湿、行动不便,最怕护目镜起雾后看不清。”徐尚玉深感视线受阻的困扰。2月27日8时至14时,徐尚玉的排班是方舱医院外围班,需要护送23名新冠肺炎患者去协和西院门诊楼4号检查室做胸部CT检查。由于尚未确定每位患者的治疗进展情况,大家都是全副武装,保持一定的距离,避免与其他人接触,可谓任务艰巨。徐尚玉进舱不久,护目镜却起雾了。情急之下,他请值班护士帮忙集合23名患者。“你别着急,我来组织大家排队上车。”一位李姓患者主动上前帮忙。公交车司机也安慰徐尚玉:“徐医生,你放心,我会安全把大家送到地方。”原本徐尚玉还因视线受阻感到内疚、自责,而大家的包容和鼓励让其深感温暖。后来,徐尚玉多次尝试用抗菌洗手液、洗洁精、肥皂水涂抹镜片,给护目镜做防雾处理,努力克服这一困扰。

  在方舱医院,徐尚玉每个班要管理五六十名轻症患者,评估观察他们的病情,进行健康宣教和心理疏导,还常常为护士们搭把手。每个班次加上穿脱防护服以及往返乘车的时间,通常需要八九个小时,考虑到防护资源有限,他总是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如果渴了就用棉球沾水擦拭下嘴唇,对身体和心理都是极大考验。为了增强体力、耐力,50多岁的他每天坚持早晨在入住的酒店上下22层楼梯、晚上到地下车库快步走30分钟,工作状态和精气神一点不输80后、90后。

  3月8日,武汉市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成功清零休舱,徐尚玉和队友们在医院门前留下了珍贵的合影。徐尚玉把这一喜讯通过电话告知了妻子,还发了朋友圈与亲友同事们分享。不过,他并没有提及何时返家,因为他已做好了再次请战的准备。3月14日,经过短暂的休整,他又随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进驻协和西院重症病房。

  重症病房的工作量更大,压力也更大,徐尚玉便主动学习、自我调整,还帮助鼓励年轻的队友。3月21日上午,徐尚玉跟随湘雅医院肖湘成教授查房后,需要调整医嘱和下达新的医嘱。由于不熟悉该医院医嘱系统,他找到了协和西院谢春医生咨询请教学习要点。随后,当得知六安医疗队另一名医生要护送一位危重患者去做胸部CT,一个人无法推动病床,而外围医生还未到,他便推迟下班,帮其推病床护送患者。

  “不管你来自哪一个医疗队,只要遇上困难,大家都会相互帮助,共同努力。医护们在全力救治照顾患者,乐观坚强的患者也积极配合、关心温暖着医护。”不论在武汉市体育中心方舱医院还是在协和西院,徐尚玉都感受到了和谐医患相互鼓励关爱的必胜情,收获了互帮互助渡难关的战友情。

  2月9日驰援武汉,3月27日返回安徽。在这48天里,有太多记忆挥之不去,徐尚玉用最美的逆行书写着救死扶伤的白衣精神,用坚毅的行动实践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静 黄雪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