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党建引领构建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6-01 08:51:59 【字体:

  近年来,为主动适应城市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我市聚焦党组织作用发挥,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有力提升党领导城市、治理城市的能力水平,努力打造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统筹谋划,下好体制改革“先手棋”

  街道是城市基层治理承上启下、联结四方的重要枢纽。以往却面临着能力与任务不对等、责任与权力不匹配的困境,为此,我市以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做强街道“龙头”,做实社区“堡垒”。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安徽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全省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重点任务〉的通知》和省委组织部《关于推深做实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重点任务的通知》要求,印发了《关于做好我市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重点任务的通知》,明确了36条工作任务,细化措施103条,压实了46家责任单位的职责任务。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为抓好城市社区这个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的基础,让社区更好地聚焦主责主业、服务群众,我市结合实际,起草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城市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的意见》,从优化社区党组织设置、提升党组织引领社区治理水平、夯实基层保障、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强化组织领导等方面对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作出部署。同时,制定《城市社区居委会依法履行职责主要事项清单》《城市社区居委会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主要事项清单》和《城市社区居委会印章使用范围清单》,确立社区基层自治组织的责任定位,要求各县区不得将社区作为行政执法、拆迁拆违、招商引资等事项的责任主体。依法需要社区协助的工作事项,应当为其提供经费和必要工作条件,要求街道不得将本级承担的上级考核和“一票否决”事项转嫁到社区,赋予社区党组织对辖区单位评先评优、荣誉申报等的评价权,对公共服务单位的评价和年检年审的建议权,全力推进社区“松绑”、为社区工作者“减负”。

  强化保障,夯实城市治理“硬基础”

  提升城市治理的能力水平,不仅要从政治、组织、体制上去引领,更要从财力、人力、物力上去保障。近年来,我市一直想方设法为社区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通过将社区工作经费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市、区两级财政按照1:1比例分担,社区工作经费每年不低于10万元,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按照中心城区的城市社区每年不少于12万元,县属城市社区不少于6万元标准安排。要求人社、民政、卫健等部门按照“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的原则,每年给社区一定经费补贴。同时,逐年提高社区专职工作者报酬,2017年至2020年,社区工作者待遇连续上调四年,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参加“五险”,逐步落实住房公积金政策。

  做任何事、干任何工作,都要有一支强有力的工作队伍。我市大力优化社区人才队伍,积极推进社区专职工作者配备,制定《六安市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办法(暂行)》,一般按照每300—400户居民配备1人的标准核定总量,员额在区(县)范围内统筹使用,人员由街道统一管理。社区专职工作者中至少明确1人专门从事党务工作,规模较大、党员较多的社区应适当增加。严把社区专职工作者“招录关”,实行凡进必考。近年来,已累计招考200余名社区工作者充实到社区一线,社区工作者平均年龄下降了5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人员比例提高了14%。同时,还不断拓宽社区工作者上升渠道。

  有人管事、有钱办事,还要有场所议事。为此,我市大力推进社区办公用房标准化建设,严把“六关”(即土地利用关、规划审批关、建设督查关、工程验收关、移交使用关、规范管理关),严格按照每百户居民拥有综合服务设施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不足1000户的社区不低于300平方米的最低标准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截至目前,共解决中心城区社区用房9.016万平方米,全市124个城市社区活动用房面积基本达到这个标准要求,其中主城区69个城市社区中,有35个社区活动用房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基本满足了党员群众个性化、多样化服务需求。

  结对共建,搭建社区发展“大平台”

  城市基层党建点多面广量大,涉及系统、条条、块块等多个方面,在抓党建促城市治理中,我市注重发挥街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通过深化结对共建,推进区域党建融合。

  整合工作力量,推动结对共建工作提质扩面。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区结对共建工作的通知》,结对共建单位从市直机关扩大到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结对共建的社区从街道所属社区扩大到中心城区所有城市社区,实现中心城区75个社区结对共建全覆盖。同时,实行党建结对共建与其他结对共建相统一,将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区党建结对共建、文明城市创建结对共建和志愿者服务结对共建等相统一,做到结对共建双方相对固定。在结对共建方式上,综合考虑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编制、帮扶资源和社区位置、常住人口规模、工作力量等多个因素,采取“一对一”“N对一”的方式开展,即一个单位只结对共建一个社区,或多个单位结对共建一个社区,工作力量得到进一步整合。

  明确共建内容,推动结对共建工作提标增效。在党建结对共建方面,围绕增强服务功能,明确了“组织生活联过、活动阵地联建、思想工作联做、社会服务联办”的职责任务,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建与社区党建互通互联互动,引领基层治理,增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效应。在社区党组织引领下,以基层和居民需求为导向,拓展结对共建内容,特别是向服务基层、服务居民延伸,为基层和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积极开展助残助学、扶贫济困、便民服务等活动,让基层和居民切实感受到结对共建的实效。

  完善体制机制,推动结对共建工作落地落实。注重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把健全长效机制、深化结对共建工作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内容。年度综合考核和文明单位评选时,将机关企事业单位结对共建工作纳入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和命名文明单位的重要依据。各单位也把党员参加社区活动的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考核注重激励约束,对“规定动作”不到位的进行减分,对增加“自选动作”的给予加分。探索建立结对共建工作成效反馈机制,行业系统部门、垂直管理单位开展结对共建工作情况将适时通报其上级主管部门,推动区域党建向更加融合方向发展。

  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结对共建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市委组织部联合市直机关工委印发《关于迅速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联系服务社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心选派市、县区直机关3200多名党员干部进社区进网格,与社区干部一起,通过建立临时党组织、佩戴党徽,组建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设立党员责任区、示范岗等方式,切实当好社区疫情防控“三大员”,即当好信息收集情报员,配合社区发挥网格化管理机制作用,建立社区居民动态信息台账,实施重点人员管控措施,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留死角;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带头学习疫情防护知识,加强“线上+线下”正面宣传,引导居民提高疫情防控意识、规范防控行为;当好抗击疫情战斗员,协助社区做好进出车辆及人员筛查管控、卫生消毒、宣传引导等具体工作,《人民日报》《新闻联播》相继报道了我市有关做法。(陆祖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