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护航高考,我们准备好了!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6-07 09:13:40 【字体:

  今天,2023年全国高考大幕正式拉开,我市4.8万名考生将迈入考场。考场外,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根据部署统一做好各方面的护航保障工作。连日来,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我市相关部门也都提前进入了“备考”状态。

  一路警随,陪你赶考

  考点附近如何停车?什么时段临时交通管制?走错考场、丢失身份证、忘带准考证咋办?请放心,面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公安民警都已经提前做好了准备。

  当前,公安交警制定了“一校一策”“一考点一计划”,在考点周边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并规划出临时停车泊位供接送考生车辆停放,禁止其他社会车辆停放。6月8日下午外语听力期间,考点周边部分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控措施,其他车辆应服从指挥,绕道行驶,禁止鸣笛。基层公安户籍派出所在各考点设有便民服务台,考试期间丢失居民身份证的考生,可在便民服务台申请开具临时身份证明。公安机关在接到申请后,通过联网核查的方式打印身份证明,并加盖户籍专用章或单位公章,提供给考生正常参加考试。

  需要提醒的是,万一出现考生身份证、准考证没带的情况,公安铁骑会守护在考点周边,随时为广大考生及家长服务。在城区各考点,我市还科学安排了警力,提前到岗、疏导交通、禁鸣巡逻等。各考点外,辖区派出所民警、特警、交警等严阵以待,维护治安秩序、交通秩序等,随时受理求助,主动为考生和陪考家长提供温馨服务。考生及家长遇到困难或紧急状况,可第一时间拨打110或就近执勤民警求助。

  卫生保障,杜绝隐患

  “房间要定时开窗通风换气,公共用品用具要定时清洗消毒,相关的卫生管理措施一定要落实到位……”连日来,市卫生健康执法支队联合各县区卫生监督机构全面启动“护航”模式,对高考考生入住的宾馆(酒店)和相关市政供水单位的卫生安全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消除可能存在的疾病传播风险。

  市卫健委多方发力,围绕医疗急救和疫情防控保障、环境卫生保障、心理服务保障等内容全面开展工作,为高考助力。同时,充分发挥卫健部门技术指导作用,安排专业人员指导各考点做好考场通风、环境消毒及考场周围和食宿点消杀等工作。考前,各县区卫生健康部门及市直有关医疗机构配合教育部门,对参与考务的工作人员和考生,提前进行健康状况监测,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建立健全考生健康档案。为帮助考生调整心理状态积极面对高考,市及各县区精神卫生中心还通过网络医疗服务平台、24小时在线心理援助热线等方式,多渠道为考生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考试期间,为全程保障考点现场传染病防控和医疗救治需求,全市27个考点分别配备1台移动式除颤仪。同时,为考生开通医疗救治绿色通道,统筹调度急救资源,保持急救车辆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各县区及各相关卫生健康单位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一旦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够及时有效应对。

  网络通信,畅通平稳

  为确保高考期间通信网络畅通平稳运行,市经信局积极联系协调六安电信、移动、联通三家运营商,从考前、考中、考后三个阶段入手,确保考前故障排查全面、考中信号屏蔽效果达标、考后基站恢复及时。

  据市经信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高玲介绍,考前三家运营商均成立了通信保障工作专班,负责高考期间全市通信保障工作的统一指挥,协调调度各考点网络线路、硬件的应急抢修和安全运维工作。经过多轮巡检,三家运营商对考点周边基站、铁塔、光缆线路、传输核心机房进行了设备检修和线路排查,对存有风险隐患的基站进行等级分类、逐类处理,及时发现线路设备隐患并整改。考中,将对考点周边通信基站发射功率进行调降,配合考务部门做好相关信号预调试,确保考场内手机信号屏蔽达到标准效果。

  此外,三家运营商在考点均安排应急通信保障小组,考试期间专人轮班不间断监控3/4/5G网络负荷情况,做好通信光缆及光路的7*24小时保障、通信障碍的应急调纤和抢修工作。

  关口前移,食宿无忧

  为守护广大考生“舌尖上的安全”,市市场监管局精心制定工作方案,以“提前介入、风险防控、突出重点、兼顾全面”的原则,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系,实行驻点监督,全力把好食品“安全关”,确保考生以良好的状态参加考试。

  为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前期,市市场监管局依托学校和校外供餐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可视化监管系统开展了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网上巡查,对35所学校食堂和5家校外供餐单位进行烹饪间、备餐间、洗消间等重点区域巡查,并将发现的问题通报学校和校外供餐单位所在地辖区市场监管部门,要求立即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同时,成立3个高考期间食品安全督查组,于6月2日—6月8日期间对所有考生食宿宾馆、酒店、学校食堂等进行督查,并加强与公安、教育等有关部门协作配合,建立联合执法预警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为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市市场监管局还建立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要求及时掌握信息,一旦发生异常情况,驻点监督员应立即报告,根据需要适时启动应急处理预案,妥善处理突发应急事件。(记者 张瑞 储著坤 李珊珊 齐盈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