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税惠“红利”化为企业发展“动力”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17 08:17:42 【字体: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六安绿色振兴赶超发展。前段时间疫情,一些中小微企业面临生产停摆、物流停滞、生产成本大幅上升等不利因素影响,经营压力增大,如何精准化解他们的“急难愁盼”?5月16日,记者了解到,我市税务部门以“留抵退税”扩围加码政策为抓手,千方百计为企业纾难解困,让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不断激发企业发展的“新动力”。

  4月1日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后,突遇疫情袭击,金安区税务局迅速组建涉税问题线上咨询服务团队,通过“税企直连互动”平台、电话、短信、税企微信群等,向企业精准推送政策,实时远程辅导。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及时抽调人员,统一安排在税务局内住宿办公,保障退税减税工作所涉及的政策宣传、纳税辅导、受理审核、资金退库等各环节有序运转,想方设法确保“真金白银”的税惠“红利”如期送达纳税人、缴费人手中,为疫情困境中的中小微、制造业等企业带来新希望。

  研发、测试、铸造、安装……工人们忙着赶制订单,近日,走进安徽省金德威新材料有限公司车间,生产线热火朝天,企业正紧抓机遇,开足马力加油干,一箱箱新型金属产品打包运往全国各地。“原以为申请退税要等一段时间,没想到不用到窗口排队就能办理,速度快,安全方便!”金德威公司负责人张杰对霍邱县税务局“网上退税”服务赞不绝口。“早退+快退”让惠企利民政策落地见效,我市税务部门成立工作组,完善快速响应机制,由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进驻,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政策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统筹联动打好退税减税攻坚战。

  同样受益的还有霍山大别山文化旅游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前段时间经营一度陷入困境。收入大幅减少、人员工资持续支出、流动资金短缺等问题深深困扰着企业负责人。“我们前一天提交申请,第二天就收到了1200多万元退税款!”企业负责人舒启勇对今后发展充满了信心。我市税务部门加强辅导,以“数据跑路”代替纳税人跑腿,纳税人只需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申请,即可享受全流程无纸化办理。对有实体办税需求的纳税人,专门开通留抵退税“绿色通道”,现场辅导纳税人办理,进一步缩短受理、审核、审批等环节办理时间,做到申请即办、高效退税、让留抵退税“红包”第一时间“落袋”。

  因企业办税人员操作失误,我市一家企业90余万元的留抵退税只申请了70余万元,舒城县税务局通过大数据扫描,发现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企业办税人员,远程辅导操作,90余万元分文不少到达企业账户。我市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把“企业找政策”转变成“政策找企业”,积极与符合条件的企业沟通联系,确保政策落实落细。大数据还在精准避免错误享受政策、快速识别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行为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金寨县某建材公司申请办理退税118万元,审核人员通过比对,发现该户有稽查在查未结案情况。金寨县税务局对存在风险的退税事项,及时暂停办理退税流程,并联系纳税人解释政策规定。依法科学的处置,有效规避了违规退税风险。

  统筹多方力量,积极构建新格局。金寨县税务局会同县财政、县人行,建立退税减税三方协调机制,实现流程高效办理,资金即时到账。金安区税务局积极探索实施与乡镇、街道、园区协税共治,推进全面建立“分局+乡镇”的网格共建常态化工作运行机制,与金安区财政局联合成立招商引资财税服务团队,对财税问题进行全覆盖式服务,发挥合力为企业纾困解难。六安开发区工委管委主导,成立由税务、财政、招商、经贸科技、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参与的退税减税政策落实领导组,协同共治机制进一步完善。当前,我市退税减税工作不断推进,助企纾困力度持续加大。“我们将坚定扛起落实减税退税的政治责任,继续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用心用情办好留抵退税,落实落细税费支持优惠,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国家税务总局六安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沙文胜这样说道。(程佳宇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储著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