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一窗可办多件事 设“办不成事”窗口 六安综合施策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编辑:宋明俊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11 09:36:32 【字体:

  记者近日从六安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了解到,自去年11月六安市综合窗口改革运行 “123+3”模式以来,该市实行“前台综合受理、中台技术支撑、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办事效率显著提高,审批时限大幅压减。

  六安市在政务服务窗口进行“123+3”模式改革。六安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指导各单位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划分出300余个事项大类607个子事项,将子事项的办理场景和申请材料进行匹配。改革后,该市设立1个 “无差别综合受理”通办窗口,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2个主题窗口,税务、医保、人社等3个专业窗口。同时,设立“精品一件事”“跨省(长三角)通办”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3个特色窗口。同时,对政务服务中心进行综合改造,设置7个业务功能区办理前台受理业务,后台审批则集中设在二楼,实现与群众“不见面”审批。

  “改革前,各个职能部门分散‘摆摊设点’,一个窗口只能办一个部门的事,群众办事满大厅跑。 ”六安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黄兵告诉记者,通过改革,分散的事项得到优化整合,7个业务功能区可办1500余个事项,“一窗”可办多部门多件事。通办窗口提供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保姆式”服务,该窗口日均服务群众200余人次。 2个主题窗口进一步压缩企业办理业务时限,“企业开办”涉及的7个事项、“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的50个事项全部实现并联审批,企业开办压缩至“1日办”,政府类二次装修等项目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办理。 3个专业窗口实现“一窗收件、分类办理、统一出件”,税务、医保、人社3个专业窗口打破壁垒,提高服务效率。

  通过“精品一件事”窗口,该市提供“人才就业”“我要开网约车”等200余个一件事联办服务,平均办理时限、申请材料减少了40%;“跨省 (长三角)通办”窗口则可办理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领取养老金人员待遇资格认证等101个跨省事项和119个长三角 “一网通办”事项,让群众异地办事畅享“同城服务”。针对窗口不作为、推诿扯皮没办成的现象,群众可以在“办不成事”窗口反映,通过协调督办促成问题快速解决,因政策限制或其他客观原因无法办理的事项,也由该窗口工作人员解释疏导、化解矛盾。

  ·编后·

  提升政务服务质效,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实施流程再造,提升群众便利度。六安市在政务服务窗口开展综合窗口改革,以方便群众办事为目标,设置综合性特色服务窗口,打通部门间的数据联系,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办事群众因此获得了更加优质、便利的政务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