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划定保护区 唱响皖西白鹅歌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2-11 09:02:18 【字体:

  “皖西白鹅”形成历史较早,明代嘉靖年间即有文字记载,已有四百余年历史,是优良的中型鹅种,具有早期生长快,羽绒朵大纯白等特点,是重要的出口物资。但这两年由于发展形势的变化,皖西白鹅产业的发展遭遇了瓶颈,为此,10名市人大代表联名建议推进皖西白鹅种资源保护区建设,做强皖西白鹅品牌。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皖西白鹅产业发展,推动指导出台帮扶政策,把发展皖西白鹅产业作为支柱产业紧抓不放,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积极加大品牌宣传推介,提升了皖西白鹅的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为企业互动、资源互补、产业带动、政策支持、共同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有力促进了皖西白鹅高质量发展。据统计,2021年,全市皖西白鹅种鹅存栏51.6万羽,商品鹅760.2万羽,生产鹅苗800多万羽,白鹅产业总产值达36亿元,特别是羽毛绒及其制品加工业已成为我市重要产业和出口创汇的支柱产业。

  但是,我市皖西白鹅产业发展还存在着养殖总量不够大、经济形势冲击大、生存空间受挤占等问题。“就拿养殖总量来说,我市现有1000只以上的皖西白鹅养殖大户50多家,500只到1000只之内的皖西白鹅养殖大户40多家,加上脱贫户零星饲养的皖西白鹅,满打满算,全市皖西白鹅种鹅的饲养量不到10万只,再剔除皖杂鹅、皖普鹅、朗德鹅和种公鹅,实际上,皖西白鹅纯种母鹅只有5000多只,一年当中只饲养1万只纯种皖西白鹅与‘皖西白鹅之乡’名不副实,并且近些年来,皖西白鹅的养殖数量一直在逐渐萎缩。”来自裕安代表团的占月明等代表介绍说。

  为此,占月明等10名代表联名建议,要充分发挥全市皖西白鹅孵化基地作用,将所有种鹅产蛋集中到某一处孵化,缩短种鹅就巢期,尽量让种鹅多产蛋,提高白鹅养殖量。要鼓励全市皖西白鹅种鹅规模养殖场进行升级改造,实施种草养鹅,走循环水养殖的路子,实现节能降耗,绿色发展。

  针对我市商品鹅养殖量不大的实际。他们建议,整合资金,加大投入,筑巢引凤,在每个县区规划建设一个标准化养殖企业,养殖纯种的皖西白鹅,每个县区的年均饲养量5千只种鹅,5万只商品鹅以上,使我市皖西白鹅养殖业既有孵化基地,又有种鹅养殖基地,还有商品鹅养殖基地。

  同时,要和高校、科研机构合作,依托皖西白鹅省级保种场,提纯复壮,选优培强,优选出符合皖西白鹅品种特征的鹅只,进入基因库,保持皖西白鹅品种的优越性。要在六安市周边划定500平方公里的“皖西白鹅品种资源保护区”,保护区内禁止“稻虾共作”。要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把“皖西白鹅品种资源保护区”着力打造成皖西白鹅养殖加工“洼地”,吸纳社会闲散资金,建立特色项目库,注重科技投入,注入文化元素,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下大力气打造亮点,形成样板。要积极创造条件,办理种鹅和商品鹅养殖保险,切实为鹅农解除后顾之忧。积极打造电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双向销售,吸纳抖音、网红进行直播带货,拓宽销售渠道。

  占月明等代表建议,要采取一切措施,培育优、强、精、尖的终端产品,积极打造知名品牌和拳头产品,向科技要效益,向终端产品要附加值。全面实施“二维码”标识,产品无论到什么地方,都带有追溯码,都有“皖西白鹅”标签,真正使皖西白鹅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走向老百姓的餐桌,尽快实现“农超对接”。(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雪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