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产业头雁”共起舞 乡村振兴赋新能
——金寨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域各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培育全覆盖纪实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9-18 08:16:17 【字体:

  2019年3月17日,省长李国英对金寨县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培育工作作出批示:“无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农村特色产业都是基础支撑。农村特色资源是客观存在,能否把特色产业发展起来,并把广大农民群众带动起来,关键在人。因此,抓农村产业带头人的培育工作,就抓住了关键。”截至2020年8月17日,金寨县第二批乡镇级及村级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认定工作已完成,此举标志着该县农业农村带头人培育工作率先在全省实现了县域各村全覆盖。此项工作开展一年多时间来取得了哪些成效?如何依托农村产业发展带头培育工作化解农村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人才”的问题?连日来,记者前往金寨县深入走访,对此进行了一番采访调研。

  产业带头人,让村民鼓起“钱袋子”

  “我上有80多岁的老母亲,下有十多岁患有先天性脊柱侧弯病的女儿,医药费花了好几十万,又无法外出务工,本以为生活没了奔头。没想到,在陈先志理事长的带领下,这些年生活发生了大变样。”9月中旬的一场秋雨过后,蔡守伟和其他村民共同在基地忙碌着。

  蔡守伟说的陈先志正是金寨县四季春茶叶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是该县认定的2019年第一批镇级农业农村产业带头人。近年来,陈先志和同村另外几位农民成立了该县第一家农民合作社。合作社从几个农民创办时的1间危房、几间旧仓库,发展到产供销一体化产业链,一片荒山也早已变成了近万亩生态茶园。

  今年50岁出头的蔡守伟自加入合作社后,他们夫妻二人均在基地务工,年均收入4万元左右,家里19亩的茶山也流转到了合作社,实行五统一建设标准,用机械实施开荒保林、梯茶坡林、茶林共生,既保持水土又兼顾高效经济,实现了年产茶叶收入近10万元。

  “上下2层半,200多平方米,各种配套设施齐全,基本上是拎包入住,这一切都要感谢陈理事长啊,要不是他这些年手把手带着我们干,我们哪能过上这么好的生活啊!”蔡守伟告诉记者。

  “作为农村产业带头人,我们就是通过发展产业让农民不再穷,一天比一天富起来,共同享有发展成果。”陈先志动情地说。该合作社社员大都住在金寨县长岭高寒山区,入社前有75%是深度贫困户,5%是五保户,7%是残疾人。如今,在产业发展带动下,社员户均年增收均在5万元以上,所有贫困户已如期脱贫。

  一片叶子发展了一个产业,一个农民党员带动了一方群众脱贫致富。陈先志仅是金寨县农业农村带头人的一个缩影。2019年,金寨县共培育了70名产业带头人,基本形成了“培育一批能人,振兴一方产业,繁荣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的发展格局。

  据金寨县农业农村局初步统计,该县第一批70名产业带头人通过产业规模扩大,吸纳农民务工,增加当地群众工资性收入达1400多万元,带动农户发展产业增收4000多万元。与此同时,通过财政扶持资金入股、资产收益等方式参与支持带头人特色产业项目,2019年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48万元。

  扩大示范引领效应,

  产业带头人实现全覆盖

  张功国,田源科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20亩种植大棚蔬菜,流转山场1500亩从事园竹深加工,建立猪场养殖51头黑毛猪,产业发展覆盖了全军乡熊家河村、何家湾村以及白塔畈乡光慈村,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就业、入股分红带动……

  高明,金寨县鑫岭主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900万元购买农村集体建设入市土地21亩,建标准厂房6200平方米,从事毛竹半成品初加工等,产业发展覆盖了张冲乡黄畈村、黄河村、白莲村以及青山镇、燕子河镇等,主要通过订单收购和务工带动……

  2020年8月17日,由金寨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金寨县第二批乡镇级及村级农业产业发展带头人认定名单,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这份名单共认定乡镇级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15名,村级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290名,比原计划的130名多了两倍以上。

  鉴于金寨县2019年农村农业产业带头人培育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2020年初,安徽省农业农村厅专门发布通知,要求在全省各地学习推广金寨加快培育农村产业带头人的经验做法,并要求六安市实施整市推进,其他15个市分别选择一个县(市、区)开展试点,广德、宿松两个省直管县(市)同步推进。金寨县再培育农村产业带头人130名,实现县域各村全覆盖。

  位于梅山水库上游西岸的清馨园原生态茶叶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陈禄明就是新培育的带头人之一。陈禄明是土生土长的金寨县桃岭乡龙潭村人,过去打过零工、干过装修、承包过市政工程,直到2018年年初,才回到家乡流转荒山,实施开荒造梯种茶、老茶园改造。截至目前,农场共有茶园2000多亩,其中高产优质茶园1000多亩,并且新建了1600平方米的标准化茶制作厂房。

  陈禄明告诉记者,农场可覆盖周边的兴冲、桃湾等8个村民组,200多户,900多人。“固定用工有6个人,人均工资在2400元至3200元不等,临时用工多的时候好几百人,少的时候也有十多个人,每天基本上100元左右工资。”

  除务工带动外,农场还通过订单收购的模式带动群众增收。如桃湾组村民丁文兵,家中共有6口人,茶园12亩,由于缺乏管理,茶园虽然产量高但效益低,茶叶一直卖不上价。得知这个情况后,陈禄明主动找到他,教他如何管理茶园,如何采摘茶叶。仅2019年,丁文兵就获得了3万多元的收入,今年茶叶收入已经达到了4.5万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产业发展带头人主要通过产业共振、技术培训、订单收购、电商销售、务工就业、入股分红等带动模式,通过培育主体,盘活农村闲置资源资产,增加农民收入。按照年初省农业农村厅的计划,今年全省培育农村产业带头人将达1000名以上。届时,全省将有越来越多的贫困户通过就业创业增收实现稳定脱贫。

  完善机制体制,在探索中“升级加码”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金寨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再军说。

  两年来,金寨县从构建推进机制入手,出台乡镇培育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工作考评办法,坚持把有产业基础、有资金投入、有联结带动、有良好人品,愿意扎根农村、发展产业、诚实守信的人员纳入带头人培育队伍。严格按照个人申请、村级遴选、乡镇审定、县级确认的程序选好带头人,并统筹设立1亿元“培育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专项资金”,推进特色农业保险试点,优先安排教育培训。同时出台《金寨县培育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认定管理办法》,设立年纯收入增长、联结小农户及收入增幅、带动当地关联产业增幅、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等目标清单,定期量化考核。

  从金寨县的具体实践情况来看,“带头人”举措不仅带来了资金发展产业,更带来了新思想、新观念、新模式、新技术。但在采访调查中也发现不少“短板”,比如该县在具体推进的过程中,发现带头人培育工作存在着农业产业不强,难以找到真正的“带头人”;保险覆盖面不宽,赔付比例相对较低,带头人风险较大;有的带头人文化水平不高,管理能力不够,以及专项资金不足等问题。

  就高质量推进产业发展带头人培育工作,张再军建议,设立支持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发展基金,每年保持适度规模,给予农村带头人持续支持;创新农村信贷金融产品和服务,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设立信贷风险补偿基金,提高贷款风险代偿比例,优化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融资环境;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预留一定比例建设用地指标,用于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发展用地,破解用地难的瓶颈问题。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雪彦 程传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