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金安区创新举措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编辑:赵璐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7 15:52:54 【字体:

  近年来,金安区创新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举措,通过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建设重点、形成强劲合力、构建支撑体系等方式全力推进全区美丽乡村建设。

  一、党建引领,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化村干部政治学习,积极引入优势资本、优秀人才、先进理念,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时,围绕乡村发展,开展党员志愿活动,加强教育培训,提高队伍素质,激发基层党员队伍活力,带动党员群众一同建设美丽乡村,营造一个村干部带头干、党员示范干、村民跟着干的良好氛围。

  二、抓住重点,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将卫生改厕和污水治理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首要工程。近年来,累计拆除露天、简易旱厕1540余处,并实现卫生厕所全覆盖;积极引导农民普遍开展“自清自净”活动,共清理各类垃圾、杂物5000多吨,实现垃圾日产日清;因地制宜探索农村污水处理方式,采取联户建大三格式化粪池+生态治理、微动力和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相结合的方式,中心村污水处理基本全覆盖。

  三、统筹结合,形成强劲建设合力。 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系统工程之一,有效带动了贫困村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抓住全省农村综合改革的利好机遇,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探索出一条农业结构逐步优化,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贫困人口稳定增收的长久发展之路;坚持树立一盘棋思想,集中力量办大事,与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安全饮用水工程、旅游开发等项目结合,有效地保障了美丽乡村建设。

  四、立足长久,构建有效支撑体系。鼓励发展家庭农场,大力发展种养殖业、旅游休闲业等新型产业,大力培育现代农业产业。乡村旅游村、特色产业村迅猛发展。以“一谷一带一岭一库”为依托,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美丽乡村村集体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制定出台《金安区关于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整合资源,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广场开展了“送戏下乡”、“好儿女、好婆媳、好夫妻”评比和“传家规、立家训、扬家风”为主题的宣教活动,让向上、向善、向美的社会风尚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应有之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