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属于全体公安干警    
——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高显才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9-10 16:54:31 【字体:

  “十几年前,曾去过一次北京,那时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人民大会堂外留影。很荣幸,昨天我能与‘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等众多抗疫英雄,走进了人民大会堂。”9月9日下午,从北京返回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二大队副大队长高显才仍难掩激动的心情。

  作为我市唯一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的人,高显才说:“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属于我市全体公安干警,这是对基层公安干警的褒奖,也是对革命老区人民的褒奖。我一定把这么高的荣誉化作不断前进的动力,为老区人民的平安幸福作出更大的努力。”

  “非典”到“新冠”,两上前线

  从警28年,今年46岁的高显才先后获评“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市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先抗“非典”再战“新冠”,他两上前线。

  2003年,“非典”袭击全国,高显才那时在六安交警一大队三里桥岗亭任职执勤。考虑到辖区中、小学校众多,他主动请缨前往一线,呵护中小学生及其家长们安全,与同事们一起构筑庇护人民群众的坚实屏障。

  此后,高显才长期坚守在我省西部最偏远的基层中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二大队长岭关中队。“长岭关是我的阵地,对面就是湖北省,疫情不退,我不下前线!”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高显才为把守好安徽“西大门”,在口罩、消毒酒精等防护物资紧缺情况下,与同事们仅做简单防护,就冲锋在前、昼夜奋战。

  冒着被感染的风险,高显才参与组建并负责沪蓉高速公路长岭关皖鄂省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检查点。面对进出湖北的物资运输车辆和重点疫区车辆,高显才带领队员全力做好检查点“两查一测”和信息上报,全面细致地摸清了进出省车辆、人员情况。“您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请出示证明,我们登记。”这句话,从1月24日至疫情防控卡点撤除,高显才说了数万次。近百个日日夜夜,他带领队伍检查车辆23499辆,检测人员66821人,劝返车辆153辆,护送援助物资车队30余次,截获涉疫违法车辆1辆(涉嫌违法运输5万只口罩),在皖鄂边界筑起了一道病毒无法逾越的钢铁防线。

  省界“临时党支部”,筑牢堡垒

  “我是一名老党员,在疫情面前,我就应该先上。”2月15日,大别山区普降大雪,长岭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检查点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高显才按下红手印、递上请战书,带领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同事迅速组成突击队,面对来往的车辆及人员,逐一盘查、询问人员、检查证件……高显才曾因突发脑溢血险些倒在工作岗位上,至今仍在复查吃药。因工作中长时间的站立,他腰椎间盘突出症复发,加上疫情检查点需要24小时值守,他双腿时常麻木并失去知觉。

  为给六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提供准确的数据,高显才又充当了信息员的角色。他仔细收集、核实卡点上报的每一份数据,每日仔细汇总,全面细致地摸清了进出省车辆、人员情况,落实24小时不间断筛查检测,加强由鄂入皖方向车辆、人员检查检测,全面实行对湖北籍车辆的劝返措施,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在皖鄂交界构筑了一道坚固的堡垒。

  舍小家为大家,“疫”无反顾

  “爸,好好照顾自己,疫情结束后我再回来看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高显才接到父亲的电话时总这样应付,而这句话他也不知道重复了多少次。

  “谁家里没有事?但我是党员,关键时刻,必须要讲奉献!”作为家中顶梁柱,高显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别离年迈的父亲和生病的妻子,一直没离开长岭关,没有回过家。夜深人静时,高显才抽空在微信视频里和家人相互问好,听到妻子在视频中的反复叮嘱,高显才心中深知自己肩负的千钧重担:“只有国家的安宁,才有小家的安康;只有警察的奉献,才有人民的平安。“父亲和孩子都靠你了,辛苦了!”在给妻子回复的短信中,三言两语包含深情。对家庭有愧,但对疫情防控大局,他却献出了无私的大爱。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显才冲锋在前,把守皖鄂交界长岭关,坚守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时刻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高显才被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并进京领奖。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储著坤 张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