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六安张成武获评8月份“安徽好人”,他的事迹太感人……

编辑:宋明俊 来源:文明六安 发布时间:2020-09-02 16:37:07 【字体:

  日前,经公众评议专家推荐评议,2020年8月份“安徽好人”榜单揭晓,身体不适仍坚持安置受灾群众、突发疾病倒在抗洪一线未脱离危险的六安市金安区东河口镇党委副书记张成武获评8月份“安徽好人”。

  六安张成武:身体不适仍坚持安置受灾群众

  突发疾病倒在抗洪一线未脱离危险

  人物简介:张成武,男,1973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六安市金安区东河口镇党委副书记。

  事迹简介:“你别管我,抓紧去转移群众!”张成武不顾个人安危,帮助被洪水围困群众转移,而自己却倒在了抗洪抢险的第一线。目前,张成武仍在重症监护室,尚未恢复意识,危在旦夕。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中国青年网、新安晚报、安徽文明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张成武的先进事迹,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呼吁:“灾难面前,总有一群人,逆行冲在最前面。他们为我们保驾护航,他们为我们涉险开道。他们中有一个人叫张成武,他倒在了抗洪抢险一线。直到今天,他依然没有醒来。让我们一起祈祷,让我们一起呼唤,人民的好干部,快快醒来吧!”

  正文:

  自今年7月份以来,六安市发生了严重暴雨洪涝灾害,在灾难面前,总有一群人,逆行冲在最前面。他们坚守在抗洪一线,为身后的受灾群众,筑起一道叫作守护的大堤。他们中有一个人叫张成武,他倒在了抗洪抢险一线。

  “看样子要发大水,大家赶紧回去防洪!”

  张成武是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东河口镇党委副书记,一名基层干部。

  7月18日,六安市金安区东河口镇遭遇近20年最强降雨,4个小时降雨量已达269毫米。

  当天上午9:00,张成武和同事一起赶往边远的华山村协调一起因道路施工引起的邻里纠纷。通往华山村的道路正在整修,他们绕行三旺冲,边走边巡查沿途库塘水情和山体地质灾害险情。

  到达华山村村部后,外面的雨越下越大,倾盆而下。张成武对纠纷双方说:“你们各自让一步,别争了!看样子要发大水,大家赶紧回去防洪!”

  就在这时,镇政府打来电话,通知紧急布置防洪抢险工作,立即回镇开会。他急忙赶回镇上,临行前,还再三叮嘱:注意山洪,注意山体滑坡泥石流。

  “你别管我,抓紧去转移群众!”

  12:30-12:40,镇政府紧急召开了10分钟短会。会议尚未结束,大水已漫过街道,镇政府大院也已进水。

  水情就是命令。大家不由分说,立即开展群众转移工作。当时雨很大,张成武冒着雨与大家一起在河道拉起警戒线,一家一户喊人,帮助被困群众迅速转移……

  一直忙到下午13:30,总算把街道被淹的几户居民转移到安置点。这时,他得知街道北头2公里外的长岭村新仓组、河湾组21户50多名受灾群众需要转移。出街的路水深过膝,张成武紧急招来备用抢险农用车,率人武部长、城管队员组成的应急分队,爬上车斗往长岭村设在镇计生服务站的安置点赶去。

  此时,雨越下越大,东河口全镇25座小Ⅱ型水库已超汛限水位,全部以最大流量泄洪,仅半小时,街道水深及腰,群众都在往安置点转移,而他却“逆向”行驶。据镇人武部长回忆,张成武心急如焚,一路上不停地催促快司机“快开快开,不能熄火!”到达安置点后,发现群众仍没有住进来,他急忙从车斗跳下,由于着急、担心,他一下子摔坐在地上,雨鞋也摔掉了,尽管鞋里都是水,他想把甩落的雨靴穿上,却怎么也套不上脚。在场的村支部书记陈圣炎看见了,急忙上前搀扶,张成武挣扎着站起来,他的脸色发白。当大家让他回去休息的时候,张成武口气坚定的说道:“你别管我,抓紧去转移群众!”

  “如果我知道张书记当时突发脑溢血,我怎么也不会留他一个人在那里。”陈圣炎的语气中充满懊悔。

  “当时雨很大,雨点噼里啪啦砸在他身上。”

  陈圣炎走出计生办大院,继续转移受灾群众,留下张成武一人在大院里察看安置点准备情况。

  从7月17日晚在办公室忙到深夜才被同事催去睡觉,18日一早就赶往边远的华山村,忙得连早饭和午饭都没顾上吃。张成武当时感觉身体不适,头昏眼花,他还以为是饿的,于是托同行的一名城管队员帮他去买包方便面充充饥。

  14:10,陈圣炎转移群众回来,发现他仰面躺倒在院子里,手机还放在胸口,浑身被雨水淋透,不省人事。“当时雨很大,雨点噼里啪啦砸在他身上。”陈圣炎说。

  陈圣炎和村民们紧急做心肺复苏后,准备将张成武送往镇中心卫生院,但道路被淹,人车根本进不去,只好送往邻近的张店中心卫生院,随后市120急救中心将其接到六安市人民医院。

  张成武,这位1973年出生,年仅47岁的基层干部,因过度劳累,突发脑溢血,经全力抢救,目前,仍在重症监护室,尚未恢复意识,危在旦夕。

  “人很谦虚,是我们农民朋友的贴心人。”

  “成武书记这么好的人,怎么会遇到这种事?”上堰村村书记刘明卫得知张书记病倒在抗洪一线,一时还不能接受。“2017年,张成武到我们村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当时他还不是副书记,是镇党委委员。他到我们村干扶贫,从来都是自己开车,带着村两委各个村民组跑,没有什么架子,人很谦虚,是我们农民朋友的贴心人。”

  上堰村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成武户户到,28个村民组他每一条路都熟悉。朱昌育是上堰村2017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说:“这次发大水前,张书记特意到我家来了好几趟,就是不放心我们这一家子的生活。今年为了增加收入,我试养了5亩龙虾,最近雨多,他还特意叮嘱我做好大雨前的虾塘防护,望好水,有什么紧急情况跟他或者村里讲!”

  “张书记平时跟我们从来不摆架子,讲话很朴实,我们都很信任他。”今年64岁的高奎,是张成武帮扶联系的一户贫困户,“他干事很实在,干脆利落,只要有什么困难跟他讲,他都想办法帮助解决。之前,我家搞了一个改厕,但是化粪池水不通,张书记走访看到了这个问题,马上就给施工方打电话协调,当天就把这个事情落实了。”

  上堰村团结村民组组长王支齐说:“7月9日那天,我和成武书记还在一起工作,为例修水库征迁的事。我记得非常清楚,我们上午约好了,下午在村部,把马佑学也喊来了,张成武书记一直做他工作到傍晚点多钟,才把他讲通,把合同签了。张成武书记脾气很好,也有耐心,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后马佑学也是不好意思,受感动了,把合同签了。”

  刘明卫说:今年修村的桂花水库项目,不管是做老百姓的思想工作,还是全村3个村民组23户拆迁户的拆迁、丈量、计算等等工作也好,前前后后后他负责,没有与老百姓发生不愉快、冲突。

  在前期拆迁工作中,只要群众有疑问,只要提出来,张成武都耐心细致地解释,特别是在丈量拆迁房屋面积过程中,只要群众觉得量的不准,他都不厌烦地再多量几次,直到消除群众的疑虑。他常讲:“多把点时间没事,得到老百姓信任,我们这工作才能推进下去。”

  暴雨无情人有情,正是因为有“张成武”这样的基层干部,六安市才取得了抗击洪灾的阶段性胜利。张成武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领导干部无私奉献、保卫人民的优良作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