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一波三折的产业“逆袭路”
讲述人:霍邱县石店镇宽店村岗岭组脱贫户赵荣权 整理者: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雪彦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8-31 08:32:51 【字体:

  水稻从20多亩发展到70多亩,生猪从刚开始5头发展到最多的时候400多头,霍邱县石店镇宽店村岗岭组脱贫户赵荣权带领着一家老小从贫困户“逆袭”成了村里最大的养猪大户。如今,摘掉贫困户帽子的赵荣权正在阔步迈向康庄大道。

  2015年2月

  养羊失败,我家成了贫困户

  我叫赵荣权,家住霍邱县石店镇宽店村岗岭组,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2010年,儿媳带着智力残疾的父亲嫁到我家,先后生下了两个活泼可爱的孙子,10年来我们7人共同生活。儿子个子小,只有1.5米,从外表看像个孩子出去打工没人要,儿媳需要照顾父亲,妻子则要带两个孙子、操持家务,我们全家人仅靠21亩田地和我偶尔打打零工维持生计。就这样,我家的日子过得虽然平淡但也幸福。而这一切,都被我的不甘心打破了。

  看着一大家人生活的这么清苦,作为家里顶梁柱的我不甘心就这样活着,总想着要干出一番大事来,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于是,2012年、2013年那两年,我养了500多只鸡,结果除了给家人打打牙祭,补充点营养外,除去成本,竟然一分钱也没赚到。2014年,我又开始了新的“折腾”,和小孩舅舅一起到山东买了100多只羊,也不知道是水土不服还是其他的什么原因,不到两个月时间,竟然死了70多只,这一年,我不仅赔的血本无归,而且还欠下了10多万元的债务。

  一家老小需要生活,几经折腾没有赚到钱不说还欠了这么多债,这一切压得我喘不过来气。经过我个人申请和民主评议,考虑到我家的实际情况,2015年2月,我家成了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2016年3月

  发展产业,走上了养猪的路子

  成了贫困户后,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还有我的帮扶人多次到我家走访,了解我家的具体情况,宣传各项扶贫政策,帮助制订帮扶计划。发现猪肉价格有上涨的趋势,得知高塘镇有个养猪大户通过养殖发家致富,我向帮扶人表明了想通过养猪脱贫的心愿,这与帮扶人的想法不谋而合。但是,前几年养鸡、养羊的失败经历给我留下了严重的心理阴影。这次,我真的能干好吗?

  “老赵,你是不是真想干?要是确定干就不要想这么多,场地我看过了,你家后面有一处空闲的树林可以用来建猪舍。资金方面,我帮你申请小额信贷,技术上我找人给你指导。” 帮扶人的一席话让我茅塞顿开,是啊,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从头再来。

  第二天,帮扶人就带着我来到高塘镇养猪大户张龙宣家,经过考察学习,我决定开始养猪。回到家后,我建了两间猪舍,又从他那里买来了5头繁殖母猪,看着母猪进了圈,想着一个月之后,母猪就要临产,按照一头母猪产10多头的小猪的标准,到那时,我就有了70多头猪,这样看来,我还得再筹资点资金,多建几间猪舍,提前做好准备。

  2016年6月

  扩大规模,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到账

  4月份,我先期购买的5头繁育母猪陆续生产,最多的一头生了16头,最少的一头也生了12头。这跟当时张老板的说法一致。第一头母猪临产的时候,我正在吃晚饭,听到猪的叫声我赶紧放下碗筷就跑到了猪舍,全部接生完毕已经是夜里的12点,虽然很累却很高兴。可是,这么多小猪,这两间猪舍怎么住呢?了解到国家有针对我们贫困户的小额信贷政策后,我带着贫困户证明、身份证、结婚证等来到银行,办理了5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

  6月18日,我接到了银行的通知,说我办理的5万元贷款到账了。作为精准扶贫十项工程之一,扶贫小额信贷是提升我们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金融服务获得感的重要方式。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我还能从银行贷款。有了这笔钱,扩大养殖规模就不是问题了。我要再建几间猪舍,还要多学习一些养猪技术,争取早日摘下贫困户的帽子。

  2016年12月

  达到标准,我领到了脱贫光荣证

  “赵荣权:通过政府帮扶和你的积极努力,经民主评议和‘两公示一公告’,你户在2016年实现了稳定脱贫。特发此证。落款为霍邱县扶贫开发领导组。”12月14日上午,村里召开2016年脱贫攻坚总结工作会议,我和其他22户贫困户一起走上主席台,领到了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给我们颁发的脱贫光荣证,这一刻,我留下了激动的泪水。中午回到家,我把领到脱贫光荣证的喜悦与家人一起分享后,就把它收藏了起来。这虽然是一张证书,但这更是对我们一家人一年来共同努力奋斗的肯定。

  一年来,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以及帮扶人对我家的帮助历历在目,是他们不辞劳苦,跑了一趟又一趟,给我指明了新的出路。在脱贫攻坚战中,他们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而我虽然脱贫了,但仍需要继续努力奋斗。只要其他贫困户有需要,我也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