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抢种+补种,留住那片绿
——我市开展农业灾后生产自救见闻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8-06 09:24:50 【字体:

  8月4日,中伏第10天。午后碧空如洗,高温炙烤着大地,火球一般的太阳刺得人睁不开眼,热浪在田间地头翻腾。被雨水浸泡过后泛着鱼腥味的泥土被“烤焦”了,咧着嘴,像是倔强地证明曾经被洪水冲刷过后的委屈……然而,就在这热得令人窒息的夏日,乡野之间却出现了另一番“欲与天公试比高”的竞赛画面,这是我市各地不等不靠,抢抓时机,积极开展灾后重建,努力把各项损失降到最低,力争再现“喜看稻菽千重浪”的丰收画面。

  “你们现在抢种的‘中科玉505’玉米种子要想提高产量必须追氮肥,田间怕水积,要实现清沟沥水,特别要防止玉米螟和锈病……”在裕安区顺河镇谢圩村,高级农艺师赵炜在向田间实施抢种玉米的农户们介绍播种要点。记者站在这一片广袤的开垦地上,旋耕机、播种机、撒肥机这些“大块头”的机器正轮番上阵,好一幅灾后抢种的感人画面。

  “我们这一片原先流转6000亩土地用于农业生产,前期水灾导致所有农作物包括1000亩的构树全部被淹。雨停水退之后,我们立即开展抢种,抓住这晴好天气,目前已种下了2000亩的玉米,这些天,人和机器都没歇,党和政府鼓励我们,我们不能灰心,一定要把损失夺回来!”田边,来自安徽华好生态养殖公司的种植专家岳国庆向记者介绍道。

  像赵炜这样的农艺师和农业专家,这些天以田为“家”,纷纷“转战”在各个田间地头,指导各地农户积极开展生产自救、灾后重建。在安城村的沿淠湾果蔬专业合作联合社里,记者看到,600个大棚整齐地排开,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在大棚里播种辣椒苗和芸豆苗。合作社负责人杨传伟告诉记者,这些大棚平时以种植辣椒、芸豆、鸡毛菜、香菜、芹菜等为主,前些天的大水导致“全军覆没”,损失惨重,好在政府部门和农业农村主管单位及时给予帮助,目前正全面开展灾后抢种。“我们这1800亩土地目前主攻辣椒、芸豆、鸡毛菜等蔬菜,并且雇佣了周边很多农户,在抢抓农时恢复生产的同时,还让闲散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从庄稼汉变身上班族。”和记者谈起接下来的发展前景,杨传伟充满了信心。

  裕安区农技推广中心主任陆秀兰告诉记者,为全面做好抗灾救灾和农业生产恢复指导服务工作,裕安区目前已成立6个农业生产救灾和农业生产恢复技术指导服务组,组织近200名农业技术干部,第一时间奔赴各乡镇受灾一线,及时了解灾情和救灾需求,因地制宜指导农户采取补改种、加强田间管理、开展病虫害防治等农业生产救灾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促进了灾后生产恢复,各项措施落实。

  市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陈良松介绍,受汛期洪涝灾害影响,截至8月3日,全市农作物受灾263.92万亩,农业合计经济损失424673.71万元。灾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全市农村灾后重建和农业生产恢复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区精心谋划农业灾后生产恢复各项举措,全力以赴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成立灾后农业生产自救工作领导组及相关技术指导组,精心谋划农业灾后恢复重建,突出重点合力指导农业生产恢复,抢抓农时因地制宜落实生产恢复,把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当作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稳妥有序开展灾后补种改种各项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乡村振兴稳步推进。(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