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雨夜中的点灯人——聚千钧之力,守一方安宁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24 08:57:47 【字体:

  一盏灯一束光,虽然不似太阳那般光芒万丈,但亦能驱散黑暗。在这场连续多日抗洪救灾的战役中,单龙寺镇镇村干部奋战在抗洪一线,争当表率,成为雨夜里的点灯人,在暴雨中给人以温暖和力量,用星星微光点亮雨夜,保证服务群众的灯彻夜长明,照亮防汛必胜之路。

  宣战!风雨兼程暖人心。“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在这多年一遇的洪灾中,党员干部争做“点灯人”,哪里有险情、灾情,哪里最困难、最艰苦,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就有党组织坚强的战斗堡垒。7月16日,霍山县紧急启动救灾应急响应,单龙寺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发布防汛救灾紧急通知,全员24小时驻镇待命,铆足精神,以汛为令,向险而行。镇村干部不分昼夜,深入到各村各户,在抗洪第一线,与群众风雨同舟,共战洪水,护小镇灯火长明。

  出招!危急关头显身手。与时间赛跑、同洪水较量,不能有一丝放松警惕。“桑所长,你到哪了,政府大楼停电,应急电话没有讯号了,整个街道也全都停电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麻烦供电所尽快安排人员检修”接到镇防汛指挥部的电话,桑世权立刻动身,同抢修员一起顶着暴雨,驱车前往。连日的强降雨,沿途多处滑坡,这让原本冒雨抢修工作变得更加困难。镇防汛救灾指挥部立刻调动挖机铲车,为应急抢修人员开路,历时一个多小时终于到达抢修处的变电箱,经过仔细摸排发现是转步园河边的大柳树搭在了高压线路上,导致变压器负荷太大,跳了闸。桑世权是今年六月新到任单龙寺镇供电所所长,没想到刚上任一个月就遇到这场突如其来的大雨。经过长达5个多小时的抢修,天黑之前,小镇终于亮了起来。电闪雷鸣,暴风骤雨的深夜,不顾安危冒雨抢修,确保全镇电力安全可靠,充分展现了供电人不畏艰险的责任和担当。

  行动!路是人走出来的。单龙寺镇地处山区,镇内水系发达,扫帚河村、东风桥村紧邻佛子岭水库库尾,连日肆虐的暴雨,让原本就易发生滑坡的山体变得隐患重重。镇村干部深入一线,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守土担责。作为扫帚河村的点长且同时分管水利和脱贫攻坚工作,镇党委副书记陈昌怀熬红了双眼,从脱贫攻坚战场迅速投身防汛抗灾第一线,雨情就是号角,灾情就是指令,陈书记精准调度,向险而行。“这雨太大了,我先下村,沿路看看”,说完便乘车向村而行,看着沿途的塌方落石,他心里无比着急,一直催着司机快一点,再快一点。终于在东朱路距离村部5公里处,车还是停了下来,前方的塌方完全阻断了道路,人走过去都难,更别说车了,他没有迟疑,拉开车门就朝前走,“没有车我们就走,没有路我们就走出一条路来,一定要到村里面去”。这是让随行的司机记得最深的一句话。10多里的路程,平日里都要1个小时的路,暴雨中,陈书记半个多小时就到了村部,调度指挥抗洪工作,转移群众有他,查看灾情有他,担当尽责也有他,他是全镇干部的一个缩影,风雨中,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全镇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初心,诠释担当使命。

  平安!阳光总在风雨后。身为一名党员,就应事事抢在前,事事干在先。双龙村主干道由于水位上升,导致救援车辆无法通行,人员无法撤离,吕霞富作为双龙村的一名普通党员,听到消息后,没有丝毫犹豫就决定参与到抗洪队伍中。冒着大雨,扛着锄头,他在河流上游巡查溃堤处,沿着水流方向寻找围堵和疏通点,瓢泼的大雨让胶鞋灌满了水,他也顾不上,一直挥动着锄头疏通水路……他充分发挥自身多年参与抗洪救灾的经验,与周边干群一起处置险情,排除困难,畅通路面。年近花甲的他,不顾安危,舍小家顾大家,充分发挥党员带头,先锋模范作用,令周边村民由衷的敬佩,许多人跟着他参与到了防汛救灾中,双龙村的抗洪队伍规模不断壮大。19日下午,路终于通了,天空中久违的阳光,驱散了连续多日的阴霾。

  “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最危险的地方去”,这句朴实无华却铿锵有力的话语是对每一位参与抗洪救灾共产党员的生动写照,在这场保卫小镇安宁、守护人民安全的战役中,单龙寺镇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把上级党委、政府各项防汛救灾要求抓实抓细抓落地。防汛救灾战是一块试金石,在危难时刻检验着每个党员的党性纯度,在关键之时折射出每个党员的党性光芒,党员干部宛若黑暗中的一束光,照亮风雨中前进的道路。截止目前,全镇受灾损失3344.32万元,但是全镇干部不等不靠,铆足干劲,全力开展生产自救,全镇9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均已落实防护措施和值守人员,累计转移群众60户101人,疏通道路180处,恢复水源4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