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叶集区姚李镇关山村退伍军人刘伟扶贫创业故事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7-02 08:45:14 【字体:

  “一位军人,在部队里是战士,回到地方支持家乡建设是勇士,时刻不要忘记自己是一名军人,军人的本色不能丢”。重温部队首长的一席话,刘伟把首长的嘱托当做座右铭,多年来,一直铭刻在心里。

  绿色军营历练成长

  6月30日上午,骄阳似火,太阳火辣辣的炙烤着大地。笔者来到距镇区约2.5公里、山清水秀叶集区姚李镇关山村,对退伍军人刘伟进行采访,倾听他十年创业的艰辛历程,了解到他退伍回乡后,心系家乡的扶贫情结,

  刘伟于1993年12月,怀着美好的希冀与梦想,在本镇武装部应征入伍。光荣地成为湖南怀化某部一名战士。他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熔炼了十多年 ,由于他平时严格要求自己,能吃苦耐劳,经过千锤百炼,他不久就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刘伟在部队,经过16年的军旅生涯磨炼,使他不断成长为一名优秀士兵。他曾多次受到部队嘉奖,并于2009年12月光荣地退出现役,告别了培育我成长多年的军营,挥泪与朝夕相处的首长和战友们离别,回到了生他养他的家乡,投入到火热的农村生活中去。

  退伍回乡举步维艰

  当时,按照当时的政策规定,刘伟本可以安排到地方政府设置的较好的就业岗位中去,但他为了不给政府增加就业压力,依然地放弃了就业良机,选择了自主创业的机会。他揣着一笔沉甸甸的复员安置费,回到了叶集区姚李镇关山村,立志为建设家乡出一份力。

  回到家乡不久,刘伟的父亲因病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了,家里还有年迈的母亲失去劳动能力。那时他父亲刚刚离世,母亲体弱多病,家庭环境举步维艰。加之刚退伍不久,对军营首长与战友的思念,五味杂陈在他脑海里翻腾。刘伟这位一向性格刚毅的年轻人,此时显得那么孤独无助,他认为,自己原本能顺畅地就业安置一份固定的工作,由于自己的固执,可美好的希望变成了“泡影”,心里有些悔意。

  刘伟在部队时,首长常常告诫他们:“军人就得面对各种困难一往无前,不但在战场上冲锋陷阵不退缩,和平年代遇到困难也不能装怂包”。首长的话反复在他脑海里翻腾。在他人生最迷茫时,最无助的关键时刻,他曾经求教过部队首长与战友,请教过地方镇村领导,并与战友多次进行沟通交流。经过多次的交流与沟通,他终于找到了人生的坐标,找到人生观与价值观。从此,我坚定了信心,决心把握机遇,挑战命运。

  传授技术助力脱贫

  退伍的那些年代,家乡正在实行农村逐步走向城镇化,各种工程项目建设施工作业如火如荼,如何使自己融入到家乡大建设大发展中去,一连串的问号出现在在刘伟的脑海里。他凭着有10余年汽车驾驶技术,通过小额贷款和退伍安置费等多处筹措资金,在关山村率先购买第一台挖掘机,既能投入家乡建设,又能得到一定的劳动报酬。经过不懈的努力奋斗,他这个曾经羽毛脱落的“麻雀”,终于成了“凤凰”了。手里有了积蓄,腰包也鼓起来了。时不时,听到有人喊他,“刘老板”特别悦耳,从而,刘伟有了那份自豪感。

  刘伟常认为,家乡仍有一部分贫困群众需要帮扶,“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他一个人富了不算富裕,只有大家共同富裕,人人都脱贫致富,过上了小康生活,才是真正的富裕。为了带动贫困户就业,刘伟了解到像方刚、汪传奎、李世俊、饶勇等贫困群众,他们都很年轻,就是因为摸不到就业门路,在贫困路上挣扎。刘伟了解情况后,就找人介绍或直接上门找人等方法,找到他们和自己学习挖掘机驾驶技术。

  饶勇等好像久旱逢甘霖,他们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悦与慰籍。他们专心拜师学艺,为了让他们尽快找到一份挣钱的活,刘伟把驾驶技术毫无保留地,用心地传授给他们,让他们一边学技术,一边实践操作技能,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办法。功夫不负苦心人,由于他们年轻好学,大脑灵活,很快地熟练了挖掘机驾驶技术。

  饶勇、汪传奎等,学会技术后,他们先后都购买了挖掘机,有的给别人开挖掘机,月工资都在8000至10000左右。经过几年的苦干,他们家不仅摘掉贫困帽子,而且有的还成为村里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他们都深深地感到,没有刘师傅的技术指导,就没有他们的今天的富足,打心眼里感谢他。截止日前,十年来,刘伟已经通过技术扶助近20位贫困群众就业,使他们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家乡建设贡献力量

  姚李镇关山村原先是原霍邱县第一批“美好乡村建设示范村”,近几年来,家乡火热的美丽乡村建设也是他关注的热点。关山村在“畅通工程”筑路修桥、开挖渠道、挖路基等,土工作业过程中,他不惜一切,多次出动大型挖掘机械,义务为村里挖掘路基、清理河道等,凡是土工活,他都以最少的承包价格全包揽下来。“只要给个油钱就行了”,刘伟常常这样说。不仅为村里减少集体资金投入,而且为村里公益事业排忧解难,还为群众减轻了经济负担。

  一人有难,大家相助。据了解,刘伟曾经在部队的一个战友叫胡亮,退伍回乡在祁门县老山沟里,退伍回乡后,家庭特别困难,找不到就业门路。他们通过信息联络,刘伟带着战友情谊,就把胡亮从祁门老家接过来,教他学习挖掘机驾驶技术。刘伟当时认为,时下,乡村缺少挖掘机人才,驾驶挖掘机这碗饭吃的牢靠。是一块人人争着吃的“香饽饽”。胡亮性子灵巧,经过几年的刻苦学习实践,胡亮不仅学会了挖掘机驾驶技术,还在六安市购买了一套套房,更幸运的是还收获了一份幸福美满的婚姻与爱情。成就了一个完整的家。

  扶持战友脱贫致富

  如今,胡亮事业有成,家庭幸福美满,挪出了穷窝窝,过上了新生活。“没有刘伟,就没有我一家的幸福”。胡亮逢人就讲,刘伟总觉得这个充满阳光的社会,每个角落无处不充满爱,战友情胜似兄弟爱,任何人有难处,他能伸出手拉一把,是他做人的本能,是他的荣幸,是一位退伍军人、共产党员应该做到的。同时,帮助别人,也就是快乐了自己。

  刘伟回乡创业十年,一穷二白,到家产万贯。从一台挖掘机,发展到今天拥有一个创业团体,有一个10余台大型机械作业队伍。所有的一切,得益于部队与地方领导的鼓励与支持,得益于家乡父老乡亲的帮助,得益于党和政府的优惠政策。“姚李关山是生我养我的地方,人有感恩,羊有跪乳,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决心不负众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团队伙伴们一起,携起手来,拉起手中的操作杆,再为家乡发展、镇村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永葆一位退伍军人的本色”。采访结束时,刘伟自信地说。

  2019年,刘伟由于创业事例突出,他作为一名优秀退役军人代表,先后荣幸地出席了“叶集区优秀退役军人代表大会”和"六安市优秀退役军人"表彰大会。(陈传军 程度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