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踏上“公益岗” 转身“月薪族”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6-30 08:51:23 【字体:

  夏日的清晨4时许,天刚蒙蒙亮,人们还在睡梦中,就能听到公路上呼啦呼啦的扫地声、铁锹铲土一锹一锹送土的声音,人们不用起来看就知道她们是谁,一人在扫地,一人在清理雨后公路的边沟,她们累的是汗流浃背,全身衣服湿透,到8时许,她们承包的路段已经打扫的干干净净。她们是金寨县桃岭乡金桥村的公益岗人员曹承荣、宋亚菲。在该乡的油茶基地,还有一些农民在赶早除草,和曹承荣们一样,他们都拥有一份倍感珍惜的岗位:“公益岗”,这份工作让他们找到了生活的价值和奔头。

  曹承荣、宋亚菲都是桃岭乡金桥村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曹承荣家儿子智障,靠丈夫打零工及家庭养殖业生活,2015年被评为贫困户后,享有低保、残补、新农合、新农保等惠民政策,每年人均收入达9500元,2019年脱贫。宋亚菲腿部轻度残疾,婆婆有精神障碍,2015年被纳入贫困户后,享有低保、“两免一补”、残补、精神病药补、新农合、新农保等惠民政策,加上公公、丈夫务工收入等,全家6口人人均收入达8700元,2017年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自从当上保洁员,不管刮风下雨、寒冬腊月,他们一天不落,每天按时出现在村道上,清理道路垃圾、边沟,为乡村环境整治默默出力。”村扶贫干部告诉记者,公益岗位人员家庭各有各的困难,经他们自己申请,村两委及扶贫工作队研究,帮他们新设了公路养护员公益岗位、新增耕地管护员、保洁员等公益岗位,每月500元工资,年增收6000元。这些脱贫户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干起活来勤勤恳恳。

  今年以来,桃岭乡根据各村申请的公益岗位,上报到县扶贫办,再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和脱贫户的就业意愿、就业能力和就业需要等,为脱贫户量身定制公益岗位,做到人适其岗、人岗相宜,结合全乡新增耕地、林业管理、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等,设立有新增耕地管护员、林业护林员、保洁员、护路员等517个公益岗位。这样既增加了脱贫户的家庭收入,又能巩固脱贫户的脱贫攻坚成果。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成为每月能拿钱能干活的“月薪族”。

  记者了解到,为了对公益岗实行严格管理,把好“入口关”,该乡对脱贫户常年在家、家庭收入相对较少,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脱贫户进行审批安排,确保公益岗位聘用的公平公正;严把“出勤关”,按照规定与公益岗人员签订劳务合同,严格履行合同义务;严把“调整管理关”,贫困户实行人岗相宜,合理分工,对因外出务工及不能及时履行自己岗位职责的,实行立即调整,与主管部门对接,停止其打卡工资。(熊远玲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菊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