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移风易俗从我做起”

编辑:赵璐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3 15:38:29 【字体:

  当天去世当天火化。4月16日,家住裕安区城南镇东方红社区的老党员张齐适老人因病去世,享年77岁。家人以实际行动完成了老人的遗愿。

  “父亲在两年前,就手写了一份遗嘱,他去世后,要当天火化,不设灵堂,不办丧事,不告诉亲友,不惊动邻舍,让自己履行党员最后义务,以实际行动倡导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老人的儿子说。

  张齐适老人原为农村教师,后到部队参军入伍,退役后在六安市汽车运输总公司工作,有着52年党龄。老人一直身患哮喘病,退休后一直不忘单位,每次都主动到单位交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每次来的时候都带一张纸,喘不上气就垫在地上坐在路边休息一会。”六安汽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得知老人去世后,六安市汽车运输总公司的同志表示深切哀悼,对老人“移风易俗从我做起”表示由衷敬佩。

  在老人的子女看来,父亲作为一名老党员、退役军人,开了一辈子汽车。他无论是在部队,还是在汽运公司,始终保持普通驾驶员岗位的自豪感,在工作上爱岗敬业、勤劳细致、严于律己,在生活上简单朴素、勤俭节约、淡泊名利,在性格上豁达开朗、积极向上、乐于助人。

  这样的家风家教,也不断影响着后人。“爷爷生前就反复告诫我们,要自立自强,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不多拿一分不该得的。老人的孙女说,自己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后,爷爷很高兴,同时也很慎重地给她上了一堂“政治课”,这堂课将让自己受用一生!这些年,老人身体一直不好,但是几个子女恪守孝道,细心照料,轮流侍奉,无微不至。老人的子女各个家庭和睦、邻里互助,赢得周边邻居一致称赞。

  老人的子女均是六安市普通家庭。4月初,六安突发疫情,为维护六安疫情防控大局,老人鼓励开出租车的二女儿加入六安应急保障车队,让开客车的小儿子报名参加所在小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老人在世时,反复交代家人“移风易俗从我做起”, 他在遗书中明确提出“当天火化”“不设灵堂、不烧纸放炮、不出讣告、不戴孝。如果怕人说闲话,可用黑袖章”等六条要求。

  “在父亲的影响下,家中大大小小的红白喜事从没有大操大办过,从不铺张浪费”。老人的小儿子说,“父亲一生重视家风家教,严格要求自己,也严格要求我们,我想,我们按照父亲的教导,靠勤劳双手开车,过好平常生活,也是对父亲最好的告慰。”(本报记者 杨秀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